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第九届“华炬杯”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清远高新区圆满举行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25

  1月23日晚,“十年筑梦,共创未来”第九届“华炬杯”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华南863十周年历程回顾活动在清远华南863科技创新园举行。本届大赛共40个项目获奖,并筛选6个项目进入省赛行业赛决赛。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文,清远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立出席活动并致辞,梧州市科技局局长徐军,高新区管委会二级调研员张佰根,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清远市人才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坚以及来自省、市、区相关单位代表,投资机构,企业家等约300人参加活动。

  据悉,2023年第九届“华炬杯”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自去年5月23日启动报名以来,得到了粤东西北各地市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进一步激发了粤东西北地区“双创”热情,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本届大赛分为粤东西北组、海归精英组、高校组和新型高性能材料组四大赛道,共1061家企业报名参赛,历时近一年,经过初赛、培训、复赛路演多轮筛选,最后经激烈角逐,大赛于上个月圆满落幕。

  其中,清远西周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逆转PD-1耐药的长双歧杆菌冻干制剂开发”项目荣获粤东西北组一等奖;华南师范大学“活细胞定量FRET成像分析仪”项目荣获海归精英组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极臻智能—民用空天地一体化自主巡检系统领航者”项目荣获高校组一等奖;暨南大学“点亮硒望-放射治疗全方位增效减毒先锋官”项目荣获新型高性能材料组一等奖。

  陈建文表示,高新区作为清远市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以创建创新型特色园区为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遗余力打造具有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的创新创业载体,构建宜居、宜创、宜业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下一步,希望“华炬杯”不断强化赛事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打造粤东西北地区创新名片,为有效打通粤东西北地区与大湾区项目对接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动能。

  陈立表示,2023年清远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发挥科技服务职能,赋能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达1.09%,再创历史新高,市内科技创新主体共获得7项省科学进步奖;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27亿元,同比增长84.9%,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24年,清远市科技局将继续积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将各项科技创新工作落细落实,希望“华炬杯”在新一届赛事中对接更多的优秀项目、高校成果和人才资源,拓展多维合作新空间,将大赛品牌更广泛的向外输出。

  活动现场,出席领导及嘉宾分别为2023年第九届“华炬杯”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的40个获奖项目进行颁奖,还观看了华南863十周年回顾视频,表彰了一批优秀企业。


 第九届“华炬杯”总决赛获奖名单 

  “华炬杯”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广东省科技厅主导推动的省级双创大赛,是粤东西北地区海归、高校、中小企业、广大创业者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平台,是广东省双创大赛在粤东西北地区的补充和延伸。

  本届“华炬杯”成果转化、招才引智成效明显,进一步促进基于“无废城市”的市政污泥制陶瓷材料技术产业化、活细胞定量FRET成像分析仪等项目在清远产业化。同时,利用大赛整合创新创业要素,与国内知名高校西安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举办多场专场赛,强化高校、企业间的产学研合作交流,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推动大湾区高校科技成果与清远产业有效对接,助力清远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清远高新区管委会、清远市科学技术局、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华炬国家级孵化器主办,清远市人才驿站、华湾材料研究院、华园研究院、清远市人才驿站华南863分站共同协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