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政校园企共育电商人才 跨境电商产业学院揭牌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22

  电商人才紧缺的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制约高新区电商发展的普遍性制约因素。为解决这种现状,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清远市商务局、广东金融学院和清远天安智谷有限公司签署“跨境电商产业学院”三方共建协议。3月19日上午,“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在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正式成立,同一天“智谷跨境电商联合实验实训基地”也在天安智谷科技产业园揭牌成立,这一政校园企协作共育高端应用型人才的基地正式从字面文字落地为现实。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清航,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两新”组织党委书记胡春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宇,省职教城事务中心主任段习文,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相关院校领导,以及合作共建企业代表等共同揭牌。

  在当日举行的“跨境电商产业学院”院务会成立大会上,清远天安智谷科技发展集团总裁李洁和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文秀分别被聘为该学院院长和执行院长。

  目前,“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结合清远市产业布局的特点,借助跨境电商新业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在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内打造“乡村振兴馆”,同时在天安智谷科技产业园建设实训基地,助力清远特色农产品打开市场。据悉,在校内,“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和“ 乡村振兴馆”刚出现就吸引大量学校前来咨询,对学习电商知识和从事电商行业表现出浓厚兴趣。

  胡春龙表示,在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电商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高新区管委会将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天安智谷跨境电商联合实验实训基地联合共建企业开展更多应用型、实训型的课程,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石。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处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市商务局正在全力推动新时期综试区建设任务。政校园企共建“产业学院”,将有效构建产学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促进人才培养供需双方紧密对接,实现校企之间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将为推动我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天安智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清远市打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要通过“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的建设,积极构建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科学体系,不仅要填补清远市跨境电商相关人才的短板,成为“数字+跨境”新业态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的典范,更要在广东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清远模式”,为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高新区作为清远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入珠融湾的前沿地,目前已引入2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长期以来,高新区充分利用清远市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和发展“五大百亿”农产品等机遇,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并在天安智谷科技产业园打造清远市跨境电商产业聚集中心,为企业提供平台展示产品、输送电商人才以及政策咨询等全方位服务,“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就是其中最新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