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豪美铝业有限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1-11
技术中心发展规划
企业技术中心作为一个企业内部的科研机构,它的建立始终围绕着企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发展政策为依据、以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科研院校为技术依托、以研发成果转化为创收及服务社会的主要手段,从材料开发、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工艺优化、人才集聚与培训、信息化建设与市场前景预测等铝挤压材生产加工的诸多环节,积极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此,企业技术中心拟制定如下发展规划。
1)深化技术中心创新体系建设
在整合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各种内外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技术中心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健全中心管理制度,优化中心内部运作流程、提高运作效率,完善自主创新、引进创新和合作创新等多种创新模式共存的机制,形成“市场潜在需求技术研发方向产业化生产二次创新”的技术创新循环模式,并构建起“技术创新投入产出预测”系统,灵活调整研发方向,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综合效益。另一方面,形成多元化的创新激励机制和灵活的外部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地发挥激励机制和合作机制在企业内外部的积极作用,为技术创新活动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2超前布署行业前沿技术研究
中心将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与科研院校和合作企业链接,形成数据容量大、行业信息新的局域共享平台;实时跟踪国内外行业知名企业发展动态;广泛收集汽车轻量化、高端节能门窗国内外领先技术、数字化模具设计技术、节能降耗技术、废物减排与综合利用技术等前沿高科技信息;同时邀请同行业国内外专家重点对汽车轻量化和高端铝合金门窗相关信息进行趋势分析,确定分层级的研发攻坚方向(重点研发型、协作改造型、一般研发型);合理安排资金、人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培育铝挤压材产业发展新方向,力争在铝挤压材行业未来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前沿技术的结合点上取得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原始性创新成果,形成以汽车轻量化型材和高端节能系统门窗为代表的国内领先技术和知名产品,引领铝挤压材技术研发向高端化和产业链下游方向发展的潮流。
3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合作和创新活动
企业技术中心在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更新研发基础设备、提升研发人员专业技术的同时,还将广泛吸收、引进并融合国内外同行业的最新科研成果,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以及新材料的应用方面不断加强与全国各大科研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在国内科技合作方面,继续保持与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国内重点部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的长期稳定的“产、学、研”良好合作关系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合作资源,扩大合作领域,强化合作力度;采用共同搭建研发平台与联合开展科技项目等相结合的灵活合作方式,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使产学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研发方向、科研资源与产业需求有效地对接,抢占行业发展技术制高点,承接国家、省部级各重大科研工程项目,推动技术产业化。
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充分发掘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的中介资源,加大引进消化吸引再创新的投入力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人才与技术合作战略,积极参与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逐渐形成“以我为主,互利互赢;统筹引进,突出重点”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态势;重视与国际同类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定期委派技术中心专家出国考察学习,有选择地引进吸收国际前沿科学技术,快速提升中心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需求预测能力,在铝挤压材加工行业形成技术引导、技术扩散和示范效应。
4建立和健全中心人才培养机制
高素质铝挤压材加工专业技术人才、科技管理人才以及实用复合型人才是铝挤压材加工行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也是铝挤压材加工企业求得生存和发展、保持竞争力的必要条件。企业技术中心组建后,利用与科研院校良好合作关系建设“豪美铝业大学生实习基地”,结合企业内部技术管理双线晋升机制与外部培训交流两种方式,建立健全人才储备、人才培养和人才激励机制;注重岗位实践中传、帮、带的作用,建立一支包括专业技术研发人才、科技管理人才和实用复合型人才在内的人才队伍梯队,使技术中心完成从市场驱动型向技术驱动型的转型,为行业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保持技术人才梯队的有序新老更替。
5进一步完善中心技术创新基础设备条件
企业技术中心将不断加大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和实验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引进德国立式金相显微镜、以色列截面检测仪、美国的Q-sun氙灯试验仪、美国的Q-fog醋酸盐雾实验仪、日本的电子分析天平、数控恒温恒湿箱、100KN材料拉伸试验机、巴克霍尔压痕实验仪、红外热像仪、光谱仪、DTA热分析仪、多角度光泽仪、显微硬度计、加速耐侯试验仪、XMCY门窗检测仪、TMCD建筑门窗动风压性能检测设备、TME-J建筑门窗隔声性能试验室检测仪器、TMCW建筑门窗保温性能检测设备、TLS-A门窗疲劳性能检测设备、门窗力学性能试验机等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实验仪器设备,根据行业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及时淘汰落后的实验室硬件设施,把实验室建设成布局合理、装备先进、流动开放、高效运行的研发检测平台,确保满足技术创新所需要的各项硬件指标。
6)实施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战略
知识产权方面,中心将积极对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申请国家专利保护,改善专利申请结构,逐渐由“外观专利型”向“发明专利型”转变,提高专利的“含金量”,构建“进攻和防守”并重型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标准建设方面,中心将在继续采用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的同时,不断提升标准中自主创新技术含量,努力向国际标准靠拢,并积极主持和参与国内外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支持行业标准的制定,以标准促进产业的发展形成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标准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总之,企业技术中心将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结合市场和行业的技术发展需求,通过自主研发为主、合作创新为辅的创新形式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一个研发水平一流、实验装备先进、人力资源雄厚、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可参与国际对话的技术研发基地。
技术中心的目标
        企业技术中心成立以来,特别是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后,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自主开发的多项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外先进的水平。在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中心将进一步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加速技术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积极开拓国外市场;采取多种创新模式相结合的方式,配合制度创新及管理创新,使中心成长为研发方向准确、研发设备精良、团队高效运作的集市场预测、行业引导和技术攻坚为一体的国内铝挤压材加工重点研发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