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做好简政“加减法”,群众办事步入“快车道” | 争先进位系列报道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09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近年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以党建为抓手,以党员先锋为支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通过落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绿色通道、推行并联审批等多种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实施“一站式服务”“指尖办”等措施办法,为企业、群众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党建的氛围营造随处可见,党员先锋岗设置非常突出,办事人员非常热情耐心。

  在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是一个十分亮眼的专区,在该专区,“一窗通办”流程图、印刷“企业开办”纸质版办事指南非常清晰的把专区业务和流程呈现给了业务办理人员。该专区还开通“企业开办”审批线上服务,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银行开户、申领发票及税务Ukey、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事项“一网通办”,线上与线下申办全流程办理结果在“一窗通取”专窗领取。据了解,到记者发稿为止,企业开办专窗已办理2750宗新企业开办业务,成功发放免费公章5292个。

  在政务大厅里还设立了“水电气”公共事业服务窗口、“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窗、“工建改专窗”、“政策兑现”等综合窗口,并对群众办理较多的税务和市场监管业务开设了午间延时服务。尤其是今年五月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集中为企业和群众办不成的事、难办的事和不能办的事疏导了出口,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的政务服务效能。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说,审批局集中审批涉及投资建设领域的72项行政审批事项把原来多部门的“多枚印章管审批”变为审批局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打破了行政部门各自为政的格局,提高了审批的效率和质量。通过设立审批局综合审批窗口,集中受理投资建设类以及社会事务类共12个部门128项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并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对外办理业务,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提高审批的效率方面,通过优化办理流程,落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豁免清单”等举措,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使相关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比总体法定时限压缩了96.13%,平均跑动次数(除法律规定需见面办以外的事项)减少为0,即办率提高到100%。其中,33项依申请类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

“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企业的一切”

  “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是在行政审批局采访时听到的频率最高的词语。

  “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企业的一切”,行政审批局一直在践行着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这个理念。

  对于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行政审批局采取特事特办的审批方式,对生产应急物资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疫情期间,该局对涉及生产防疫物资的项目开辟了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加快审批,帮助企业快速完成审批程序。同时凡涉及复工企业审批事项,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举措、同步开展受理、审核、审批工作。在提前介入服务的同时,综合窗口还落实好首问负责制,让企业一次就办好,有效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通过推动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我们优化审批业务流程,统一政务服务标准,创新政务服务方式,通过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等举措,加快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审批方式由‘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审批流程由‘差异化’向‘标准化’转变,审批理念由‘严审批’的管理思维向‘马上办’的服务思维转变”,审批局负责人说。



  采写|斯年

  摄影|李作描

  编辑|彭博

  编审|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