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清远高新区:赓续前行 再造一个“高新区”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24

  今年年初,国家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通报了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清远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实现新跨越,跃至第88位,较上一年度提升8位,已连续3年进入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

  立足“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去年,清远高新区提出三大愿景:一是将区内广东清远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产业园区;二是推动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三是力争通过五年奋斗,在“十四五”末进入新晋国家高新区第一梯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自2015年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以来,清远高新区踔厉奋发、真抓实干,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扎实打造“近者悦 远者来”的优渥营商环境,在切实推动建设国内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跑出了加速度。

打造全国一流电子信息产业园

  据悉,电子信息产业早已纳入清远国家高新区主导产业体系,近年来一直是园区招商引资重心所在。“电子信息产业园是我们实现三大愿景的基石。”日前,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岐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目前,清远高新区正快速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年内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规划,电子信息产业园工业建设用地达2070亩,可建设厂房总建筑面积达138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研发创新中心、产业集聚化中心和高端制造中心。

  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吸引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东电协·湾区(清远)电子信息产业智造科技园等大小80多个项目“候场”或“进场”。据测算,若上述项目悉数落地,投资总额将达到287亿元,预计年产值约258.5亿元,年税收有望达11.6亿元,这意味着电子信息产业园将成为清远高新区未来一个时期举足轻重的经济增长极。

蹄疾步稳再造一个“高新区”

  近年来,清远高新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全方位推动园区建设取得瞩目进展。

  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清远高新区坚持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构建主导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5+1”主导产业体系。

  在人才集聚方面,清远高新区积极完善人才培育“生态链”,“十三五”期间,全区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家,博士工作站8家。

  五年耕耘绘就春华秋实,改革源泉焕发创新活力。

  据统计,清远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23家增长至2022年的140家,专利授权数从2015年的279件跃升至2021年的1942件。167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实现自2015年晋级国家高新区以来总量翻一番,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均实现自晋级国家高新区以来最高增速。清远高新区力争到“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再造一个“高新区”目标。

  构建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

  园区加快建设、经济高速成长背后的“密码”,是清远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近者悦 远者来”的创新创业氛围。

  清远高新区率先成立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个行政审批局,目前全部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均在1个工作日办结,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比总体法定时限压缩了96%以上。清远高新区还出台了人才、产业、科技等系列政策,其中部分政策支持力度领先粤东西北,甚至向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地市看齐。

  值得一提的是,清远高新区2021年成功创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致力打造成为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去年以来,清远高新区成立了“清远智慧人才超市”,开发推广了全省首家电子劳动合同信息化服务平台。为留住青年人才,清远高新区在省职教城筹建了青年创新创业和产业人才引育服务基地,进一步加强与地方高校在校企合作、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合作,带动区域创业就业环境不断优化。



  来源 | 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