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河源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邹元涛率队到清远高新区调研高标准厂房建设工作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06

  9月1日下午,河源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邹元涛率队到清远高新区调研高标准厂房建设工作,并与区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磊陪同走访并参加座谈。

  邹元涛一行先后走访了海富创新科技产业园、清远佳亿创鑫科技产业园,详细了解我区工业项目规划布局、建设模式、优惠政策以及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及转让等情况。

  在之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高标准厂房建设及招商、运营方面的存在问题、先进经验及做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朱磊对河源市高新区管委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清远高新区高标准厂房建设基础情况。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按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决策的运作模式,探索以投资商为主体进行整体开发并招商运作的经营道路。由园区负责人主动招商引资,多渠道挖掘资源,政府做好引导服务和推介工作,以及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入园门槛,引导园区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引入优质项目,进一步促进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在省、市的政策文件《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明确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及分割转让不动产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清远市关于奖励工业园区建设和使用标准厂房的指示意见(修订版)的通知》出台后,高新区出台了《清远高新区关于支持和鼓励高标准厂房建设试行办法》,专门设立了高标准厂房建设奖补专项资金,为高标准厂房建设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力鼓励一批闲置低效用地通过建设标准厂房,进一步盘活用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高新区先后引导9家标准厂房开发商递交了标准厂房销售方案。8月31日上午,全市首本高标准厂房按层分割转让不动产权证书发放给高新区一企业,标志着高新区着力推动打造的“高效集约用地”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截至目前,清远高新区工业标准厂房项目达28个,总占地面积4050.34亩,总投资金额180.13亿元,总建筑面积617.95万平方米

  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标准厂房封顶122.2万平方米,累计完成验收面积44.32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02.85万平方米

  邹元涛表示,当前河源市高新区存在分租式标准厂房管理工作混乱、标准厂房建设成本高等问题,通过今天的参观交流,全面了解了清远高新区高标准厂房建设工作情况,深受启发,尤其是清远高新区通过市场化推动标准厂房建设和运营的模式,大力出台各类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工业地产发展等方面十分值得借鉴学习。

  今后,河源市高新区将吸收和学习清远高新区高标准厂房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河源高新区高标准厂房建设工作规范化。

  高新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采写 | 吴晓君

  摄影 | 李静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