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高新区召开反诈工作形势分析研判会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18

  近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两委办主任李振兴主持召开高新区反诈工作形势分析研判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部署,总结分析2022年园区企业反诈工作和部署2023年有关工作。市反诈办、市社会治理协调办第四督导组、相关街镇及派出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横荷派出所、龙塘派出所、源潭派出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辖内高新区企业2022年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关情况,分析了园区企业反诈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横荷街办、龙塘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街镇反诈工作的经验做法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据了解,2022年,高新区辖内共28家企业发生39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企业发案数量明显下降,诈骗对象为普通工人偏多,案件性质多为虚假贷款、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等类型,但个别案件涉案金额较大,给企业员工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

  李振兴对市反诈办、督导组的指导支持和各街镇、派出所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结合高新区实际,就做好高新区反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抓好“两个统筹”。

  统筹高新区、街道社区、公安机关等多方力量,建设一支专业的宣防队伍,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统筹宣传教育和检查督查机制,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不定期联合相关街镇、派出所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员工反诈意识。

  二是持续提高反诈宣传教育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反诈工作要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岗位、不同诈骗类型进行精准施策,强化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宣传,通过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此外,针对新入驻企业和新员工要及时进行宣传教育,筑牢反诈防线。

  三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

  搭建日常沟通联系渠道,高新区、相关街镇、派出所要及时沟通,互通信息,形成打击合力,确保辖区反诈工作不留死角。

  市社会治理协调办第四督导组组长黄良斌表示,高新区要强化组织领导,持续落实好反诈职责;联合派出所、辖区企业,建立预警劝阻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事前发现、事中阻断、事后处置的流程;针对辖区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类型,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有的放矢开展宣传工作,从保护人民群众“钱袋子”的角度,真正把反诈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采写 | 陈祈奇

  摄影 | 李作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