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你安心工作,孩子上学的事情交给我们”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06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出实效,清远高新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大家最关心的子女入学问题上,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通过多方沟通协调,目前已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学位809个。统筹推进“党员先锋岗”“结对帮扶”工作,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夏令营”等活动,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融合、与解决员工难题结合起来。

  为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提供政策保障

  为推动高新区企业员工子女入学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清远高新区联合清城区共同成立“支持辖区教育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通过细致的摸底调查,深入了解学区分布情况、企业员工子女及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需求情况、各个学校的入学报名流程、学位分配办法等情况,制定《高新区支持辖区教育发展细则》等文件,为企业员工子女提供政策保障,进一步优化企业留才用才环境。

  广东桂鑫钢铁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嘉福工业园内,企业大部分员工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孩子上学问题一直是他们的心头大事。翁丽华是广东桂鑫钢铁有限公司一位员工的家属,她和丈夫一起居住在公司的员工宿舍,不久前,孩子入学的问题,也成为了她和丈夫的烦恼。(广东桂鑫钢铁有限公司员工家属 翁丽华因为我们是福建户籍,不是本地的,也没有在本地购置房产,这也给我们小孩入学手续上面造成了阻碍,很多文件我们无法提供,所以很困扰。)

  为解决辖区内学校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学位资源紧缺等问题,高新区积极对接清城区各部门,近几年每年投入500万元资金,推动基础设施改善、教师培训、临聘教师工资发放等,大力支持辖区内学校发展。从2021年开始,高新区支持辖区教育发展经费从原来的每年500万元提高到了700万元。

  为确保辖区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高新区进一步规范了入学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尽量做到应收尽收。符合条件的员工子女将被推荐到横荷、龙塘等片区学校安排学位。高层次人才子女被推荐到城区的中心区域学校安排学位

  人稳心稳,企业的发展就稳

  “急企所急,想企所想,热情服务,廉明高效”。去年的8月,高新区收到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这十六个大字。这面锦旗是由清远市鑫辉化工有限公司赠送的,主要是感谢高新区管委会帮助解决了该公司员工子女入学难题。

  人稳,心稳,企业的发展就稳。去年11月,在第二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总结表彰会上,清远高新区选送的作品《有爱相随》,从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报送的500余部短视频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情怀奖”。《有爱相随》讲述了这样一个温情脉脉的真实故事:广西陆川县的肖云轩(化名,10岁)、肖云意(化名,7岁)两兄弟,都是在自己不到半岁的时候,父母就远赴清远打工,两兄弟一直跟着奶奶在乡下生活,是典型的留守儿童。但是,多年的期盼之后,他们的生活终于迎来了改变。在高新区党工委的帮助下,他们成功入读了银盏小学,回到了父母的身边。

  据统计,近几年,清远高新区累计为辖区企业员工子女解决学位809个随着解决学位的逐年递增,这个利民政策惠及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让更多的人才进入高新区,留在高新区,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从去年开始,持续两年,高新区在暑假组织企业员工子女参加暑期夏令营,积极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假期照料难等问题,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满足辖区企业员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高新区出资约9000万元新建的百加小学今年秋季已正式投入使用。百加小学占地约48亩,一期用地约28亩,规划招生36个班,一共可以提供1620个小学学位。企业员工随迁子女入学难问题有望得到更好的解决。

  


  记者|奉波 李静娴 程熙城


  编审|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