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胡春龙: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除了大项目,对村民具体细致的关怀也一样重要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05

  “寒潮要来了,乡亲们穿的暖不暖,粮食够不够,种的农副产品能不能卖得掉?在座的有很多企业负责人,公司都有食堂,可以多去村里走走,既能买到最新鲜地道的蔬菜水果,同时也做好了帮扶工作。”12月23日上午,在清远高新区党工委组织召开的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春龙再三强调说。

  根据乡村振兴的工作安排,高新区是帮扶佛冈县高岗镇组团的重要成员单位。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带领下,高新区积极履职尽责,胡春龙也多次率队前往高岗,深入到村民家中,与村民话家常,关心村民的生活起居,耐心倾听村民的心声。

  经过反复的研究,高新区制定了《“政企携手兴高岗”三年行动方案》,决定从结对帮扶、就业帮扶、公益捐赠、特色农产品购买、智慧农业提升、扶贫工场设立等六方面具体开展帮扶工作。为了使帮扶工作早见成效,胡春龙多次组织召开会议,鼓励、引导园区的龙头骨干企业结对帮扶高岗镇八村一居,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会上,只要听到有部门和企业介绍说又去高岗买了多少番薯,又解决了多少村民的就业,胡春龙就会很开心。他认为,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大的项目投资自然是不能少,但对村民的这些具体细致的关怀,也一样重要。“下个月,对高岗八村一居捐赠的180万帮扶经费,就要划拨到位了。大家一定要多下去,多去走访,多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过一个好年。”胡春龙说。

文明创建不仅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实事

  文明创建工作,是胡春龙分管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胡春龙喜欢叫上相关的业务部门,去高新区的责任区域巡查。他认为,坐在办公室里听再多汇报,都不如去园区走走看看更能发现问题。12月7日的上午,胡春龙又来到百嘉科技创新园国检点位进行督查。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跟他出来巡街了。

  胡春龙一边走一边看,只要看到路上有垃圾、绿化树遮挡视线、盲道损毁、车辆乱摆放、小广告乱张贴、公厕生活用品配备不完善等问题,他都会一一惦记,并和同行人员商量解决的办法。

  “在文明创建方面,企业有时候比我们理解得更深刻。”胡春龙认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大家都已经清晰地认识到文明创建工作对于改善营商环境、留住人才的重要意义。所以他从来都不仅仅把文明创建当成一项政治任务,而是当成一项具体的民生工程来办好,办扎实。“路修好了,垃圾扫干净了,公厕没有异味了,车辆乱停放的问题解决了,园区企业、辖区群众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大实惠。”胡春龙说。看到园区面貌每一天都在改变,大家的生活环境一天更比一天好。”胡春龙很高兴。

5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973剂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对全世界的生产生活都造成了巨大影响。

  为有效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国家启动了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据统计,清远高新区辖内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约3万人,而当时高新区只有高新区医院一个接种服务点。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高新区联合横荷街道,快速启动了天安智谷产业园、嘉福工业园两个临时疫苗集中接种点,同时计划进一步提升区内医疗机构的疫苗接种能力,每天预计为超5000名的辖区企业员工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满足企业接种需求。

  那段时间,胡春龙每天的工作都处于超负荷状态。天安智谷的工作人员,对当时的情形至今还记忆犹新。“那几天,胡主任都是最早来,最晚走的那个人。不管是物资采购还是现场布置,事无巨细,他都要亲自查看过才放心。”

  清远高新区协调高新区医院,通过现场改造,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能力,并抽调36名医护人员全力开展疫苗接种。同时,把高新区医院的体检大巴改造成疫苗接种流动车,到企业现场为员工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此外,清远高新区与市、区疾控中心协调,选派专业医护人员前往天安智谷、嘉福工业园两个临时接种点开展疫苗接种服务,并安排高新区干部职工作为志愿者,为疫苗接种点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6月8日至6月12日短短5天的时间,清远高新区就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973剂次。

  看到这个统计数据后,胡春龙觉得,“再大的辛苦都值了。”


  采写|奉波

  摄影|李作描

  编辑|彭博

  编审|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