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抗“疫”手记 | 张俊:不舍青春,勇敢逆行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28

  “紧急通知:根据清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局将派出志愿者支援洲心街道红区网格化工作,请张俊等同志即刻起,准备好进入高风险区......”

  11月10日,我收到了组织的通知,这让身在中风险区徘徊不安的我,更确切地感受到了这次抗疫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我知道任务的艰巨性,但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前。

  11月12日,我收拾好行李,告别了我的未婚妻,坐上专车进入高风险区,成为人们口中的“逆行者”。

  次日早晨,我来到核酸检测点位,里面已经有很多医护和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工作。在一群资深“大白”面前,我像一个“小白”一样,认真听从医护和工作人员的指导,完成了防护服的穿戴。

  这是我第一次穿上“大白”,此刻我只有一个感觉:又闷又热!才穿上没多久,我就已感觉到呼吸不顺畅,虚汗不断冒出,这种缺氧的感觉总会让人不自主地产生一丝慌乱。此刻,我深深体会到医护人员是多么艰辛和不易。

  尽管身体十分不适应,但作为一个“壮汉子”,我觉得自己没有理由坚持不了,慢慢地,我通过调节呼吸,平复紧张心态,逐渐适应了这一身厚重的装备。

  点位负责人把我们志愿者划分为13个小组,我所在小组的任务是上门为居家隔离的群众验核酸,登记每户人数,记录好是否需要救助和药物。

  “你好!我们是上门验核酸的工作人员,请佩戴好口罩,准备好葵花码。”“请问你们是否需要救助或者药品吗?”“请登记下信息。排好队,配合医务人员做核酸。”这样的对话我已记不清重复说过多少遍,大部分隔离群众对我们的到来都表示配合和支持,也有少数的群众并不愿意开门配合我们。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位年过七旬的独居老人,这两位老人家用的并不是智能手机,无法出示葵花码,因此不想配合验核酸。我们只好耐心地进行劝导,最终老人同意开门测核酸,于是我立马用自己的手机为两位老人进行了核酸身份录入,顺利帮助他们完成核酸检测。

  在与老人的交谈中,我还得知老人家的降血压药已经用完,我马上将此情况反馈给负责人,收到信息后,医护人员及时与老人取得联系,并且顺利把药送上门。最后,两位老人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还承诺今后都会全力配合我们开展工作。

  高风险区内很多楼房是步梯楼,“大白”们需要一层一层地爬着楼梯,挨家挨户给每户测核酸,半天下来,我的双脚已沉重得不愿再多走一步,双手忍不住发抖,全身上下都湿透了,隔着面罩看外界总是蒙着一层水雾,却又无法拨开。每爬一层楼,我都伴随着一阵阵眩晕感,需要停下来缓一缓。

  等到傍晚的到来,我们完成了一天的任务,脱下了密实的防护服,口罩在脸上勒出了一道道痕迹,双手被汗水浸皱皮。这一天,我们完成了80多户200多人次的核酸检测。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按照要求,我们还要对当天的检验数据进行统计,以及整理好收集的群众诉求,统一汇报给网格负责人。同时,我们还会进行简单的工作总结,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建议,不断提高核酸检测的工作效率。

  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我们这类抗疫一线人员需要集中住宿、封闭管理,在此期间,要服从组织安排,继续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高风险区生活是沉重和枯燥的,我们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白天,我们穿着厚重的“大白”,挨家挨户检测核酸,晚上,累极的我们回到宿舍洗漱完毕,往往根本没时间也没力气看手机,倒头就睡。

  11月17日,在高风险的第六天,我们收到了解封的通知。这通知来得那么平静又突然,让人连泪水都来不及酝酿,但我知道我们的努力并没有白费,一切的艰辛,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此次深入高风险区参与防疫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所有志愿者的伟大与不易,体会到过往车水马龙的平凡生活是多么珍贵。我渴望看到学生轻松欢快的笑脸,也珍惜父母家人幸福的笑容。我衷心希望所有的人都能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如果仍有需要,我愿意为我所爱的这座城市和人民,继续负重前行,用行动践行我的使命和担当,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