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抗“疫”手记 | 欧阳婷婷:人声鼎沸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01

  凌晨2点10分,我回到家里。早上9点,做好儿子卢小胖的中餐,转发好班级群里语文和数学教学内容后,我便装上热水壶、薄荷膏、充电宝,想了想又多拿了本书,穿上志愿者服,准备出发支援防疫一线。临行前,卢小胖再一次对我重复了他对志愿者的要求: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多喝热水,甚至还多了一句,“面带微笑”。

  电梯里的人比前一天还要多,楼上一个认识的大爷问我:“你们做志愿者多少钱一天?”我幽默地回了他一句:“大爷,我们志愿者宝贝着呢,我们无价。”顿时电梯里的人都乐了起来。出小区的时候,一个小姑娘看着我身上的红马甲,悄悄地告诉她妈妈,她看到了一个志愿者。我顺手理了理有点宽大的志愿者服,觉着这衣服红得很好看。

  我们这次的任务是值守封控区边界。我所负责的点位比较隐蔽,需要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才能找到,这是一个村级公路的出口。

  自疫情以来,我第一次分到一个如此安静的点位,平均每一个小时一台车通行的速度,让今天的任务有了更多的留白。我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下沉,也不记得去过多少个不同的场地了,但是今天的点位却是最特别的,跟一个警察一同守着疫情监控区域边界的某一个村级通道。放置的铁马,将这个小村庄勾画出了一条清晰的界线,我们守着这个界线,如同守着安全与风险,如同守着寂静与喧嚣,我们带着责任守着这份共生,参与着这份共生。

  前一晚下的雨让值守点边上的草丛潮湿且多蚊虫,浓郁的薄荷膏混合着枯叶以及不远处垃圾堆的腐烂气息,再加上隔壁菜地里大爷浇灌的农家肥,让这12个小时值守显得漫长,于是我便格外盼望能多几台车,多几个人,使自己忙碌起来,才能让时间过得快一点,又觉得这种想法有点矛盾,这种时候,恨不得家家户户闭门不出,条条道路空荡冷清。

  而回应这份矛盾的,则是那个坐在红色凳子上弯曲消瘦的背影。在多层次的气味中,我们没有聊天,只是盯着路口发呆,我想他或者也在担心家里上网课的小孩,或者盘算着这次异地出勤需要几天才能结束。

  等天色完全黑下来后,仅有的那盏路灯把我们的身影投射在路沿上,不远处的民居也亮起了灯光,点位越来越清寂,一条大黑狗在我们身后的草丛里串来串去,发出的窸窣声不时打破着长时间的沉默。

  临近结束,我们统计下来十一个小时内,总共劝退了试图“出圈”的8台车辆、9辆摩托车,外加一个不上网课骑单车出去玩的小孩。尽管数量比起其他点位微乎其微,我却仍觉得心安——这个时刻车少人少才更能保障安全。

  其实每次下沉,我都有一种隐隐地兴奋,虽然会疲惫不堪,我依然愿意一天内声嘶力竭地说上几千次“请出示你的粤康码”,也愿意像这样在垃圾堆旁枯坐十小时。很难言语这种奇怪的感受,直到今天看到书里写道:“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我好像有点琢磨过来了,因为这种爱,所以尽责本身就成了生命意义的一种实现,就能获得心灵的满足。

  那满足哪里来?在无数不同口音的“谢谢”中,在指挥下整齐的核酸检测队伍中,在面对阻挡却仍旧接受意见的平和中,在从慌张到习以为常并给予莫大的信任里,更是在藉由这样的机会在芸芸众生中领略到百生众相的感悟里!

  两年多来,“大白”、蓝衣天使、“红马甲”……在每一个危急时刻,他们依旧时刻冲在最前线,我在其中,挺好!盼清城无恙,等烟火寻常。我想起自己曾经在朋友圈发的一句话;人声鼎沸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车水马龙才是真正的国泰民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