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莲湖产业园“核心区”城市设计竞赛报名公告

来源: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29

一、项目背景

莲湖产业园“核心区”位于清远市清城区东南部片区,清晖南路现代发展轴南端,南侧与长隆旅游度假区接壤,西南端紧邻银盏温泉特色小镇。该区域是莲湖产业园及整个清远南部区块的中心区域、城市次中心,是清晖南路、长隆大道中轴线的重要节点,是清远南部现代服务业的中心区,承接环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产业转移及提供长隆国际森林旅游度假区的配套服务。

为了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环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圈,探索“生态+文化、生态+旅游”模式,特开展本次莲湖产业园“核心区”城市设计竞赛。目标是将该规划区打造成一流的文化精品、充分体现清远城市风貌、地标特征的文化高地。

(一)项目定位

围绕“湾区所向、广州所需、清远所能”,加快推动广清一体化深度融合,借助“入珠融湾”的契机,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视角,研究策划“莲湖文旅新城”的总体定位,发展目标。结合项目区域内社会经济、文化背景、区域条件等从产业、功能形态、生态、城市研究、消费分析、市场变幻、招商运营等进行定位。突出差异化,特色化、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要求策划方案有人文、有创意、有亮点、有特色。

(二)规划内容与要求

从区域层面分析把握莲湖文旅新城的区域背景及发展定位,结合城市区域的总体发展框架,形成莲湖文旅新城自身的发展定位和特色。根据城市设计从宏观上确定的莲湖文旅新城及城市新中轴线南部中心城市空间总体形态,提出契合“山水生态宜居城市”总体形象定位的城市景观形象和空间环境质量总体目标,构建以长隆国际森林旅游度假区为依托,以发展主题旅游、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清远市南部旅游服务中心。

二、项目概况

(一)名称:清远市莲湖产业园“核心区”城市设计竞赛

(二)工作内容(具体以竞赛技术文件为准):

本次设计竞赛整体研究范围包括莲湖产业园2号、3号地块,规划范围南至京广铁路,北至山体,东至220KV韶林线,西至广清大道,总面积约870公顷(合13050亩)。主要设计任务为莲湖文旅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度城市设计。

规划范围

(三)本次竞赛主办单位为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单位为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局(以下简称“区建设局”),协办单位为清远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组织代理单位为广东恒讯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本次竞赛成立清远市莲湖产业园“核心区”城市设计竞赛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委员会”),组织领导本次竞赛工作。竞赛委员会作为领导决策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和纠纷调处等工作,对竞赛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行使决策权。区建设局负责本次竞赛具体组织工作,包括前期研究、技术协调、竞赛组织和后期跟踪等。

四、竞赛活动期限

(一)本次竞赛时间:2020年7月30日(北京时间,下同)至2020年9月28日;

(二)发布竞赛报名公告:2020年7月30日至2020年8月10日;

(三)递交报名文件截止时间:2020年8月10日11时(以竞赛组织代理单位接收书面报名时间为准),逾期抵达的文件概不受理;

(四)报名文件评审时间:2020年8月11日14时30分;

(五)发布《技术文件》,并进行现场踏勘:2020年8月14日;

(六)各参赛单位提交竞赛最终成果:2020年9月28日11时;

(七)召开成果评审会时间:2020年9月29日。

以上时间如有变动,以竞赛委员会通知的时间为准。

五、竞赛方式

(一)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是国内设计竞赛,通过在网上发布报名公告,公开接受国内参赛单位的报名。本次竞赛公告在中国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gov.cn/)、清远高新区管委会网站(http://www.gdqy.gov.cn/channel/gdqygxqgwh/index.html)及清远国家高新区公众号等国内媒体发布竞赛公告。

(二)竞赛评选方式及费用支付方法

1.本次竞赛由竞赛委员会组织对报名参赛单位进行资格评审,择优选出3家正式参赛单位发出正式参赛邀请函。

2. 3家正式参赛单位提交竞赛成果后,由竞赛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在认真研究竞赛技术文件和充分讨论比较的基础上,以投票的方式评选出第一名至第三名设计方案。

3.本次竞赛对设计成果排名前三名的参赛单位进行成本补偿。未通过资格审查或者无效设计成果的参赛单位不获得成本补偿费。

4、设计成果第一名(优胜方案)的参赛单位获得183万元(含税)设计费;第一名(优胜方案)的设计单位负责竞赛成果整合和方案设计的深化工作,深化后的方案设计应满足项目规划编制要求;设计费待深化成果审核通过后才全部支付完成。第二、三名各获得50万元(含税)成本补偿费。所有费用支付根据本年度财政进度执行。

六、竞赛报名的要求

(一)报名条件

参赛单位须为依法注册的法人实体。参赛单位必须具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且有效的《城乡规划编制资质证书》甲级(注:如因机构改革,城乡规划资质续期处于暂停受理状态导致纸质证书过期的,城乡规划资质默认有效)。参赛单位应有与本项目功能性质相类似的城市规划或城市设计经验。由竞赛委员会组织对报名的参赛单位进行资格评审,择优选出3家正式参赛单位报竞赛委员会批准后发出正式参赛邀请函。3家入围的正式参赛单位,每家单位限各报送1个设计方案。

(二)报名方法

1.有意参加竞赛的设计单位必须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将填好的报名登记表(详见附件)加盖公章可后先传真或邮寄或电邮(邮箱:qyhxgs@126.com)至竞赛组织代理单位。报名登记表(不需单独密封,一式一份)也可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和报名文件一并递交至竞赛组织代理单位。

2.报名以收到报名参赛纸质资料为准,包括报名文件要求编制的内容。参赛单位根据报名文件的内容编制报名文件,按规定向竞赛组织代理单位递交报名文件。

3.递交报名文件地点:广东恒讯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详细地址:清远市新城银泉南路瑞清花园东门斜对面二楼)

4.所有报名文件需以书面形式在报名截止时间前送达至竞赛组织代理单位。

5.报名登记表(详见附件,可先传真或邮寄或电邮(邮箱:qyhxgs@126.com)至竞赛组织代理单位)。

6.报名文件(详见附件,请以A4纸装订成册,一式五份)

注:参赛单位必须确保提交的报名相关资料真实可靠。竞赛委员会有权在竞赛报名时、竞赛评审过程中及竞赛评审结果确认前要求参赛单位提交原件资料或通过其他方式进行验证,参赛单位需自行承担因提交资料不真实或其他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

七、本公告内容若与竞赛技术文件不符,以竞赛技术文件为准。

八、组织代理单位联系方式

组织代理单位:广东恒讯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清远市新城银泉南路瑞清花园东门斜对面二楼

联系人:李小姐

联系方式:0763-3365556

传真:0763-3365565

邮箱:qyhxgs@126.com

邮编:511500

九、承办单位联系方式: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局

联系地址: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号区高新区办公大楼

联系人:黄先生

联系方式:0763-3483288



清远市莲湖产业园“核心区”城市设计竞赛-报名文件2020.7.29.doc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