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珠集团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生物原料药生产及研发中心迁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2次)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13-10-29
 丽珠集团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生物原料药生产及研发中心迁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2次)


1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丽珠集团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现厂址位于广东省清远市人民一路,由于清远城市总体规划和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的需要,新北江制药将进行搬迁。丽珠集团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原料药生产及研发中心迁建项目拟选址于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S253线旁的清远市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主要建设生物原料药生产和发酵制药工程研发中心,并配套建设相应的环保防治措施。

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规定,对本项目建设的情况进行公示,以便了解社会公众对本项目的态度及环保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2
建设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施工期:施工期的污染有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和施工机械燃烧尾气;废水主要来源于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噪声主要是机械设备在施工时产生;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及建筑废物。

运营期:运营期主要的环境影响为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项目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锅炉废气、提炼车间的溶媒废气、发酵车间发酵尾气和污水处理站废气,经环保措施处理后对环境影响较小;厂区生产、生活废水经厂区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纳入龙塘污水处理厂处理,对纳污水体影响较小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与一般工业固废交由环卫部门处理或综合利用,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生产设备选型选用国内外符合GMP要求的低噪声设备,并采取隔音、消声、减振等措施,不会对周边敏感点造成影响。

3
环境保护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将施工期的生活污水统一收集,送至龙塘污水处理厂处理;将现场固定噪声源及振动源相对集中,缩小噪声影响的范围,并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固体废物应合理处置,回收利用或交环卫部门处理;通过洒水作业减少扬尘的产生,及时清扫散落在路面的泥石。

运营期:1)废气处理措施:锅炉废气采用静电和麻石水幕除尘、双减法脱硫后排放;发酵车间废气经旋风分离、碱喷淋吸收后排放;有机溶媒废气配置真空尾气溶媒回收系统,回收溶剂后排放;污水处理站的废气,采取经碱喷淋吸收、生物滤床处理后排放。(2)废水处理措施:厂区生产、生活污水经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纳入龙塘污水处理厂处理。3)固废处理措施: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与一般工业固废交由环卫部门处理或综合利用。(4)噪声治理措施:选用低噪声生产设备,并采取隔音、消声、减振等措施

4
环境风险评价

风险防范措施:设置事故应急池,杜绝事故废水外排;按规范对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进行运输、卸装、贮存等。本项目在建设和营运中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落实本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建立和落实各项风险预警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计划,杜绝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使本项目建成后风险处于可接受程度。

5
综合结论

本迁建项目符合国家与地方产业政策,选址符合当地的城市发展规划、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建设条件的要求,项目清洁生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所采取的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措施设置合理,污染物可实现长期稳定达标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程度可接受。在全面加强监督管理、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和认真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和操作规程的基础上,从环境保护角度,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6
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将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放在指定网站上(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http://www.scies.org),公众可以登陆查阅。若需索取其他补充信息,可通过书信和邮件方式向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提出书面要求,索取期限及公示期限为从自公示之日起十个工作日(201310242013116)。

7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项目周围单位、专家、群众等对本迁建项目在施工期和营运期所造成的环境影响的意见和建议。

1)迁建项目周边环境现状及公众担心的主要环境问题?本项目建设对周边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

2)本项目的建成对环境的影响是否在公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3)确保落实相关环保措施,保证达标处理情况下,您是否赞成本改造工程的建设?

4)对本项目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何建议?

5)其它建议。

8
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本次公众参与采用在网站发布项目信息公示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公示、在现场张贴项目信息公示以及对村民、村委等进行问卷调查。任何单位和个人若有宝贵意见或建议,可在公示期限内通过以下联系方式,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反映,以供建设单位、评价单位及政府环境主管部门决策参考。

9
联系方式

1)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丽珠集团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址:清远市人民一路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邮编:511515

联系人:黄工               话: 0763-3865737      

传真:0763-3366861         E- mail767295560@qq.com

2)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及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员村西街七号大院(邮编:510655

联系人:向               话:020- 29119881 

传真: 020- 29119881       E- mailxbjzyhp@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