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清远高新区2021年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18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清远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为重要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保持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一、2021年工作情况

  全年全区16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8.20亿元,现价同比增长41.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7%,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0%。工业总产值实现自2015年晋级国家高新区以来总量翻一番,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均实现自晋级国家高新区以来最高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工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7%,其中,技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3.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34%。

  (一)注重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

  结合高新区实际,主动擘画发展蓝图,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打造全国一流产业园区(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专业化为核心标准,把区内的广东清远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产业园区),再造一个高新区(以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推动标准厂房建设、打造一流产业园区为主要抓手,推动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迈进新晋国家高新区第一梯队(力争通过五年奋斗,实现清远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中,坐三、望二、争一,迈入新晋级国家高新区第一梯队)三个愿景目标,奋力推动“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加强项目准入管理。制定完善《清远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实施细则(试行)》《清远高新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跟踪服务制度》,提高项目准入门槛,进一步规范项目引入管理行为,定期召开项目评审会,科学布局产业体系。二是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按照延链、补链、强链目标导向,积极对接大湾区产业资源和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全年新引进投资项目112个。三是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深化实施区班子领导重点包干项目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区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1个,全年完成投资年度计划的117%。其中,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个,完成投资年度计划的113%。四是持续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坚持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和高效配置,推进16个标准厂房开工建设,累计完成建筑面积155.96万平方米。五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协助企业申报2021年省级技改项目资金,推动60家企业100个项目开展技术改造,2021年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7%,已完工的技术改造项目10个。11家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已全部完成。建立上市企业培育库,推动聚石化学成功上市。

  (三)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一是创新主体培育加快推进。2021年,推动企业申报高企认定57家,53家通过评认定,申报通过率达93%,预计高企数达到140家,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标杆高企;申报市级工程中心12家,8家已被认定;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科技项目立项1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0项、市级8项;14家企业获得“创新清远”科学技术奖,207家企业通过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定。二是科技创新载体稳步发展。“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被财政部评为“优秀”等级,获得财政部1000万元奖励资金。聚航新材料研究院、中大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华工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华师科技创新研究院等校地合作平台均运营良好,广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顺利推进。华为5G数据中心安装调试完成投入使用。三是技术转移生态体系日益完善。挂牌成立清远知识产权对接转化中心,汇集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大学科技园以及国内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和专家资源。针对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骨干,重点培养一支技术经纪人队伍。深入走访企业,建立企业科技成果需求库。积极对接广州现代产业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机构,成功落地中以创新发布(清远)成果转化基地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清远分中心。四是知识产权管理成效凸显。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170件,同比增长22.30%。4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企业获得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项目,4家企业获2021年市专利技术实施计划项目立项,3家企业获市知识产权宣传培训项目立项,1家企业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五是双创生态良性发展。积极发挥2021年科技创新政策激励作用,2021年兑现政策奖励资金约1587万元,惠及企业近300家。加快推动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风险准备金入池工作,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池。结合职教城资源筹办众创空间,建设“创新工坊”和“创业苗圃”。

  (四)优化服务引智聚才,人才引育再上新台阶

  一是推动人才政策落地发力。切实发挥《清远高新区激励优秀青年人才创业就业试行办法》《清远高新区过渡性人才公寓管理办法》《清远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细则》等政策激励导向作用,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力度,力促政策发挥最大效益。二是加强人才培训服务。举办高层次人才、管理人才、技能人才等培训班。加大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培育本土“能工巧匠”。健全人才联系沟通机制,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大力营造尊重贤才的浓厚氛围。三是持续优化人才载体平台和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创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为功能区打造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模式做出积极探索。建设广清人才驿站,打造清远智慧人才超市、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平台,设立过渡性人才公寓,会同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清远市新型高性能材料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多渠道、广范围、立体式引培人才、服务人才。举办高规格大规模线上线下结合的招聘活动,组织企业赴东北中部地区开展校园招聘。出资约9000万元新建的百加小学已正式投入使用,共提供1620个小学学位。加大支持辖区教育发展经费力度,为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提供保障。

  (五)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

  一是完善园区规划。基本完成高新区范围的控规编制及报批工作,莲湖产业园、雄兴工业园及周边地区和银源工业小区的控规已获市政府批复。完成清远市中心城区中部片区控规整合(含百嘉科技园单元)、光电产业园控规修编、电子信息产业园及其配套区规划编制及莲湖产业园“核心区”城市设计竞赛工作。二是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成立区土地储备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雄兴工业园约250亩、华能项目约247亩、电子信息产业园约1953亩等土地征收工作,取得用地指标约1284亩,供应土地19宗,区内征地拆迁、用地指标报批和用地供应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三旧”改造工作,集约节约用地水平持续提升。三是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编制完成了《清远高新区土地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累计投入约2.55亿元,完成华兴二路西段、创业一路南段、创兴五路东段建设以及雄兴工业园、盈富工业园污水管网改造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市政管理,园区发展“硬件”进一步优化。

  (六)扎实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体系。修订完善《清远高新区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清远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清远高新区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导向更明确、惠企面更广的政策体系。二是不断推出服务企业新举措。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绿色通道、环评豁免、与多部门联动提前介入等政策,目前全部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均在1个工作日办结。深化“一网通办”力度,优化窗口设置,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三是深入开展“大走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清远高新区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开展2021年“深调研”方案》《清远高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由区领导带头进企业听意见、出实招、办实事,解决了部分企业反映的行政审批办事难、企业新冠疫苗接种与核酸检测难、招工难、用电难和群众健康管理设施不足等问题。四是推动企业安全稳定发展。严格贯彻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区领导班子“四个一”责任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21年,共检查、复查企业509家次,发现安全隐患1489处,整改1139处。全区无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做好清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七)坚持严管实抓,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级党组织多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扎实抓好理论学习调研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1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第一议题”学习25次。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举办知识竞赛、“两新”组织竞争性扶持党建项目路演比赛、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专题培训班等“九个一”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针对市委巡察反馈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十大问题”以及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反馈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将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推动整改落实落细,实现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四是全力筹“珠三角—泛珠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主动作为,积极走访省内兄弟国家高新区,搭建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平台,推动省内国家高新区区域化党建联动融合。五是强化基层党的建设。成立区“两新”组织党委,破解园区发展与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建成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园区标杆成效初显。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机关党支部全部成功创建“六有”规范支部。实施“头雁”工程,规范支部换届选举。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活动安排,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创新具有清远高新区特色的党建品牌。六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强化目标考核导向;制定《重点工作任务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等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结合“学党史、强作风、提效能”督查工作,扎实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定期开展督查,扎实纪律作风建设。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区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为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设国家一流的产业园区,为实现在“十四五”期间再造一个“高新区”,工业生产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再翻一番,在全国新晋国家高新区的排位上实现“坐三望二争一”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建链群,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一是加强产业共建。以“京粤”非首都功能外溢项目对接及大湾区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积极引进一批产业带动作用大、关联度高、辐射能力强的优势项目,推动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项目领导包干协调机制”和“全流程服务制”,推动12个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计划实现开工和投产。三是加大对标准厂房的指导和管理力度。召开政策解读会议,让高标准厂房建设企业了解项目准入标准和入驻企业能享受到的各种优惠政策,帮助建设企业降低成本,助力企业的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四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狠抓技改工作,积极协助企业申报相关政策资金。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工作意识,牢固树立抓节能减排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念。根据省政府节能工作要求,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二)强创新,全面激发创新动能

  一是持续抓好“争先进位”工作。以新版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为指导,加强统计数据核查,提高统计质量,争取实现国家高新区排名持续进步。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发展考核机制,加快共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清远分中心,争取推动更多的高校人才与科技成果等在我区落地和转化。鼓励区内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组建研发机构。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研发机构积极申报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高质量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工作。继续深挖存量企业和一些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第二、三批高企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争取2022年核心区高企数量达到138家。继续推动企校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推动建成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清远巡回审判法庭和清远高新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认真做好迎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验收工作,计划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五是营造浓厚“双创”氛围。组织“华炬杯”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行业决赛,筹建展翅未来工场--清远高新区(省职教城)青年创新创业和产业人才引育服务基地,设立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清远分中心线下服务平台,推动“清远高新区企业技术成果转化、交易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清远高新区科技金融活动及业务服务项目。

  (三)攻配套,打造创新型特色园区

  一是加快园区载体建设。积极推进扩园提质和规划编制,协调加快清远市中心城区南部片区控规整合。持续推进土地储备工作。二是完善园区功能性配套。实施2022年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园及其配套区建设,完成110kV玉塘站新出10kV蒙牛外线工程、腾讯项目相关配套电力工程等,协调推进南部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和清晖路供水主管工程等,完成雄兴和嘉福工业园功能和形象提升工程,并以此辐射到其他园区,全力推进全区各园区形象和功能提升。三是加强园区城市综合管理。完善相关巡查和管理制度,加强对各园区的市政道路、环卫、园林及市政雨污系统的巡查及维护工作。

  (四)优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全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电子劳动合同业务信息系统,建立“清远智慧人才超市”线下服务大厅,设立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高新派驻庭,打造全市产业园区首个“五星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二是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继续组织到园区企业进行专题讲解,逐条解答扶持政策,明确申报流程,帮助企业答疑解惑。三是持续深化和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地走访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区班子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对企业反映较多的办证、用地、用电、厂房、资金等问题,进行现场协调。四是扶持企业上市。加大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上市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力推亿源通、齐力加快上市步伐,助推豪美、聚石、金禄等已上市企业加大融资、募投力度。五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夯实四支基金投资管理工作,继续督促基金管理公司加快资金募集工作,将更多资金向清远本地项目倾斜。六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与安全生产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安全知识教育宣传,深化重点专项检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并开展演练,推动落实高新区企业安全生产信息智能化管理管理平台。七是加强依法行政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把关审查,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出台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五)抓党建,夯实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二是围绕中共二十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系统谋划,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共二十大召开后,通过专题研讨、理论宣讲、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团结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三是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委的组织领导职能,进一步强化对我区两新组织的统筹协调,引导并推动其自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建引领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有效运营,为国家高新区党建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四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推动民主讨论、集体决策与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有效结合。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开展红色教育等活动,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完善党员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基层组织学习等各项制度,组织区机关干部职工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健全调查研究、查改问题的长效机制,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强化压力传导,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