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高新区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2-22

一、2016年主要工作成效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清远高新区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创业特色区、环珠三角生态科技新区、全国新材料产业高地”的目标定位,以晋级国家高新区为新起点,着力抓好园区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全区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科技创新动力持续增强,园区形象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清远高新区在全国国家高新区排名位列第119位,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要求排名前120名的任务要求。

 (一)品牌创建成果丰硕,区域经济体量质量持续提升

2016年,高新区新增国家火炬高性能结构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5个国家级品牌。2017年春节前(1月中下旬),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性能金属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区域品牌形象进一步树立。2016年,全区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58亿元,同比增长11.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含广清园)68.15亿元,增长11.5%预算收入完成22,24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0,847万元;进出口总额人民币594328万元。区域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二)“双创”环境持续优化,科技要素加快集聚

一是企业创新活力增强。2016年,全区实现专利申请量1679件,增长226.7%。其中,发明专利519件,增长216.5%;专利授权量697件,增长149.8%浩宇化工、新安天玉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程中心,广东先导先进材料、泰强化工、金禄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工程中心。豪美铝业成功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全年新增高企8家,申报高企入库培育9家。企业申报省级项目72项、市级项目70项。红外热成像传输材料团队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总决赛中,获得新材料行业团队一等奖;诺巴特智能设备获得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广东赛区企业组银奖。

二是科技平台建设显见成效。华炬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国家级孵化器,天安智谷智汇空间获批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天安智谷孵化器已有在孵企业43家,天安智汇空间进驻企业12家。华南863科技创新园有入孵项目126个,现已进驻墨墨科技、巨劲无人机、昊鼎机器人、炜鑫生物科技等科技项目。特比热热水设备和网博信息正筹备新三板上市,墨墨科技、巨劲无人机和昊鼎机器人等7家企业进入A轮融资。广东聚航新材料研究院已正式开业,实现了清远市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

三是产学研合作深入发展。区内企业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团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20多家企业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国外科研院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广东聚航新材料研究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金属与合金物理技术研究所正式开展全面国际合作。

四是多场重大科技活动“搭台唱戏”。承办组织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启动仪式、2016年全国新材料高峰论坛、华南863石墨烯跨界高峰论坛、粤东西北孵化器建设高峰论坛、广佛莞清港澳台七地经济论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市场与技术对接清远行等多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赛事和论坛,促进了“双创”良好氛围的进一步形成,区域影响力不断扩大。

五是科技创新支持政策不断完善。制定印发了《清远高新区中试企业认定及扶持暂行办法》,推动市政府印发实施《清远高新区“一区多园”管理试行办法》,草拟了《清远高新区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和创新创业人才扶持办法》、《清远高新区关于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清远高新区关于扶持民营科技园发展的暂行办法》等文件。2016年,区财政共兑现拨付科技支持资金2004.75万元,合计160多家(次)企业受惠。

(三)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园区环境持续优化

       2016年,共投入3.78亿元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含棚户区改造)。大力加快园区道路建设,全面开展水系统改造、已建成道路黑底化、高压线迁改、绿化升级、棚户区改造等园区形象提升工程建设,大力推进百嘉小学新校、区消防大队营房、110KV东坑变电站等建设,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大力推动智慧园区建设。目前,高新区智慧园区建设方案首期工程已完成。管委会办公大楼、百嘉园区重点企业、人流聚集区等重点区域WIFI实现全覆盖。配合完成了科技创新园公交站点名称变更、候车亭选址建设等工作,完成了科技创新园指示牌安装及嘉福工业园园区指示牌增设工作。

(四)项目引进质量持续提升,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2016年,引进了炜鑫生物科技、航宇新能源、汇畅(蒙牛)物流、聚航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合同计划投资总额约30亿元。广州特信网络科技公司的超导射频前端接受系统项目、广东天高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声波焊锡粉雾化项目、塞拓孚广东细胞生物技术公司的细胞培育营养液研发项目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科技项目纷纷落户。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科建门窗、华展汽车五金、星徽精密二期、乐思富科技等项目已竣工投产;宝恒新材料、港鸿汽车后市场、华宝机械、航宇新能源等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

(五)融资渠道不断拓宽,资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6年,共争取各类资金31.1亿元。共有194家次企业获得中央、省、市专项资金合计7243.32万元。获得置换债券额度25.08亿元。与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组建成立粤财普惠金融(清远)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广清园征地拆迁工作,累计支付石角镇政府征地、拆迁、用地报批费合计139,871.36万元。

(六)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政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在实行“一站式”政务服务基础上,对办事流程进行再优化,对具体环节的审批时限进行再压缩,总体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66%。截止12 月底,进驻网上办事大厅部门共有34个,进驻服务事项570项。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75.94%,上网办理率78.79%,网上办结率66.39%12.03%网上申办事项实现零次跑动。

(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组织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提高全区干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扎实做好党管人才工作,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全面落实人才支持政策,对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12名高层次人才给予了97.15万元补助;指导企业申报高层次人才34名(其中荐才10名),为辖区12家企业50多名硕士研究生申报扶持资金。组织指导企业成功申报“扬帆计划”、“起航计划”等省、市扶持资金合计690万元。大力开展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足球赛等文体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园区党建基地、园区重点企业等活动,紧密干部队伍联系。全区精诚协作、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

二、2017年主要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将清远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引擎’”,“确保2017年在国家高新区排名前110位,2020年进入国家高新区100强”的部署要求,在新的一年,清远高新区将凝心聚魂,集结全区力量,在高新区“国家队”疾跑猛追,全力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各项工作再开新局,奋力当好清远创新发展、率先发展的先行区。重点将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抢抓广东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良好机遇,在建设创新平台、培育优势产业、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力争成为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延伸地、粤北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科技政策支持体系。围绕创新创业全链条,完善科技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科技初创企业迅速发展,培育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天安智谷、华南863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完善创新服务模式,引导一批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创新型企业进驻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是推进研发机构建设。积极组织广东豪美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工程中心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聚航新材料研究院、清远精旺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申报博士后工作站。支持广东聚航新材料研究院研究院健康快速发展,鼓励其申报新型研发机构。四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协助企业吸引人才,特别是吸引清远籍大学生、海归人才回清远创业。积极与高校、科研单位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多渠道引进高素质人才,重点培养企业急需紧缺人才。五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依托广东聚航新材料研究院在新材料领域基础研究和新工艺应用研究优势,引进、消化、吸收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高端科研院所最新科技成果,引进高端专家人才团队,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带动新材料产业迅猛发展。六是推动“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正式运作。建立园区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良好机制,优化资源整合,推动多园联动发展。

(二)做好产业发展“加减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一方面,重视新兴产业大型项目的引进和发展。国家高性能金属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载体,做优做强我区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全国新材料产业高地。鼓励现有企业加强技改创新,提高产业发展层次,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大对珠三角地区特别是广州市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产业对接和协作。加强与商会协会的紧密合作,巧借平台,积极开展科技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积极跟进韩国三星生物制药项目,力促项目早日实现商务洽谈。积极做好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未来小镇”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户。另一方面,加强对“失活企业”、“低效企业”的梳理排查,加强政策引导,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推动其转型提升,腾出土地空间、环境容量。依法加大闲置用地处置力度,加大“三旧”改造工作力度,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三)加快园区综合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园区环境配套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完善高新区总规、莲湖产业园控规、银源工业小区控规、雄兴工业园及周边地区控规等规划的成果深化和报批,完善科技创新园形象及功能提升规划设计。二是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重点抓好“三个一批”:基本完成一批项目,包括彩霞路、振华一路等新建道路工程,大排坑景观改造工程,排水系统改造工程一期,创兴大道—广清大道交叉口景观改造以及创兴大道与建设二路、建设三路平交口改造工程,建设一路等4条建成道路黑底化及绿化提升工程,创兴大道、建设六路高压线改造工程,真长冲水利整治工程,嘉福工业园广清高速路边景观工程19个项目继续推进一批项目,包括创兴二路西段、创兴六路东段、建设二路北段、科技创新园形象及功能提升工程、百嘉小学新校建设工程5个项目。争取启动一批项目,包括建设六路南段道路、创业一路南段道路工程、建设三路南段续建工程(北起创兴二路,南至燕河北路),迎龙三路西段4个项目三是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推动百嘉科技创新园率先实现园区WIFI全覆盖、政企电子化互联互动。四是加快制定工业园区城市管理办法完善莲湖产业园、泰基工业园、雄兴工业园、嘉福工业园、银源工业园等园区城市综合管理体制。

(四)多措并举拓宽筹融资渠道,增强发展资金保障

继续跟进棚户改造项目贷款,积极推进广州农商行基金项目以及建行、东莞银行、华夏银行基金方案等贷款工作。积极探索融资灵活方式,创造融资条件,广拓渠道筹资融资。同时,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推动资金高效使用。

(五)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优化政务服务

借助省政府把我区纳入广东省第二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的契机,加紧上报《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方案》,积极协助市有关单位开展具体配套实施细则审批流程的拟定。建立“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完善拓展网上办事大厅、“两建”信息平台功能,推动审批和监管部门信息及时共享、实时反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窗口设置实现实体办事大厅“一窗通办”。升级改造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协同调度平台,建设自助办事终端,推广手机移动办事终端服务,逐步建设成为“网上办事为主、自助终端办事为辅、实体办事为补”的服务格局,着力打造高效政务服务模式,建设粤东西北最优政务服务区。

(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优化干事创业环境

继续深化“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活动,提高全区各级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固本培元,补钙壮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推动全区各级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研究制定不同类型人才扶持政策,完善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奖励等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力资源发展环境,推动高新区成为人才集聚地。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以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促进干事创业氛围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