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区企业服务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1-29

2015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核心,创新思路抓招商,内强素质抓形象,狠抓项目引进、统计、节能降耗、企业服务等工作,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增长。一年来,我局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招商引资完成情况

1工作成效

签约落地项目9个(际华园、普洛斯物流园、FKC中国总部、大澳生物科技、华宝机械、科林特克、超航汽车配件、港鸿汽车后市场、宝恒新材料),合同投资总额64.8亿元;

新建项目(含增资扩产)9(际华园、精美型材、全盛汽配、华宝机械、科林特克、超航汽车配件、港鸿汽车后市场、863二期、星徽精密二期),投资金额约69.8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09亿元,年上缴税收约8.3亿元;

建成投产项目10个(华新达怡宝纯净水、科建门窗、富诚汽配、华展汽车五金、优美科、戈兰迪材料、悦丰装饰材料、爱机汽配三期、蒙牛乳业三期、聚石化学三期),预计新增产值16.5亿元,新增税收8000万元;

重点跟踪洽谈项目9个(紫鑫文化产业园、佳都新太科技园、汇畅(蒙牛)物流基地、蒙牛乳业二厂、炜鑫生物科技、国奥电梯、华能冷热电三联供、汽车文化小镇、SO库部落),意向投资总额约148亿元。

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2015年,我区列入清远市年度重点项目26个,投资总额158亿元,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计划完成投资29.7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37.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5.16%

2、主要做法

1)多措并举、科学招商。根据全区产业最新规划布局及莲湖园招商实际,依托长隆国际动植物野生种源基地,组织策划《清远高新区莲湖产业园旅游招商策划及概念规划》,围绕现代服务产业,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吉林及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上门招商,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际华集团,紫鑫创意园、汽车文化小镇、广州电子商务中心、SO库部落等一批高、大、优项目正在加紧对接,部分项目向已开展前期工作。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健康产业,充分利用广清帮扶办、广州开发区、东风日产、广州清远商会、佛山清远商会、产业园区协会等机构及平台优势,加强紧密联系对接,广泛收集招商信息,招商渠道不断拓宽,项目储备数量、质量得到优化提升。普洛斯物流园、FKC中国总部、大澳生物科技、港鸿汽车后市场、宝恒新材料、佳都新太、炜鑫生物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及即将落户。

2)强化责任意识,狠抓项目服务。努力增强专业招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为项目客商服务的质量,要求招商人员在项目审批、工商登记、项目推进等每一个环节都要落实专人负责制,对每一个项目都要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制度,不仅为项目代办各项手续,还要协调解决项目办理及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问题,为投资客商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3)加强与市、区相关部门纵向、横向联动。优化工作流程及联系机制,不断加强与工商、国土、规划、发改、环保、建设、政务、财政等部门的统筹协调,让相关部门正真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来,形成多方联系紧密、互动高效的工作机制,保障了项目在引进、立项、规划、土地、报建等信息的互通,审批效率有效提高,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经信、商务工作完成情况

1、工作成效

1)完成市经信下达三年攻坚战2015年分解目标任务。

    完成工业投资29.59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29%;工业企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等达到29家;引导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亿元,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万元企业5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17亿元;引导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完成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有力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电机能效提升3.1万千瓦,推动2家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

2)企业数据采集完成情况。

完成市经信下达大数据采集任务190家企业填报综合数据工作,合格率达到100%

3)产业转移园完成情况。    

全年目标任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5%,全口径税收增速25%

预计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3.69亿元(含广清园、集聚区);规上工业增加值71亿元,增速18%;全口径税收14.5亿元,增速25%

4)外经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全年目标任务:进出口金额9.95亿美元,合同外资金额8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5800万美元。

全年实际完成进出口额9.95亿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实际完成合同外资金额8089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1%;完成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783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8%

     2、主要做法

1)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

 按照节能目标任务要求,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分工,一是组织节能专家考核组对区内8家省万家重点用能企业和14家市百家企业进行2014年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评价考核;二是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抓好电机能效提升工作。组织专家小组对园区70多家相关企业开展电机能效提升排查和督促推进电机能效提升工作;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启动2015年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工作,并成功获得2015年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的认定。2014年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全面通过。

(2)积极配合,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一是针对园区时有水环境污染情况,积极开展相应处理工作,派出人员每天不定期巡查工业废水排放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报环保部门;二是加强与市环保、城区环保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排查、检查工作,大力推进环境保护;三是开展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政府采购程序。

(3)深入开展人社劳动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

    面对企业反映招工难的实际问题,及时主动与人社部门联系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落实方案,帮助新玛基、天科电子等20多家企业解决劳动力约600人。全力化解劳资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成功化解新兴公司因意外发生命案、建宏达公司欠薪、广业环保公司工程结算、富诚汽配公司工程款纠纷、通用皮具公司员工伤人、青山不锈钢公司员工分流安置、华南铜铝业公司及科健门窗公司员工下班途中惨遭事故等劳资纠纷共8起。解决韩后化妆品公司因不重视劳动法规而被离职员工告上劳动仲裁院;帮助解决富诚汽配等10多家企业员工子女入学;协调解决5路公交车进入嘉福工业园区,方便员工安全出行。

(4)加强宣传,协助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控工作。

    为提高企业全民消防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讲,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宣传板报;联合市安监局、清城区安监局和龙塘安监站组成督查组,开展辖区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与区消防大队及清城区安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劳动密集型、涉危化学品等34家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与清城区安监部门就伟易达发生的挥发酚中毒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了解,并督促企业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后,根据上级政府部门的统一安排,会同各级安监部门对区内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检查,同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

   5)以技改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全年工业企业技改总投资8.9亿元。正在实施的19个技术改造企业当中,华南铜铝业、东江环保,爱机汽配,美亚宝铝业等4家完成并竣工;正在实施的11个节水工艺改造企业当中,千百丽、新益等8家企业完成并竣工;同时,主动上门为顺博铝业、爱机汽配、吉成铝业等企业进行宣讲技改的有关政策和资金申报手续,受到企业好评。

    3扩园、集聚区申报工作加快推进

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园申报资料已报送省经信委,并已取得省直相关6部门支持性意见,目前需等省人社厅及省财政厅2个部门回复意见后方可报经省政府批准。预计20163月份前完成。

集聚区申报资料已取得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住建厅支持性意见。预计1月底前完成。

4、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统计工作按质完成

1)大力推进企业“下转上”工作。为全面掌握全区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局分管业务领导亲自带队,对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能达到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进行摸底、走访,引导鼓励企业“下转上”,为2016年工业发展保留潜力;配合做好两区统计数据整合,突出工作侧重点。按照市统计局文件要求,从2015年第三季度开始,我区统计与清城区统计进行数据合并,有利于我区统计将工作重心围绕“国家高新区”、“产业转移园”两个考核开展工作。

   2)狠抓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为建立健全广清合作园的统计工作,多次上门与广清合作园指挥部、广清合作园的相关部门进行反复沟通,协助广清合作园管理方建立统计系统并对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等工作,为提高广清合作园的统计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广清合作园纳入统计项目25个(金发科技除外),合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7.07亿元。加强对园区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工作,全力协助市统计局完成企业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召集相关企业召开“双区”建设工作会议,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针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与指导,完善企业统计工作体制,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素质,建立健全我区统计工作系统。

    3)做好统计服务,为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可行的统计数据。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要工作,在前期申报工作中充分发挥统计工作职能,协助完成申报清远高新区前期数据整合工作。派出专业人员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增强对经济运行形势的掌控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积极做好综合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的监测、分析工作。

5、落实党建及日常事务,推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1)认真贯彻“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对党支部建设工作紧抓不懈。特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党工委的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分期观看了大型历史文献记录片《筑梦中国》、警示片《锐变的人生》、《“红包”之祸》等,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扎实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党内法规教育、作风教育和保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强化组织观念,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2规范内部管理,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围绕全局的重要工作部署和有关领导的批示,积极开展督办、催办,强化了办理责任,特别在文字、格式上严格把关,提高了办理质量,按时按质完成了交办的各项工作;起草了局内部管理制度,在企业服务、考勤、财务报账、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制度并狠抓落实;加强了自身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局干部职工都能顾全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为做好全局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新增项目匮乏,发展后劲不足。由于工业土地受限,新项目推进困难,加上市场环境影响,失活企业和半停产企业不断增多,在现有1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基础上,靠自然增长和增资扩产,潜力有限,任务艰巨。

(二)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够。虽然对项目实行跟踪责任制度,但对项目加强协调落实的力度还不够,特别是对重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够认真剖析,一抓到底,更没有积极有效的方法和措施,造成项目推进不理想。

 (三)外资任务形势严峻。近年来,从外资项目储备情况来看,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正处于转型期,工业已基本没有发展空间,原有工业受到外资政策调整的影响增资意向减弱;房地产业受政策影响,大都以内资形式开发,从实际到资情况来看,预计全年到资额共2738万美元,与市要求的目标任务5800万美元还有较大差距。

(四)全局同志存在业务学习不够,深入企业调研太少,在协调、解决经济发展中突出问题方面,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三、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扎实开展招商引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活动,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生物制药等主导产业重点开展招商,力求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

    (一)工作目标

全年新引进项目10个以上,合同投资金额200亿元以上。力争在3月份前完成普洛斯物流园、蒙牛二厂、汇畅(蒙牛)物流基地、炜鑫生物科技、生物医药产业园等5个项目的签约;8月份前完成紫鑫文化产业园、佳都新太科技园、清远国际汽车旅游文化城、SO库部落、华能冷热电三联供等5个项目的签约。同时储备重点跟踪洽谈项目15个以上。

    (二)工作措施

1、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

抓好项目信息库建设、洽谈、跟踪机制,在项目评估、准入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开展项目比选、招商队伍资源整合的招商引资新机制。针对目前我区可利用土地资源较少,同一地块可选择项目较多的情况,制订实施项目比选办法,对项目进行全面的评估,选出最适合、效益最高、带动效应最好的项目;充分整合清远高新区及清城区各街镇,甚至广清合作园的招商人员队伍,加强交流沟通,信息共享。同时摸清两区范围内的土地、厂房等招商资源并进行汇总,明确各自的招商重点,充分发挥有限的人力资源作用。通过完善此机制使“两区一园”的招商工作达到相互间既密切配合又良性竞争的效果。

2、有针对性调整招商工作思路

一是以长隆、际华园项目为依托,依靠莲湖产业园,重点对旅游、休闲、汽车极限运动等项目进行招商,力争2016年内有2-3个项目落户莲湖产业园并动工建设,全力打造莲湖休闲旅游产业集群。

二是以天安智谷、华南863两大即将建成的平台为依托,依靠百嘉科技创新园为基础,重点对国内外著名企业、科研机构、企业总部进行招商,着力打造以科技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集群。百嘉科技创新园除重点引进科技服务类项目外,同时引进一批可与城市融合共存如食品、保健品类的工业项目。

三是对已基本完成开发的嘉福、雄兴、泰基等工业园区,则通过摸清存量土地、厂房情况,以“填空式”的形式重点引进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

四是对尚未开发成型的原光电产业园,则以引入重大的行业龙头项目为主,如重点引进知名生物医药或整车生产项目,通过引入龙头项目带动整个园区的发展,单独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五是对受各方面条件限制无法落户我区的项目,则有计划地引导其选择广清产业园,清城区的其他街镇,甚至是我市其他县区。

3、加大做好招商引资各项基础性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招商队伍建设。针对我区目前招商人员少,流动性大,业务知识不全面的实际情况,通过加强招商工作人员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最新政策的研读掌握,加强对目前涌现的各种新兴产业、新业态的学习了解及根据招商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国土、规划、建设、财税金融等各方面的知识学习,切实提高招商人员素质。

二是全面摸查掌握招商资源。主要针对目前我区“项目多、落地难”的问题,通过对可利用于招商引资的土地、厂房进行一次全面的摸查,切实掌握情况,解决项目选址落地难的问题,也充分盘活发挥闲置土地厂房的作用。土地方面  可通过国土部门全面了解掌握我区甚至是清城区各街镇范围内可利用的闲置土地情况。厂房方面则重点针对原有已建成的园区内存在停产闲置或有意转型升级的企业进行摸查并整理汇总成册,为项目落地选址提供详尽的基础信息。

三是进一步完善招商信息渠道。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民间机构的联系沟通,畅通招商引资信息渠道,及时了解掌握招商项目信息。

二、狠抓产业项目建设

(一)工作目标

全年新开工(含在建)项目10个以上,合同投资总额63亿元以上;新建成投产项目12个以上,合同投资87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307亿元。在此基础上,确保超额完成我区2016年度21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33亿元。

(二)工作措施

1、落实目标责任制度。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班子成员,对各自负责的各类项目必须规定完成时间,特别是拟动工建设项目要规定开工时间,倒排工期,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项目督查会议进行进度通报,对存在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按时推进。针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将继续通过公示栏的形式每半个月更新一次建设进展情况。

2、切实解决问题力促项目动工。一是针对万裕科技、海富电子、省有色金属研究清远分院、华展二期、星徽二期等具备开工条件但未开工的项目,通过约谈项目投资商,消除投资商的顾虑,增强投资信心,力促项目动工建设。二是针对宝恒、超航、精美、科建二期、FKC中国总部、大澳生物科技等一批已有用地批文,但尚未完成供地手续的项目,则通过协调国土部门,切实加快项目供地手续,同时督促投资方利用供地手续完成前的时间,全面完成项目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供地手续完成后即可动工建设。三是针对蒙牛二厂、汇畅物流、天安智谷等因未完成项目地块回收,暂无法动工建设的项目,则充分利用最新发布的《清远市闲置土地处置实施细则》及《清远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指导意见》,加紧与地块原业主宏昌公司、维锴公司进行回收洽谈、力争2月份完成宏昌、维锴的土地回收工作,确保新引进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投产。

三、切实抓好统计工作

(一)工作目标

 1、工业增加值

    预计工业保持健康稳定增长,全年工业增加值达到61.6亿元,增速15%

 2GDP

 GDP预计完成64.4亿元,增速13%

    3、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额预计完成56.3亿元,增速25%。工业全年完成30亿元,增速1.38%

4、财税指标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在上年完成数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0%,预计完成25,46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4,563万元,同比增长13%

5、节能降耗

我区受到数据合并影响,以后无法独立计算GDP能耗这一指标,但是根据以往数据推算,我区能够完成下降4.5的节能目标,完成“十三五”的年度节能目标。

6、外贸进出口

结合国际经济大环境,以及根据对我区企业的数据摸查,预计2016年我区企业外贸进出口额可完成10.5亿美元。

7、合同外资金额

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重点跟进普洛斯物流项目的前期洽谈工作;以及关注各企业的增资扩产需要,预计2016年我区合同外资金额可达4000万美元。

8、实际吸收外资金额

根据我区外资留存统计,预计2016年我区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可达2500万美元。

(二)工作措施

1、抓好区内企业经济数据统计工作

一是做好《统计法》的宣传,提高园区企业管理人员和统计人员依法自觉开展统计工作的思想意识,引导企业加强统计力量,主动配合统计部门及时、准确报送相关统计报表。    

二是全面开展企业调研摸底工作,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和2016年发展预测目标,摸清企业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展开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是围绕区2016年经济发展目标,抓好企业数据的挖掘工作和对报送数据的审核工作,要求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四是继续抓好“下转上”工作,做好与工商、税务部门的数据联动,及时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做好相关政策的宣贯,引导企业进行“下转上”,完成规下转规上或新增企业7家。

五是练好内功,抓好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统计人员依法行政和服务意识;抓好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2、继续跟踪好广清合作园工业项目进度

广清合作园是我市未来工业增长重点之一,也是反应广清合作成果的重要窗口。2016年,将在2015年前期工作基础上,完善与广清合作园统计部门的工作对接机制,协助广清合作园健全和完善统计工作系统,共同做好广清合作园内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指导企业按照统计口径报送数据,及时、准确地反映广清合作园项目进展情况。

3、依托“一区多园”,做好国家高新区火炬统计工作

根据“一区多园”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建立清远国家高新区火炬统计系统,拟定火炬统计管理办法,明确主园区和分园区统计管理单位和入统企业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制定统计报送工作流程,做到“有制度、有规范、有目标、有程序”。做好分园区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相关人员熟练掌握火炬统计工作要求和数据填报要求。解决现代服务业数量多、总量少、无法集中统一报数的难题,准确反映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根据国家高新区2015-2020年发展规划目标,有选择、有计划的做好各园区和企业的选定纳入工作及指导工作,特别是涉及科技、人均数等指标,保证我区国家高新区各项考核指标完成。

四、大力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一)工作目标

    1、引导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万元企业4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亿元。

    2、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3家,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家。

    3、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25%;工业企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等达到27家。

    4、实现电机能耗提升1万千瓦,推动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3家,实现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0.55亿元。

(二)具体措施

    1、建立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服务表和统计监测表。开展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技改摸查,对列入重点建设项目,从落地、开工、投产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做好全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的监测、分析,构建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预计在3月份完成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服务表和统计监测表。

    2、大力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机器换人”。推进优势传统工业企业购置先进适用设备,实施设备更新。利用863科技创新园和天安智谷的产学研用联合优势,推进关键智能技术、核心智能测控装置在制造领域的示范应用,以自动化生产线、运用机器人和“机联网”等方式,推动加大“机器换人”投资,确保完成20163家以上企业实现“机器换人”。

    3、突出抓好传统产业、高污染产业的改造提升。按照“进退并转、分类指导”的原则,通过加强政府监管、市场淘汰等手段,推动再生铜企业、印染企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对清远市宏盛染织有限公司、新益(清远)染织有限公司和清远市汇强化工有限公司实施转型升级,在3月份确定转型方向,在4月份制定方案,在5月份开展实施。

    4、建立企业电机情况摸查表,动态跟踪企业设备更新和电机使用情况,大力宣传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政策,推进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预计3月份完成企业电机情况摸查表。

五、抓好环保、安全、消防工作

(一)工作目标

完善两区环保、安全生产、消防联动机制,建立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排查工作方案,组建专职安全员队伍。3月份前完成。

(二)具体措施

1、加强与市、区两级环保、安监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接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以城区环保部门、安监部门为执法、查处单位,高新区企业服务局为日常排查、监管工作单位。形成与市、区两级环保、安监部门的良好互动。3月份前完成。

    2、建立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排查工作方案,安排好月度、季度、和年度的工作计划,主动和清城区安监部门对接,做好定期、不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3月份前完成。

    3、充实和加强高新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委托清城区组建专职安全员队伍,理顺相关经费和日常管理工作。3月份前完成。

    4、环保方面加强与园区环保跟踪评价服务单位沟通协调,确保顺利完成园区环评跟踪评价工作,并取得省环保主管部门的审查意见。6月份前完成。

    5、协助配合消防部门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定期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加大力度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强化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治。

六、抓好实施雄兴工业园区规范化管理工作

借鉴省内外园区管理先进经验及嘉福工业园区管理模式,全方位实现雄兴工业园区的规范化管理,为园区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员工打造一个安全、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通过以点带面实现全区各工业园区的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清远高新区的整体形象。

(一)工作目标20167月份开始对雄兴工业园区实施规范化管理。

(二)工作措施

1、制定《清远高新区雄兴工业园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完成时间:331日前)

2、全面细致对雄兴工业园区整体进行摸查统计,包括:园区占地总面积、入驻企业数、建筑总面积、企业员工数、员工子女数、已出让土地面积及未出让土地面积等。(完成时间:35日前)

3、召集园区各企业征求意见(完成时间:315日前)

4、委托专业的物业公司负责雄兴工业园区公共区域的物业管理或由愿意并有实力和信誉的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完成时间:430日前)

七、抓好企业服务方面

    (一)工作目标

     规范企业用工,化解劳资纠纷,维护企业、工人合法权益,确保园区稳定。

(二)具体措施

1、建立企业用工情况表,动态监控企业用工情况,规范和引导企业整改存在的用工问题,控制和减少各种劳资纠纷,确保不发生因劳资纠纷引起的群体事件。

2、加强与各级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校企对接”工作,协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