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设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1-29

2015年是我局成立之年,根据清机编办发〔201544号和清高委办〔20152号文件精神,清远高新区增设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局,承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工程建设服务、协助做好园区内建设用地、建设项目选址和布局的规划管理等职能。基础设施建设是园区发展的前提,2015年我局认真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围绕以升促建的主线,不断加大园区开发建设工作力度,想方设法破解土地、资金等制约要素,加快完善园区规划,积极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道路改造、园林绿化提升等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园区投资环境,为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总结如下:

一、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以以升促建的契机,不断完善园区规划、大力推进征地进度、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企业工程建设服务,提升市政管理水平。为意向企业入园创造更好条件,为已入园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规划工作

科技创新园,百嘉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完成创兴大道、建设三路、创业一路等道路黑底化、绿化提升工程规划方案及规划许可证报批手续;完成创兴二路西段、创兴六路东段、彩霞路、振华一路等四条新建道路工程规划方案及规划许可证报批手续;完成高新区科技创新园形象及功能提升工程规划方案莲湖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已获市规委会审核通过。但由于长隆项目进驻,莲湖园区正根据长隆项目的用地需求进行规划调整,需待《广东清远高新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2013-2030)》确定后继续开展。完成起步区北部地块1700亩场地竖向设计。光电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完成光电产业园2200亩场地竖向设计。

(二)征地工作

    科技创新园,一是完成了富强南路荷兴工业园段扩建涉及的土地回收和民事调处等工作,目前道路扩建工程已完工,拆迁补偿正在核兑中。二是协助横荷街办对百嘉科技创新园零星土地的征收工作,目前已完成征地280亩(含带征部分),并已顺利交付振华一路和万裕项目用地使用,创兴二路西段和创兴六路东段的征地工作也已完成。三是协助做好高新区垃圾中转站选址工作。四是协助区财政局与横荷街办核对有关的征地补偿款项。五是完成棚户区改造前期有关调研和上报工作。莲湖产业园,已基本完成起步区征地工作,目前正协助加快农民实业用地向东南面扩征约124亩的征地工作。光电产业园,目前已完成征地约1400亩。

(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2015年,我们完成了一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启动了一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续建了一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1.科技创新园

    我区2015年共投资了约1.5亿元改善百嘉园区基础设施和市政道路环境,其中主要有:一是投资约5000万元建成富强南路;二是投资约8000万元完成创兴大道、建设三路、创业一路、创兴三路(西段)黑底化及绿化提升等工程。完成管委会办公楼大院黑底化工程、管委会办公楼大院门口、创兴大道路口等高压线下地工程。建设四路建设工程正在进行路面施工,计划春节前完工。创兴六路东段、创兴二路、彩霞路和振华一路西段已完成施工图设计,争取春节前动工建设。建设二路北段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百嘉科技创新园排水系统改造项目完成立项等工作,其中大排坑排水整治工程(EPC)已挂网招标,排水系统一期工程(EPC)已启动招标工作。创兴大道路口改造及区内道路平交口改造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

2.莲湖产业园

    2015年莲湖园区基础设施和市政道路建设完成投资约2亿元。其中园区已开工建设总长16.8公里,总投资约13亿元的7条市政道路,2015年完成投资约1.2亿元。目前,清莲路、莲湖大道、清晖南路、迎龙二路已建成通车。迎龙大道、龙翔路、芝山路建设已接近尾声并具备通车条件,预计2016年年初能全部完成建设。完成了申江万国项目初步土地平整;1号地块西、2#地块东土地平整完成了招标工作及合同签订工作,中标单位已进场施工并完善施工报建。2号地块、3号地块水土保持工程已完成,临水排水设施工程准备施工建设;真长冲整治工程已完善施工合同,待征地完成后可开工建设;园区自来水主管建设由清远市供水拓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目前已完成清莲路、莲湖大道DN600自来水管铺设,现该司正进行清远市南部供水管网扩建工程,已完成约67%110KV东坑变电站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强夯及围墙基础施工;消防大队营房建设工程已完成立项及施工招标、地块平整等工作,中标单位已进场施工;完成了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的临水、临电的建设工作,确保了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顺利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了一期工程的桩基检测工作,准备进行熔铸车间的压桩施工。

       3.光电产业园

    总投资约4.6亿元的首期基础设施(含工业大道等6条新建道路及1#地块土地平整)及南环路延长线等建设工程已完成了立项、勘察设计及工程监理招标、施工图设计审查等,待完善土地手续后可开展施工招标。目前相关工作因为政策、规划、土地和资金等原因,暂时停止。

(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阶段跟踪服务工作

    1.按照《清远高新区拟建及在建招商项目建设阶段跟踪服务分解表》,安排专人负责对项目跟踪及企业反映的问题抓落实,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信息。

    2.成立企业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加大招商项目建设阶段出现问题的协调力度,及时解决企业七通一平招拍挂、规划报建、施工报建和临水临电等方面的问题,为项目排忧解难。促成精美特种型材、新兴际华、区消防大队营房等项目的落地建设。其中精美项目已顺利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了一期工程的桩基检测工作,准备进行熔铸车间的压桩施工;新兴际华项目已进入基础施工;万裕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征地拆迁、总平面审批和勘察设计工作。

(五)园区市政管理工作

    1.协调城市管理,做好园区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园区整洁,并顺利通过有关部门的卫生检查。

    2.通过政府采购确定东莞市江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清远市科技园(百嘉)内的市政道路及其配套设施的服务单位,对百嘉园区内市政道路及其配套设施开展日常巡查,已更换雨水井、检查井一批,完成部分人行道砖恢复工作,已完成德宝东路、德宝路等破损路面进行路面修复工作。

    3.通过清疏及改造市政排水管,解决了广东广兴万和纸塑有限公司和金鑫(清远)纸业有限公司排水不畅通和积水问题。对百嘉居民反映积水严重的路段已制定解决方案并已开展施工。

    4.台湾工业园小区道路路灯工程已完成设计工作,并将于近期完成相关手续后实施该项工作。

(六)其他园区规划建设工作

1.重点规划:《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3-2030)》编制工作,项目已上专家评审会;《高新区物流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初步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会。

2.嘉福工业园二期:已完成征地、控规审批等工作,现正办理相关土地手续,其中230亩土地用地手续报批资料已上报,已批95亩。

3.雄兴工业园:雄兴工业园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中。雄兴一路建设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施工招标已开标,预计春节前动工建设。

4.石角片区:省道114线兴仁收费站至省道253线延伸段(广清产业大道)扩建工程目前工程已实施过半,影响早期进度的征拆、民事等场外干扰已悉数解决,施工单位正加大投入加快施工。

5.预算和合同管理:我局预算合同部完成预算审核14个项目,送审价共554745.74元,核减后金额473321.21元,核减了81424.53元;完成结算审核3个项目,送审价共464458.51元,核减后金额458762.35元,核减了5696.16元。送区财政局进行预算审核36个项目,送审价共299402608.99 元,核减后金额282124383.11元,核减了17278225.88元。

已签订各类工程合同共37:勘察、设计合同共12份,合同金额约590.9万元;招标代理合同共6份,合同金额约34.5万元;监理合同共2分,合同金额约147.7万元;施工合同共18份,合同金额约8492.8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规划调整,导致项目难落地。如长隆项目进驻对莲湖整体规划布局和园区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导致一些基建项目和招商项目需要重新调整。

(二)土地指标不足,导致项目难动工。例如,市政府对光电园土地利用规模调整未最终确定,其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落地受影响;又如嘉福工业园二期用地审批时间长,目前只批了不足二分之一

(三)建设资金投入大,资金筹措困难。我区管辖多个园区,所涉及的项目较多,所需建设资金较大。部分项目资金难以保障,只能推迟实施。

(四)历史遗留问题多,土地回收难度大。如光电产业园土地使用权基本已出让给开发商或个人,循环经济A2区、A3区涉及政府、租赁商、村民之间多方清算,回收工作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员,耗时较长,难度很大。

三、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启之年,我局将继续认真按照区党工委、区管委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国家高新区工作主线,进一步推动园区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一)规划工作

1.完善《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3-2030)》编制和报批工作。

2.完善《高新区物流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

3.完善《雄兴工业园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

4.完善莲湖控规调整和报批工作。

5.完善科技创新园供电线路改造设计(下地)、高新区现状市政管线普查等工作。

(二)征地工作

1.继续协调横荷街办做好百嘉科技园零星地块的征收工作,以顺利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完成创兴二路西段及创兴六路东段征地后续的青苗及附着物清点补偿工作。

2.继续完善富强南路荷兴工业园段扩建工程的收地及拆迁工作。

3.协助处理好百嘉科技创新园有关的历史遗留问题。

4.完成高新区垃圾中转站及周边地块交付使用。

5.完成莲湖产业园三期1200亩征地工作。

6.协助龙塘镇政府做好光电产业园的收尾征地工作。根据建设需要,继续完成剩余300亩土地的征收工作。

(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2016年,我局将创新思维,努力突破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的难题,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市政路网、土地平整、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建成一批、启动一批、续建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园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1.百嘉科技创新园

1)创兴二路西段、创兴六路东段、彩霞路、振华一路四条新建道路,总投资约2.2亿元。确保在2016年春节前动工建设,其中彩霞路、振华一路计划在201610月份建成通车;创兴二路西段、创兴六路东段争取在2017年春节前建成通车。

2)大排坑景观改造工程、排水系统改造工程一期和大排坑西边新建污水管工程,总投资约8000万元。2016年春节前动工建设,争取五一前完工。

3)年内完成投资约1500万元的创兴大道广清大道交叉口景观改造以及创兴大道与建设二路、建设三路平交口改造工程。

4)年内完成投资约1.0亿元的建设一路、建设二路、创兴二路、创兴三路(剩余路段)加铺沥青混凝土路面、绿化提升工程。

520164月份前完成建设四路工程。

6)启动高新区科技创新园形象及功能提升工程。一是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二是启动广清大道两侧建筑立面提升工程;三是启动绿地及水系提升工程。

7)完成创兴大道、建设六路高压线改造工程(下地),并按计划分批次完成区内其它高压线下地改造工程。

8)开展建设六路南段道路、创业一路南段道路工程、建设三路续建工程(北起创兴二路,南至燕河北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9)启动百嘉小学新校的建设。

2.莲湖产业园

1)做好区消防大队、中队营房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确保该项目在201612月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2)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1#地块西、2#地块东土地平整工程

3年内完成真长冲水利整治工程

4年内协助完成东坑村委会新办公大楼建设工程。

5年内完成清莲路以东排灌渠改造工程

6完成迎龙三路西段施工图设计,并视资金情况和建设必要性启动工程建设。

7协助市代建局做好迎龙三路东段、长岗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工作。

8继续跟进110KV东坑变电站及清远市南部水网扩建工程。

3.光电产业园

加快推进土地回购、征地工作,按指示适时启动工业大道、富强大道、富强三路、南环路以及1号地块等工程的建设。

(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阶段跟踪服务工作

    重点跟踪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厂区及生活配套区、际华国际、万裕科技、富康欣健康产业、大澳生物、港鸿汽车后市场、华宝机械、宝恒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协调、努力解决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使上述项目尽快建成、尽快投产。

(五)园区市政管理工作

1.进一步协助做好对各园区的市政道路、环卫、园林及市政雨污系统的巡查及维护工作。

2.制定莲湖产业园、泰基工业园、雄兴工业园、嘉福工业园、银源工业园等工业园区城市管理规定。

(六)积极抓好资金筹措,创新项目融资方式

    多渠道做好资金筹措,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探索PPP项目的规划实施,灵活运用BOT、BT等多种模式推进项目。

(七)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做好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系列党员活动,适时高质量高要求发展党员。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关文件和党纪、政纪有关规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绝不涉触廉政风险点,坚决履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