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设想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1-29

2015年,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认真按照年初目标,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努力提升服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职能,认真做好文秘会务、综合、宣传信息、组织人事、机关党建、后勤保障等工作,推动区党工委、管委会实现高效运转。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大力抓统筹落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努力当好参谋助手,在办文办会、文稿起草等重点工作上,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积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政务辅助工作优质高效。对重要会议、活动,坚持提前介入、精心筹划,及时研究协调重大工作安排,积极做好全区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全年承办区党工委会议、区管委会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40多次,起草、印发各种会议纪要37期;对各类上级文件及领导批办事项做到及时高效处理,全年办理上级文件、领导交办件、下级请示等文件近2500件,确保各项工作及时得到落实。今年对无纸化办公进行了有益尝试,利用OA系统在区内转办文件400多份。二是综合文字工作精益求精。坚持认真做好综合材料、领导讲话等各种材料,严把行文、运转、审批关,围绕全区中心和重点工作,全年共制发各类公文近500件,有效推动全区各项决策和目标任务推进落实;在综合文稿起草上,努力领会上级精神,反映领导意图,潜心打磨观点,精心琢磨文字,共拟写领导讲话、工作汇报等综合材料达200多篇,为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和部署提供服务,获得区领导认可。

(二)大力抓综合协调,确保工作运转顺畅。坚持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强化与清城区的合作,积极稳妥地处理各方关系,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做好与市、区及外单位的沟通联系。为有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办积极主动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协调,确保有关文电及工作得到及时办理,全年落实市级会议通知350多件,确保到会率达100%,落实省、市领导考察活动80多次。及时反映我区有关情况,积极争取省、市领导及及有关市直单位的支持,大力推动申报国家高新区等工作开展。积极与清城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对接,推动高新区(清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的高效运行、及时解决园区社会事务二是做好区内群众、园区企业的沟通协调工作。我办作为承办文件的中心枢纽,积极发挥服务群众和园区企业的支点作用,全年共接收龙塘、横荷及区内企业各类请示、报告等文件共137份,协调解决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教育补助等各类问题。

(三)大力抓基层服务,确保群众教育活动整改问题落实解决。协助区主要领导解决佛祖村委会10个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园区员工子女上学难问题,积极协调清城区教育局和相关街镇中心学校沟通,为园区子女提供50个学位名额;解决园区公交难问题,积极协调项目投资方、施工方、加快工程进度,为嘉福工业园恢复公交车通行,并积极与公交公司沟通,调整了百嘉科技创新园的公交线路,方便企业员工出行。

(四)大力抓宣传工作,扩大高新区影响力。2015年是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各项工作提档升级的关键年。为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加强与东莞媒体公司、中国高新区杂志主办单位的合作,全年共投入宣传资金100多万元。据统计,2015年我办上报省、市政务信息30条,在省、市、区官方网站、主流网络媒体、区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发布信息600多条,突出抓好清远首届创新创业创客嘉年华暨天安智谷创新创业生态圈启动仪式、2015年清远新材料新技术产学研对接会、清远高新区科技政策发布暨宣讲会、清远国家高新区建设推进大会等重大事项的宣传报道工作。在科技创新园增设灯柱广告,营造创新创业氛围。20158月,“清远高新区管委会”微信订阅号正式投入运营,推送政务信息、科技政策、发展动态等信息40余条,并提供实时解答服务。通过加大宣传投入、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段等举措,推动我区招商引资、政务服务、科技创新等信息及时公开,大力铺开全区宣传工作。

(五)大力抓制度建设,推进工作规范有序。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新的制度,促进区党工委、管委会及两委办整体工作实现科学化管理和规范化运行,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清远高新区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清远高新区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清远高新区班子联系基层工作方案》、《2015年清远高新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见》等一系列党政领导议事、学习制度,确保我区对重大事项的决策部署有章可循;制定了清远高新区2015年人才工作计划清远高新区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办公室组织人事工作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管理办法(试行)》、《2015年清远高新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推动机关党建及后勤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二是促进日常工作规范化。按照省、市有关规定,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认真细致做好公文收发、文件传阅、档案管理、公章管理、保密管理等日常工作,促使各项工作互相衔接、形成体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规范有序推进,顺利通过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党建考核、保密工作检查等。

(六)大力抓后勤保障,优化机关工作环境。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落实,扎实做好机关后勤保障各项工作,为全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是加强机关大楼管理。机关大楼顶棚、三楼中空平台、大院进行修缮和维护,并积极做好网络、监控等有关设施的磨合运转、维修养护,保障了办公楼的正常运转和干部职工正常工作。二是高标准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按照省、市公车改革要求,制定了《清远高新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其配套方案。对纳入改革范围的人员和车辆,做到应改尽改,确保了新旧制度平稳过渡、有机衔接。实现了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公车管理规范透明、监管问责科学有效。三是加强机关食堂管理。严格卫生管理,提高了伙食标准,改善了饭菜质量,确保了干部职工的正常就餐和饮食质量。四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区财政预算安排的经费开支、严格遵守各项财务制度,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中心工作,协调各方合理调度有关工作经费,按照先后主次轻重缓急的顺序落实经费安排;按时编制会计报表及时反映资金运作情况,做到开支审批手续齐全、账目清楚。五是做好接待工作。严格按照接待工作有关要求和规定,及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认真做好各级领导、客商和来访客人的接待任务,力争做到标准控制较严、使客人满意、使领导放心。六是协助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做好信访历史遗留问题的跟进处理工作和区内信访工作的协调工作,维护全区大局和谐稳定。

(七)大力抓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我办作为区内党建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牵头落实好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打造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一是规范党支部建设。按照党章和市关于机关基层党组织实行“公推直选”的要求,组织区机关各党支部的换届和新成立,推进党支部制度规范化建设。二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区党工委部署,组织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内召开专题党课7次,专题研讨会3,并组织区内单位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上党课、观看电教片、参观党建展示馆、撰写读书笔记及心得体会等多种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认真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活动。组织全区组织人事党务干部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开展理论研讨、查摆廉政风险、编制人事权力清单,职工队伍素质得到提升,抓党建工作意识和能力得到强化。四是加大投入推进园区党建工作。2015年,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为积极打造人文关怀党建园区,共安排美丽乡村和园区党建经费56万元,组织各单位党员到园区开展党性实践活动16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园区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党建工作地位不断提升。落实干部教育培训积分制度和年度培训计划,努力探索多渠道干部教育培训方式,落实干部教育培训积分制度,鼓励广大干部自主选学、按需选学。2015年共组织各类专题培训14个班次132人次,推荐1名优秀干部到科技部挂职锻炼,1名干部到县市区挂职锻炼,1名干部到顺德跟班学习。是按照区党工委部署,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15年共提交区党工委讨论干部 3批次,提拔14名优秀干部任职,培育一批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强担当。拿出3个职位参加全省的公开遴选,组织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委托清城区公开招聘政府雇员15名,抓好区建设局组建的相关工作,做好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代建项目管理中心两个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办公场所的安排等工作,与市相关单位理顺燕湖新城建设办公室的人事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积极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八)大力推进人才政策落实,促进人才集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三份文件精神,加大“紧缺适用型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和主导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实用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引进项目攻关、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急需人才,打造产业人才集聚、科技创新活跃、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人才特区”。2015年我区对新认定的清远市美乐仕油墨有限公司、广东嘉博制药有限公司、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市浩宇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新建立的博士后实践基地及其入站博士后的科研启动资金给予了144万元补助,对2014年引进的两名第三类紧缺人才给予了22.4万元补助,积极为区内企事业单位申报各类2016年人才计划,截至目前共申报第五类高职人才1名,第四类海外留学人才2名。同时结合我区实际,牵头申报清远市高性能结构材料产业人才集聚工程项目,切实抓好“起航计划”、“扬帆计划”各项工作落实,积极培育人才洼地,打造智力引擎。

二、存在不足

今年以来,在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全区各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办公室作为全区工作的中心枢纽,协调统筹上下左右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由于日常工作量大,专人督查督办力度不够。三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够、谋划工作的主动性不足。

三、2016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区两委办将继续深化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办督查、服务保障等职能,围绕“谋高度、顾全局、讲实效、重质量”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创造性,认真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统筹协调方面

1.借助智慧园区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根据智慧园区建设部署,积极搭建公共宣传平台、沟通平台、服务平台,实现区内单位之间、单位与企业之间的政务沟通,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办公室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调动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全区各级事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相互配合、精诚合作”的良好工作局面。

2.提升文秘、会务工作质效。注重对部门人员的日常培养,争取更多脱产学习机会,提升文稿撰写能力和公务素养。继续加强以谈心谈话、集体研讨学习等方式增强部门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谋划工作的主动性。

3.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建立健全由专人跟踪负责的工作机制,抓牢“着力点”,抓准“梗阻点”,加强对省、市、区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及时了解工作完成情况,及时督促纠正各个环节存在不足,推动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项中心工作落到实处。

(二)宣传工作方面

1.提升区内宣传工作质量。加大与社会宣传机构的合作,提升区内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宣传工作水平与质量。

2.制定区内信息报送奖励办法。牵头制定信息报送奖励办法,提升区各单位信息报送积极性,及时宣传我区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扩大我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3.做好上报信息工作,增加上报信息的数量,提高报送信息的质量。

    (三)干部人事方面

1.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在继续开展网络培训、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主动谋划与高等院校机构的合作开展业务知识、时政理论、科技政策等方面的培训。

2.理顺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区内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福利待遇、管理办法等制度。

3.完善聘员管理考核制度。根据区内实际情况,制定聘员管理及考核办法,强化激励、淘汰机制,加强科学管理。

4.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

5.继续做好区管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审核工作,加强科级及以下人员出国(境)的管理工作。

(四)党建工作方面

1.推进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台账”的整改落实。

2.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推动党建品牌建设。加强模范部门建设,开展机关党支部挂点联系企业工作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健全党的组织生活。

4.密切与市、清城区联系,抓好工业园区党建工作。建立起区机关党支部与园区党支部的对口联系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区内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基层凝聚力。

(五)人才工作方面

1.主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合作,积极跟进向省申报高性能材料人才集聚工程相关工作并推动该项工作尽快落实。

2.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三份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区内人才工作。

(六)后勤服务方面

1.启动机关修缮提升工程。对办公大楼饭堂、五楼会议室和楼顶防漏、隔热层进行修缮,对机关大院路灯、围墙栅栏、地下车库等进行改造。

2.完善公务用车改革配套制度。

3.完善差旅费、招商引资经费、接待管理费等财务管理相关制度。

4.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保障工作。

(七)其他工作方面

1.完善园区信访工作制度,采取积极的态度,与有关部门合力推进区内信访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全力推进横荷街办百加社区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2.继续抓好区工会、妇委会相关工作,主动谋划,丰富区内干部职工文体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