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信息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1-29

2015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区科技信息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以赴开展创建国家高新区及科技创新工作,并取得较大成效。现将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以赴,助力我区晋级“国家队”。始终把建设国家高新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发扬吃苦耐劳精神,认真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320日,国家科技部专家组实地考察清远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就清远高新区争创国家高新区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科技部领导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以升促建”工作。通过努力,我区于929日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并于1113日召开国家高新区建设推进大会,由科技部、省政府领导为我区正式授牌。挂牌后,我局又组织申报了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国家火炬高性能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均已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近期将正式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正积极申报当中。

(二)加强统筹,“以升促建”工作成效明显。根据建设国家高新区要求,我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以升促建”实施方案,不断加快科技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合作,推进“以升促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不断加快。推动天安、华南863加快建设、科学运营。其中,天安智谷展示中心和运营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蒂森克虏伯、中兴通讯、鸿利光电、格力集团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华南863科技创新园一期已建成投入运营。全区孵化器面积已达5.2万平方米。目前,天安智谷、华南863共有已签约和意向进驻企业超100家,并多次举办各类双创活动和产学研对接、人才论坛等活动,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

积极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根据我区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区管委会与进田公司、清远新特材料创新创业团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天安智谷、中国银行清远分行签订协议,以“政产学研金”合作方式共建高新材料创新产业园和新材料协同创新研究院,现正积极推进管理架构搭建,启动研究院建设。

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助推企业成立了清远首家创业投资基金“广东长实浩宇创投基金”,注册资本达2亿元,并与清农电商、绿保生态科技等高成长型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此外,清远华炬科技企业孵化器根据该孵化器发展导向,设立了清远市首个孵化器种子基金,一期总额为300万元,为区内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早期资助。

创新创业活力日益强劲。科技专利申请量实现翻倍增长,核心区111月专利申报440项,同比增长216%,其中发明专利156项,同比增长321%;专利授权量256项,同比增长40%。专利申请、授权量均居全市第一。专利质量明显提高,嘉博制药、先导稀材发明专利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聚石化学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清远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腾科、精旺两家企业参加国家、省创新创业大赛并获二、三等奖。先导稀材、豪美铝业、聚石化学等3家企业承担2015年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获扶持资金共1800万元。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15年,我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数达28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14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新增2家,总数达10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全市共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家;省创新型企业8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

产学研对接深入推进。推动区内企业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邀请10多位国内高分子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组织开展及承办了清远新材料新技术产学研对接会等大型产学研对接活动。

(三)提升服务,科技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制定了《清远高新区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施办法》、《清远高新区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清远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及《清远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清远高新区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并审核兑付科技专项资金共1146.99万元,受惠企业达70家。

二、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升级国家高新区为契机,以国务院批复精神为纲领,以我区出台的各项科技政策为抓手,全面落实科技平台建设、高企培育、招才引智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区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在巩固现有高企规模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创造申报高企条件。筛选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瞻性好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如英尼圣鸿、优美科、鑫辉化工等,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利用好区科技政策奖补资金,推动高企和入库培育企业数实现快速增长;发挥华南863和天安智谷的孵化功能,协助两大平台引进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企翻倍目标。

    (二)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主动沟通对接,解决企业难题,支持华南863、天安智谷、威仕泽等孵化器发展壮大,并鼓励现有企业(如聚石化学)自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协助区内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珠三角地区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完善孵化器投融资功能,鼓励孵化器及其管理人员持股孵化,形成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提升孵化器育化水平。积极争取国家、省科技部门支持,申报国家孵化器培育单位、国家级孵化器。

    (三)加快“双创”平台建设。借鉴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对园区闲置厂房和旧办公楼进行统一盘点清理,研究有效途径,如采取政府回购或租用、引入投资者收购、与原开发商合作共建等方式,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规划建设若干孵化器、众创空间、电商集聚区、创业基地等。计划2016年内选择1-2个旧厂区进行改造升级,探索园区转型升级新模式。借助天安智谷平台,引进第三方机构运营管理,建设“清远高新区创客中心”。与团市委、市人社局等部门合作,借助清远籍海归人才资源筹建“留学生创业园”。

    (四)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嘉博制药研究中心、华斓汽车材料研究院、贝克洛门窗技术研究院等整合有效资源,突破产业关键技术,实现清远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牵头制定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的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建设、科研、设备购置等补贴。采取“一校一策”、“一院一策”招研引智方式,吸引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在高新区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探索“政产学研金”多方合作模式,与中山大学、进田企业、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银行合作,共建新材料协同创新研究院、高分子材料中试加速基地,打造粤东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新材料研究院。

(五)支持企业自建研发机构。采取按阶段补助、优先扶持等措施,鼓励并推动规上企业自建研发平台。引导区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对接,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力争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鼓励豪美铝业、先导稀材、金发科技等大型骨干企业,聚石化学、浩宇化工、精旺环保、新安天玉等科技型企业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

(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牵头制定配套支持政策,推动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增加研发投入。大胆探索与高校与科研院所合作促成成果转化的新路径,以技术入股、一次性转让和转让加提成等多种形式,转化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高新技术成果。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进行合作,建立和完善技术成果扩散机制,向中小企业辐射和转移先进技术。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遴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培育。推动豪美铝业、先导材料、贝克洛、嘉博制药、聚石化学等企业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泰强化工、美乐仕、北江开关、浩宇化工等企业申报省级重大重点科技项目。

    七)构建完善政策体系。在20154项科技政策已兑付企业1100多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我区关于研发准备金制度、总部经济、人才引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最大限度发挥出政策的导向激励作用,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良好氛围。新增出台扶持民营科技园区建设、加强人才引进、资助科技创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配套政策。

(八)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引进培养紧缺适用人才的若干规定》、《关于清远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资助计划》,主动对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大力引进和培育高科技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主动与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系对接,广泛联络并引进高层次留学人员。建设人才公寓,组建企业家俱乐部,做好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学术交流等配套服务。

(九)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天安智谷、华南863科技创新园等载体,加快建设技术转移交易、知识产权交易、股权交易、投融资服务、创业服务、人才与培育服务、信息服务、法律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创业、孵化、融资、研发等全方位服务。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打造“互联网+”发展平台,营造宜商宜居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