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高新区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8-23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清远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锁“国家高新区百强”发展目标,把握“项目落实年、形象功能提升年”工作重点,切实抓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政务服务等方面工作,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主要经济指标情况:1-6月,全区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9.08亿元,同比增长14.8%,工业增加值32.36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21.84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94亿元,同比下降26.5%;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14亿元,同比增长16.4%;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13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203万元,同比增长3.92,其中税收收入11280万元,同比增长5.52%。1-5月进出口总额30.1亿元,同比增长49%

招商引资情况:1-6月份,成功引进产业项目18个,其中签订框架协议的有3个,签订正式协议的有15个,合同总投资金额157亿元。

重点项目情况:今年我区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45.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1-6月完成投资约3.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3.25%;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5个,投资总额约88.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8.92亿元,1-6月完成投资约5.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0.2%

科技指标情况:1-6月全区专利申请量1439件,同比增长270.8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61件,同比增长469.14%;专利授权量725件,同比增长54.88%; 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2件,同比增长68%

今年上半年,我区主要抓好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压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区党工委书记何国森同志亲自牵头统筹,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简称“三项学习内容”)的目标要求、宣贯重点、落实举措等进行研究部署,针对“三项学习内容”制定三个工作方案,成立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专班和学习宣传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党员大会、干部大会以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区班子领导积极发挥领导表率作用,带头到联系党支部进行宣讲,理论学习与业务技能学习两手抓。二是完善学习宣传工作机制。先后召开9次专题会议,举办10场大型专题讲座,对“三项学习内容”进行传达贯彻。区各党支部组织学习共计60多次、讲党课11次,全区干部职工共撰写学习心得250余篇。同时,灵活采用个人自主学、重点摘抄学、你追我赶学,强化对基本观点的强化背记和熟记领悟。先后征订发放学习书籍和资料共1000多册,编制印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口袋书”250多份,建立网上小课堂,在全区掀起学习热潮。三是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网络。围绕学习贯彻“三项学习内容”主题,在园区设立展板、宣传栏、灯箱广告、标语等,通过平面媒体、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宣贯力度。四是把学习贯彻精神与统筹推进业务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深调研”活动,对标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发展思路,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在全区取得实效。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一是加大基建资金投入。上半年我区累计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总投资约7000多万元,在保障自身园区建设需求的同时,大力支持广清园开发建设工作,向石角镇政府支付广清产业园用地报批费用7,047万元。二是加快园区市政道路和土地平整项目建设。积极协调有关街镇落实项目征地拆迁、清表和民事调处工作,处理了近30宗因园区工程施工引发的民事问题及解决历史遗留用地和土地回收问题。积极推进百嘉科技园创兴二路西段、创兴六路东段、彩霞路、建设二路北段道路、创业一路南段、创兴五路东段等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和莲湖产业园2#地块东场地平整工程。三是实施园区形象提升工程。加快百嘉科技园排水系统改造、排水系统改造、道路黑底化方面、高压线迁改、大燕河(云定村西瓜岭段)北岸堤防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等园区形象工程,其中我区委托横荷街办负责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93户,累计支付约1.3亿元棚改资金。四是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加速推进清远高新区垃圾中转站新建工程、百加小学新校建设工程、罗围村前道路和排水工程、高新区市政消火栓一期工程的建设,积极与城区教育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更多优质学位,以满足园区内企业员工子女的入读需求。五是增强园区管理水平。做好百嘉科技创新园和雄兴工业园的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日常修护工作。组织开展“加强园区综合管理”的深调研,编制《清远高新区园区综合管理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对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有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锁定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产业招商。紧抓有技术含量的珠三角地区企业优先在省内梯度转移的契机,组织招商小组对深圳、广州、东莞等地的优质企业进行走访,积极组织“清远月产业升级”全国上市企业精准对接会、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毕业项目及高新技术企业对接会,开展政企“一对一”互动,推动产业招商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成功引进高精度光纤无源器件、商用物联智能设备研发制造与云端软件研发等18个项目。同时,积极承接广州市的产业转移和外溢,与5家广州企业签订入园协议。二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定班子领导重点包干、分工负责、联系督导重点项目工作方案,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组织协调和督查考核。区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率队调研重点项目,并召开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区相关部门大力协调规划、国土、住建、环保、工商、税务等部门及供水、供电企业,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天安智谷、豪美新材铝合金新材、际华园三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5%15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2.7%

(四)狠抓去产能和企业服务,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一是千方百计盘活闲置厂房。重点对高新区周边的再生资源企业进行摸查,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等方式摸清45家再生资源企业情况,并积极利用华新工业园空置厂房进行招商,上半年成功引进华农大实验兽药、香脉生物科技,欧百特食品等3家企业入驻。二是助推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到企业实地走访检查,配合市发改、安监等部门开展针对钢铁落后产能设备的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积极应对国家督查组对我区钢铁落后产能企业的检查验收。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政策宣讲会和清洁生产培训会,鼓励引导低效传统企业进行技术、设备改造提升,力促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及环保工作。吸取韶钢公司煤气中毒事故教训和清远垃圾清运点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做好春节、清明、五一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制定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大气国控站点周边路段、工业企业及建筑工地等实施每日巡回监督检查制度。组织人员对辖内企业周边水体整治进行排查和跟进,切实查清污染源底数,全面掌握当前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及各类生态环境污染风险点隐患问题。

(五)引进培育创新主体,完善科技服务体系

一是促进科技平台提质增效。持续强化华南863、天安智谷等两大科技平台的创新创业孵化功能,不断提升园区科技服务水平。截至6月,华南863园区进驻项目184个,其中入园项目98个;天安智谷园区进驻项目185个,其中入园项目132个。两大科技园区已开设餐饮、便利超市、文体场馆、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生活配套服务日益完善。同时,全面加强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修缮管理,改善孵化器内企业的办公条件。二是加强人才引育工作。高性能新材料产业人才培育项目成功申报为2017年省扬帆计划人才项目;容大生物团队入选清远市创新创业科研团队;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成功注册新能源材料开发应用、飞机系统软件设计开发、健康与智能新材料等项目公司。三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主动对接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及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研研发平台,引导高校科研项目、科技成果在高新区落地转化。目前,中山大学已与我区签约合作共建中山大学(清远)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由中山大学牵头申报的省发改委第六批省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落地该中心,中心的装修、设备采购、人才引进等系列工作正加紧推进,6月份与中山大学联合举办了2018中山大学药学研究生国际论坛暨首届粤港澳研究生生物医药论坛。此外,华南师范大学与我市合作共建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产业研究院的协议已报市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合作正加紧推进。四是扎实推进高企倍增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工作。筛选一批有专利及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建立信息库,完善高企认定及高企入库培育意向企业台账,提供精准服务。定期实地走访企业,进行高企认定、省市区科技及税收优惠政策宣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服务机构有针对性对申报企业进行培训辅导。据摸底,今年意向申报高企的企业30家。稳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工作,目前已有25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占全市的78%

(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完整科技和产业政策体系。在去年制定“产业发展十条”和“科技创新十六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区政策体系,修订《清远高新区孵化器运营管理办法》,起草《清远高新区科技创新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清远高新区人才创业项目评审实施办法》,目前上述两项新出台政策正在进行公示,将于6月底前印发实施。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继续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将原住建、人防、水务、发改、经信、环保等6个部门的80项审批事项划转审批局一个部门集中办理,把原来政务办的“多枚印章管审批”变为审批局的“一枚印章管审批”,使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比总体法定时限压缩了79%,部分事项压缩了80%90%三是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区国有公司与广东粤科、深圳诺亚信公司及广州力华展开投资合作,共同发起设立规模分别为1亿元、3.5亿元及10亿元的三支政府引导产业基金,逐步形成“科技银行+融资担保+政策补助+产业基金”全方位立体科技金融支持体系。目前,清远高新区天安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首期资本1亿元,为全市首支产业基金;其余两支基金的组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制定年度机关党建要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保密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坚决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召开区党工委会议、管委会常务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区党员大会、支部专题学习会及安排高校专家教授举行专题讲座等形式,在深学真信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将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扎实开展“深调研”。聚焦高新区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截至目前,已围绕“加强园区综合管理”等主题先后到辖内园区、企业以及省内外发达地区开展多次调研,并初步形成5份调研报告。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防止“四风”问题,切实提高全区干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五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积极开展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绘画艺术培训班等文体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重点企业等参观学习,推动全区精诚协作、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区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务实奋进,真抓实干,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321.67亿元,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2亿元,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49.5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工业投资预计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22.7%;技改投资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7.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919万元,增长10%

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继续完善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力求按期保质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着力推进莲湖产业园控规、银源工业小区控规、雄兴工业园及周边地区控规等规划的成果深化和报批工作。加快推进一批在建和拟建工程项目,力争年内大排坑排水整治工程,创兴二路西段、彩霞路和创兴六路东段等三条新建道路工程,以及排水系统改造二期、莲湖2#地块东土地平整工程等项目完成建设,百加小学新建工程、高新区垃圾中转站新建工程、建设二路北段道路工程等项目动工建设,大力推进光电产业园1号地块周边市政道路、雨污排水工程及燕河北路堤围改造工程建设。二是加大力度协调征地及民事工作。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科学利用和盘活存量土地,联合有关部门有效解决历史遗留用地和土地回收问题。完成创兴六路东段等在建项目以及零星地块征收和交地工作,加快推进莲湖产业园农民实业用地向东南面扩征土地和真长冲整治工程的征地工作。三是提升市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清远高新区园区综合管理实施方案》,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实施。加强对各园区的市政道路、环卫、园林及市政雨污系统的巡查及维护工作。

(二)盘活园区闲置空间,实施科学招商引资

一是推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加快完善《清远市工业地产预售许可、房屋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尽快上报市政府印发实施,并及时制定高新区工业地产项目审批实施细则和预售、转让对象及工业地产抵押的审批实施细则,促进和规范我区工业地产开发建设,提升土地利用水平。二是与清城区合作开发土地招商引资。针对土地存量不足的现状,与清城区就合作开发土地进行招商事宜展开协商,通过合作开发土地有效地缓解当前我区招商土地不足的问题,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三是科学盘活土地资源要素。对全区闲置土地和闲置厂房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盘活现有土地资源,6月底完成剩余再生资源企业摸查,充分利用再生能源企业废弃厂房进行招商;8月份前完成新能源汽配产业园、光电园和嘉福二期等园区土地利用情况的摸查。抓紧与广东小康、鹏利鞋业等企业协商洽谈,开展土地回收工作。四是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积极对接广深科技走廊,全面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外溢和要素流动。计划于8月份在高新区科技创新园举办园区主导产业及中小微企业等行业的现场推介会,邀请珠三角客商来区投资考察;9月份拟在广州举行一次广深科技走廊外迁企业对接活动,力争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三)加强项目督办协调,打赢重点项目攻坚战

一是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对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跟进服务,积极协调、努力解决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使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充分发挥区行政审批局职能,协调指导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加快行审批速度。二是对项目实施分类管理和督促。针对具备开工条件且超过计划开工期限而未动工的项目,采取发催促函等形式,督促项目业主切实加快项目动工建设,否则将启动土地回收程序。对其他未开工项目将全面梳理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列出清单,全力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前期工作瓶颈,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四)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全力完成“争先进位”目标

一是做好家高新区评价工作。针对我区已出台的政策,制定出台相对应的具体实施细则,推动全区产业科技政策有效落实,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深入挖掘创新要素,重点做好火炬统计和“科技月报”报送工作,确保“争先进位”完成预期目标。二是推进高企培育和研发机构建设。高标准开展培育高企工作,确保高企培育实现量质双升,实现2018年新增高企12家,高企入库15家;总数高企62家,高企入库40家。引导和支持规上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确保2018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达到40%以上。三是推动孵化器专业运作。加快修订《清远高新区孵化器运营管理办法》,促进孵化平台及孵化项目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天安智谷、华大健康产业园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加快发展,争取年内新增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进入国家级行列。四是加快校地共建研究院建设。大力推进中山大学(清远)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清远)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科远军民融合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四所研究院建设。同时将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中大、华工、华师专场打造成我区创新品牌,促进高校人才与科技成果等在我区落地转化。五是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的各项标准,推进园区内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作。重点面向园区内高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升企业专利产出数量与质量。推动“清远高新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五)下沉工作重心,抓实企业服务和管理工作

一是加大园区环保排查和整治力度。根据中央环保督查组“回头看”提出的要求,以“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对流经我区范围内的龙沥大排坑的黑臭水体进行排查,对嘉福工业园排污渠、大燕河盈富工业园段水渠、雄兴工业园排污渠等存在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点进行排查,并协助市、区环保部门进行全面整治。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开展主题宣讲进企业、安全知识宣传、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实施应急预案演练,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三是抓好去产能工作。引导“三高一低”企业关停并转,调整产业机构。发挥技改政策引导作用,鼓励并指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出效益。继续做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定期对相关企业、园区进行巡查。继续推进园区“清洁生产”工作。

(六)强化党建工作,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一是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重点学习贯彻“三项学习内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让理论学习融入决策、服务中心、推动发展。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打造高新区特色党建品牌,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健全完善干部谈心谈话、提醒约谈等制度,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制定干部职工培训学习计划,围绕“八个本领”开展精准化培训,邀请高校专家教授举办培训班,组织干部职工到先进地区学习和调研。把意识形态工作、保密工作与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强化人文关怀,搞好工会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提升团队凝聚力。五是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各调研组按八大专题拿出高质量、指导性强的调研成果,找准短板弱项,落实整改举措,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