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多措并举 让窗口业务延伸到身边和指尖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3-02

  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放管服”改革,以职工需求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把信息化系统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多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公积金数据实时传输、信息共享互认和实现公积金业务“身边办”、“指尖办”、“零跑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全市办理住房公积金提退(包括转移)共计金额40.81亿元,同比增长13.16%,全市共有7.47万人开通了约定提取业务,今年约定提取额达11.95亿元。

  一、不断实行“就近办”

  一是开通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全市通办,市内缴存人可以跨区域办理提取业务,从而实现缴存职工“就近办”,真正做到惠民便民。二是契合群众办事需求实行“跨省通办”。为满足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需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前期与湖南省永州市率先开通“跨省通办”业务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方式,将部分“跨省通办”业务范围扩大至全国。缴存人需要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的,可在受理中心窗口提交申请,由受理中心和属地中心通过公积金监管平台、电话、快递等方式接洽办理业务,传送资料信息。

  二、不断推进“指尖办”

  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了广清公积金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联合工作小组,将广清公积金一体化信息系统升级工作纳入广清对口帮扶项目,预计2021年3月份可完成系统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上线后,将全面实现按月对冲还贷、财务自动结算、前台无纸化办公、贷款完全自主等功能,中心的管理水平、业务办理水平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将迈上一个大台阶;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公积金等进一步拓展线上办理的业务范围,归集、提取、贷款等业务均可实现“网上办”“指尖办”,将极大地提升公积金业务办理的便利化水平和广大缴存职工的满意度。

  三、不断实现“少跑腿”

  一方面,接入广东省数据共享平台、清远政数局数据共享平台,并进驻广东省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另一方面,实现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直连改造,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可单平台网上操作。通过促进与相关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实现公积金信息技术的“智慧”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