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加强涉农资金监督管理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6


        涉农资金是重要的民生资金,关系到千家万户,意义重大,清远市财政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财政理念,积极探索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学财政保障。其中,清新区财政通过“四个全面”管好、用好涉农资金,充分发挥绩效,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一)全面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在涉农统筹整合资金中始终坚持绩效管理理念,逐步铺开涉农资金绩效评价,将绩效情况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和重要依据,以绩效为导向,着力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按照“能简则简、能合则合”的原则,优化涉农项目审批支付流程,取消了财政支农资金报账制,提高资金运行效率。三是切实抓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最后一公里”工作。农综项目重新调整回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后,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旧项目旧办法”的原则,积极做好原负责已开工项目的建设验收工作,3月份已全部通过验收并顺利移交。

        (二)全面适应数字财政管理要求。按照“数字财政”4月份上线的时间节点要求,结合“数字财政”建设,打造自上而下统一的涉农项目资金信息平台,实施全流程、全周期的实时监控和预警反馈机制。以“数字财政”为抓手,通过加强项目执行监控和实行动态调整等方式,加快资金使用支出进度,并针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需要跨年度实施的特点,用好涉农资金改革实行的“大专项+考核清单”政策空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认真做好直达资金的监控管理,确保各项直达资金支出达到100%,充分发挥资金直达机制的民生保障作用。

        (三)全面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从今年开始,按照省市的部署,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健全制度,规范监管,着力提高农村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持续推进农村财务监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监管范围和监管过程全覆盖,规范票据管理,规范开支管理,着力在夯实农村财务监管上提质增效,扭转落后局面,全面推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走在前列。

        (四)全面开展专项资金调研活动。掌握全面情况,及时跟踪协调解决各部门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调研为抓手,深入到部门、基层,到各预算单位、企业、乡镇去解决问题,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完成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农业政策性保险资金、“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资金、村庄规划编制资金、精品线路建设资金等七大类专项资金的使用及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制定有较强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为农业农村、资源环境等财政相关工作决策提出好的建议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