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四年投15.8亿保护红树林

来源:新华社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3日,记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2020年至2023年,省财政共统筹安排15.8亿元支持开展红树林修复保护相关工作,为绿化千里海疆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2020年至今,省财政加大投入,统筹各级财政资金10亿元支持全省红树林修复营造,统筹安排4.9亿元支持湛江、惠州、江门等市高水平建设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

  

图片

  

        据统计,2019年以来,我省累计完成红树林造林和退化红树林修复超过1500公顷,全省红树林面积增长到1.06万公顷,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39.3%,既实现了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提升,也实现了红树林营造修复面积的稳步增长。

        为充分发挥红树林固碳功能,广东为“蓝碳”碳汇核算交易、“蓝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红树林造林技术等重点领域提供资金保障。2020年至2023年,广东累计安排2500万元支持红树林相关课题项目,设立了全国首个“蓝碳”碳普惠方法学,实现了全国首个“蓝碳”项目交易,打造了红树林科普展馆、国际红树林行动日主题活动等一系列科普宣传品牌,吸引大量游客参观游览。

  

图片

  

        不仅如此,我省还将红树林营造修复纳入省级涉农资金支持范围,作为涉农优先支持的考核事项,先后落实红树林营造修复项目34个,鼓励各地种植红树林;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将红树林绿化岸线、美化环境作用有机融合,目前已形成湛江红树林国家级保护区、茂名水东湾红树林湿地等一批“海上森林、观鸟胜地、绿色长城”。

        此外,我省还探索了生态修复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比如统筹安排5750万元支持阳江市实施程村湾“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以红树林形成的天然屏障为载体,建立优质生蚝养殖基地,实现从红树林修复营造到推动养蚝产业发展的“生态致富”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