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强化”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清远市财政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13

清远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持续增强局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团结带领财政党员干部在重大任务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财政组织收入工作打响“开门红”:2024 年 1 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 20.73 亿元,同比增长8%,增幅在全省各市中排第 4 位。

  抓实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去年以来,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共355次,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专题宣讲会4场次。此外,各党支部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如到教育基地沉浸式学习体验、组织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茶话会”分享学习体会等,更好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建强头雁队伍。在由局党组成员任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进一步配齐配强支委队伍,由新任正科长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新任副科级干部和骨干青年干部担任支委委员,通过组织“十个思考”学习分享会、成果交流会以及日常谈心谈话,为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组长抓党建促发展提供具体的方法指导,推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财政工作发展

  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推动机关党建和财政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2024年1月,英德市财政局、清远市财政局工贸发展科获评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市4名财政干部获评全省财政系统先进个人,获评集体和个人的数量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一是强化品牌创建,激发支部活力。以清单式细化具体目标措施的方式在机关全面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同时,立足不同党支部所属科(室、中心)的主责主业,差异化特色化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局机关四个支部分别成功打造了“真财实学 研以致用”“筑底强基,服务社会保民生”等4个支部品牌,去年全年围绕支部品牌创新开展交流研讨、走访调研、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等活动22次。

  二是强化党小组建设,激活神经末梢。发挥“党小组建在科室上”的前沿阵地优势,在党小组中常态化开展党员骨干讲业务,“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各党小组根据所属党员政治素质和工作表现,分别在青年党员和业务骨干党员中选树1个“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模范岗”,并在工位摆放定制台牌,每半年更新评选一次,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紧扣财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持续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岗位我负责”活动,建立28人的党员突击队和4支共4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其中党员突击队重点参与重大业务工作项目,如“数字财政”系统测试、年度预算编制、专项财会监督等,以及上级布置的应急抢险任务,党员志愿服务队则积极参与爱绿护绿兴绿、爱心帮扶、义务献血、创文包联等各类服务活动。

  三、强化规范建设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坚持强基固本,从严正风肃纪,强化财政干部培养历练,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清廉财政建设。

  一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机关党委每季度检查《支部工作手册》并书面反馈整改清单,确保各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各党支部去年全年开展“三会一课”共396次。主题党日活动共72次,讲党课共22场次。严格把关发展党员1名,关系转接15人,每月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在春节、“七一”慰问老党员10人次。

  二是做好党风廉政工作。全覆盖梳理各岗位各科室廉洁风险点并对应制定防范措施,制定印发《清远市财政局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八小时以外”活动自律承诺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在对标对表完成好上级关于纪律教育学习月的10项“指定动作”的基础上,针对财政工作风险点制定5项“自选动作”,得到纪检监察部门的肯定,去年以来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7场次,累计观看600余人次。

  三是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组织局干部参观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并先后到相关干部职工家中开展廉洁家访,向家属派发廉政倡议书,倡导共建廉洁家庭,共树廉洁家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