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清远市主要农副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预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19

2020年清远市主要农产品价格

运行情况及后期预测


据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监测,2020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因素和政策调控、行业供需社会因素以及气候、季节变化自然因素共同影响下,我市主要产品价格升多降少,但总体在合理区间波动。

一、具体运行情况

(一)粮食价格稳中微升

2020年我市粮食价格总体以稳为主,在四季度略微下降。全市监测的6种主要成品粮平均零售价每5003.07同比(与2019年相比,下同)升1.54%。其中,晚籼米丝苗米、油粘米每500零售均价分别为2.893.19元、3.29元,分别降3.99%2.15%1.79%珍珠米3.17元,升4.62%

面粉(标准粉)2.69/500,同比升5.91%富强粉3.19/500,升8.14%

(二)食用油价格窄幅攀升

2020年受原料低库存影响,我市食用油价格整体呈窄幅攀升走势。监测的95L食用油零售均价为85.74/5L。其中,4种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2调和油、玉米油零售均价分别118.8862.28元、52.1257.8766.02元。

(三)肉类价格偏强运行

因今年全国生猪存栏仍处于恢复周期,加之突发疫情进口冻猪肉受影响,2020年我市猪肉市场零售价格延续2019年的上升走势。监测的四种主要猪肉平均零售价32.19/500同比升49.10%。其中,排骨、精瘦肉有皮上肉肋条肉每500克零售均价分别为37.2934.1628.81元、28.49,升33.42%56.20%57.26%56.20%

在猪肉价格走高拉动影响下,其他肉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升幅。牛腱子肉零售均价53.10/500克,同比升20.08%牛腩44.38/50020.70%

新鲜带骨羊肉45.61/500克,升15.23%

开膛鸡肉零售价格19.97/500,升7.14%新鲜鸭肉16.66/500克,降0.06%

(四)鸡蛋价格低位运行

2020年全国蛋鸡存栏量处于高位,叠加消费端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消费能力不足,我市鸡蛋价格自2020年春节以后开始下跌走势,并整年保持低位运行。全市鸡蛋零售均价为6.33/500,同比4.09%鸭蛋7.83/500克,降2.85%

(五)蔬菜价格微幅盘整

2020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蔬菜价格上涨,后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市蔬菜价格随季节变化盘整运行。全年我市农贸市场监测的30要蔬菜价格“1614”,每500平均零售价格为3.77元,同比1.62%。其中叶菜类3.71/500克,0.54%;非叶菜类3.81/500克,3.25%

蒜头每500零售均价为6.87元,同比升13.18%;生姜每500克零售均价为8.93元,升50.34%

(六)水果价格稳中微降

2019年北方储存水果量普遍较大,尤其是苹果和梨,存储量达到近五年的最大值,加之今年各季时令水果丰收,市场供应始终保持充足,2020年我市水果价格持续稳中微降。监测的6种主要水果每500克零售均价为5.44元,同比降7.01%。其中,国产橙子、国产红富士、香蕉、国产鸭梨分别为5.13元、6.33元、2.85元、4.50元,降11.70%19.16%9.81%14.29%;国产红提、西瓜分别为11.39元、2.43元,升5.95%5.65%

 (七)生猪出场价格周期性起伏

2020受疫情、政策、节假日消费拉动和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等因素影响,我市生猪出场价格呈周期性波动运行走势。全年生猪平均出场价每50018.58,同比59.78%

二、原因分析及后期走势预测

2020年,在国家保供稳价政策和农产品生产周期的驱动下,我市主要农副产品零售价格总体呈盘整运行态势。展望2021年,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我国经济逐步向好,在供需稳定的情况下,预计我市农副产品价格将平稳波动。

粮食价格

2020年我市成品粮价格较去年微幅上升,但全年总体来看以稳为主,因国庆过后,南北方新稻到了集中供应期,10月成品粮价格轻微下降。2020年成品粮年均价格高于去年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方面:一是受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国家政府考虑到本国的粮食安全而启动储备计划,禁止部分农产品出口,在国际因素影响下,国内粮价微幅提升;二是因上半年全国大范围频繁降雨天气使多个粮食主产区产量受损,一定程度提振大米价格。

整体来看,今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大幅增加,早稻实现增产,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早稻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扭转了7年来连续下滑的态势。2020年夏粮丰收和早稻增产奠定了我国粮食价格稳定的基础,预计2021年在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粮食生产稳定、货源充足、供需平稳的情况下,大米价格与2020年相差不大。

)食用油价格

2020年上半年,国内花生油原料处于库存低位,受此影响花生油价格不断微幅上调,进入年底,因原材料玉米、花生和进口大豆等相继提价,叠加年底商家备货需求增加,食用油价格普遍轻微上涨。

展望2021年,目前因东北区域疫情反复,导致大豆船报关检验延期,部分工厂停机,豆油库存下降明显,油脂库存处于偏紧状态,加之传统消费旺季即将到来,预计春节前国内食用油价格继续微幅向上的可能性较大。后期在国内油料作物丰收,且终端需求平稳的供需环境下,我市食用油价格不排除稳步回落的可能但受国际因素影响食用油原料市场供应仍存变数,食用油价格同时存在着波动的可能性。

(三)猪肉价格

2018年底以来,“非洲猪瘟”疫情席卷全球,我国生猪产能严重受损,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量跌至近年来低位,2019年生猪价格迅速上涨,2020年在生猪产能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前三季度猪价总体呈现盘整上升走势,但在四季度时生猪价格已低于去年同期。1-2月份受春节期间物流暂停、疫情期间交通管控、猪源偏紧及各项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猪价上升,2月达到全年最高价格;3-5月份交通运输恢复正常、生猪产能持续向好、疫情导致消费恢复缓慢,在供需两端利空猪价的情况下,我市猪价连降数月;6-8月份全面复工复学消费明显恢复,但全国大范围洪涝灾害天气影响生猪调运,猪价开始连续上升走势;9-10月份,供应端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储备肉不断投放以及进口肉不断增加,消费端肉价高企抑制消费,在供需两端博弈下,我市猪价盘整下行;11-12月份受中南六省禁调政策和多地进口冻品外包装检测呈阳性影响,加之南方腌腊季到来猪肉消费转旺,猪价回升。

展望2021年,猪肉价格在春节前受需求拉动持续偏强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但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的情况下,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后期,在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利好刺激下,且养殖户生产积极性明显恢复,市场供应增加,价格有望企稳回落。

(四)鸡蛋价格

2020年国内蛋鸡存栏量处于高位,鸡蛋价格自春节后开始持续下滑,年中时我市鸡蛋价格开始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主要是受2018年底“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部分生猪养殖户亏损后转向养鸡,而年初国内突发新冠疫情,餐饮行业受影响严重,鸡蛋集中消费需求量下降,导致市场上鸡蛋产量过剩,抑制鸡蛋价格;进入年底,食品加工企业备货量增大,鸡蛋需求量增加,提振蛋价,12月鸡蛋价格微幅回升。

展望后期,随着国内新冠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餐饮行业已基本恢复,加之年底前食品加工企业为春节元宵积极备货,预计蛋价将持续小幅回升。节后进入淡季,在供需关系稳定的情况下,我市鸡蛋价格或将平稳运行。

(五)蔬菜价格

2020年我市蔬菜价格在诸多因素共同影响,总体呈盘整运行走势。春节前后受疫情影响,蔬菜生产、运输和销售等环节成本增加,因此2月份我市蔬菜价格升幅较大,达到全年最高点;节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交通物流逐步畅通,3月份蔬菜价格明显回落;4月份适逢蔬菜种植换季期,且春夏季降雨频繁不利于蔬菜储存,菜价微幅回升;进入56月,气温高、日照充足、降雨量丰富天气利于蔬菜生长,蔬菜上市量不断增加,且品种丰富,菜价连降两月;7-10月份,一方面因持续高温天气不利于蔬菜生长和储存,另一方面全国多地出现暴雨洪涝灾害,影响蔬菜调运,导致菜价连续数月偏强运行;进入11月份,本地冬季蔬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蔬菜价格小幅回落;12月份,受冷空气多发影响蔬菜生长缓慢,加之全国多地降雪天气增加蔬菜运输和储存成本,我市蔬菜价格微幅回升。

展望2021年,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冬季气温将低于往年,受寒冷天气和节假日双重影响,预计12月我市蔬菜价格或将延续升势。后期在没有重大自然灾害突发情况下,蔬菜价格或随天气、季节变化呈周期性波动。

(六)水果价格

今年以来,当季时令水果丰富充裕,且2019年北方储存水果量普遍较大,尤其是苹果和梨,存储量达到近五年的最大值,全年水果市场供应充足,水果价格始终保持低位运行。

展望2021年,1月中下旬进入春节前商户和市民水果备货期,市场需求增加,对水果价格形成利好支撑,预计我市水果价格或有微幅回升的可能,但随着橙子、橘子等水果迎来上市旺季,上涨空间不会太大。后期,各类水果产量有望持续增长,水果市场主要果品的供给有保障,水果价格或将恢复相对平稳运行的主基调





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

2021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