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份清远市水果市场价格巡视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26

20212月清远市水果市场价格巡视情况


近日,经清远市价格监测系统工作人员对我市监测的水果销售市场巡视结果显示,现阶段市场主要以供应中晚熟柑橘、库存苹果和梨为主,受季节性波动规律和春节假日消费拉动影响,20212月,我市水果零售价格涨幅明显。

一、市场价格情况

20205月我市水果价格开始盘整下行走势,12月份开始微幅回升,本月升幅扩大。2月,我市监测的6种主要水果每500克零售均价为5.4元,环比(与20211月价格相比,下同)升3.45%,同比(与20202月价格相比,下同)降2.35%

其中,橙子、香蕉、西瓜涨幅较大。国产橙子、国产红富士、香蕉、国产红提500克零售均价分别为4.72元、6.01元、2.81元、10.96元,环比升4.19%0.17%1.08%3.4%,同比降4.48%10.7%3.44%7.04%;国产鸭梨4.89元,环比降1.01%,同比升11.39%;西瓜3元,环比升20%,同比升24.48%

二、原因分析及后期预测

2020年是水果大年,各地水果整体丰产,总产量同比增加,如苹果,2020年全国产量在4100万吨以上,新产季入冷库存储量约1100万吨,同比增长8%,处于历史高位,加之去年消费端受疫情影响,需求疲软,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20205月起,我市水果价格震荡下跌,并开始低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到12月份受极寒天气影响以及在元旦假日消费需求拉动下,水果价格开始微幅回升,本月升幅有所扩大。我市水果价格上涨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从供应方面看,随着库存水果苹果、梨等逐渐消耗,当季水果品种偏少,水果供给处于季节性淡季,价格上涨符合周期规律,加之年底多寒冷、冰雪天气,影响水果生长和调运,加剧水果市场供应紧张局面;从需求方面看,水果作为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互相馈赠礼品的首选,春节前后需求量增加,水果价格顺势上涨;另外,进入春运期后,运输费用上涨,间接成本增加,推动水果价格上升。

展望后市,按照历年规律,春节后水果价格将进入上行通道,预计下月我市水果价格继续呈季节性小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但全国水果市场供给略大于需求的整体格局没有改变,加之随着春季来临,气温逐步回暖,利好水果生长,水果市场供应将逐渐增加,预计后期水果价格有望止升企稳。





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

202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