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份清远市主要农副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预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12

20219月份清远市主要农副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预测


据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监测,20219月,我市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充足,购销畅顺,价格平稳运行。主要农副产品零售均价与上月相比,粮油价格稳中微幅波动;猪肉价格维持降势;牛羊肉、禽肉价格涨跌互现;鸡蛋价格继续小幅上升;蔬菜价格连升四月;水果价格连降六月。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一、市场粮食供应充足,成品粮价格稳中微降

今年以来,我市监测的成品粮零售均价始终保持平稳运行,进入九月后,随着秋收稳步推进,全国秋粮收获已过半,市场粮食供应充足,本月我市成品粮价格稳中微降。监测的六种主要粮食零售均价为3.03/500克,环比(与20218月相比,下同)0.33%其中,丝苗米、珍珠米3.15元、3.12,0.32%0.32%晚籼米2.87,升0.35%油粘米维持3.26元。面粉零售均价维持2.91/500克。其中,富强粉3.15标准粉2.66元。

据央视报道,今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其中,粮食主产省黑龙江粮食产量已经连续10年保持全国第一,粮食产量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占全国的11.3%2021年吉林粮食产量预计将首次突破800亿斤。在粮食整体产量上升,我国粮食储备充裕情况下,后期“米袋子”供应有保障,预计我市粮食价格将持续以稳为主。

二、国内油脂油料作物丰收,食用油零售均价升幅放缓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料减产、国内临储菜籽油见底、投机炒作等各种因素叠加,共同推动了国内植物食用油价格上涨,到20213月份后,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得到进一步有效控制,新冠疫苗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接种,食用油零售均价止升企稳,总体呈高位盘整走势。9份,监测的95L装食用油零售均价为91.14元,环比0.08%。其中,菜籽油大豆油2种调和油67.7555.31元、61.99元,分别升0.15%0.22%0.83%4种花生油玉米油125.9元、69.63元,降0.06%0.44%

我国植物食用油对外依存度高,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三大食用植物油品种中,豆油对外依存度超过80%,棕榈油全部依赖进口国际国内食用油价格联动效应强,国际市场对国内食用油价格影响明显。但我国油脂油料生产能力不断增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国产大豆产量1960万吨,实现连续5年增长油菜籽产量1380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20/2021年度(当年10月至次年9月)我国植物食用油产量3070万吨,同比增加140万吨在国内油料作物丰收,加之我国有多元化的油脂油料进口渠道,国内食用油市场供应充足,有能力保障“油瓶子”安全,后期,我市食用油价格有望继续稳中窄幅波动运行。

三、生猪产能惯性增长,猪肉各环节价格持续下跌

今年以来,生猪产能兑现加快,加之养殖户在持续亏损后因资金压力积极出栏,但下游需求仍处于缓慢恢复阶段,中秋节日效应不明显,另外,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端猪肉购买力不及往年,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增速回落明显,其中,餐饮收入8月份同比下降4.5%,据调查了解,目前的猪肉消费量比往年要低10%左右。在供需双向利空下,本月猪肉各环节价格继续处于下跌模式。9月,我市监测的生猪平均出场价每5007.15元,环比降15.03%监测的四种主要猪肉零售均价为19.34/500克,环比降3.3%其中,排骨、精瘦肉、有皮上肉、肋条肉每500克零售均价为27.64元、20.4元、14.66元、14.65元,分别降0.36%5.25%5.05%4.12%

展望后期,国庆过后天气已开始转凉,市场将逐渐进入传统的消费旺季,南方地区的腌腊、灌香肠等陆续开展将对猪肉市场形成一定提振作用,届时市场需求或将有所回升,另外,1010日进行的第二轮中央储备肉收储工作,收储量达到3万吨,换算成生猪需求量能达到百万头左右,在很大程度上短时提高了生猪需求量,但由于目前猪市供给环境仍非常宽松,因此,总的来说,在涨跌因素共存的情况,预计10月猪价或将以弱势盘整为主。

四、市场供需稳定,牛羊肉、禽肉价格微幅波动

随着猪肉价格恢复到往年价格水平,牛羊肉、禽肉供需相对稳定,价格均在1%以内窄幅波动。我市监测的牛肉、牛腱子肉每500克零售均价分别为52.04元、51.88元,环比升0.66%1.05%牛腩44.79元,降0.07%。新鲜带骨羊肉45.93/500克,0.28%开膛鸡肉18.76/500克,环比升0.05%;新鲜鸭肉15.49/500克,0.06%

展望后市,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市场对牛羊肉消费需求将有所增加,预计后期牛羊肉价格有小幅上涨的可能,但考虑到猪肉产能已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牛羊肉的替代消费需求减弱,加之牛羊肉产量和进口量均稳步增长,牛羊肉供给有保障,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五、供需两端利好,鸡蛋零售均价小幅上升

从供应面来看,受饲料成本高、蛋鸡养殖盈利不佳影响,在产蛋鸡存栏量持续下滑,导致鸡蛋供应偏紧;从需求面来看,立秋之后天气转凉,鸡蛋存储时间延长,消费者购买意愿增强,另外,中秋节食品厂月饼制作增加了对鸡蛋的需求量,支撑鸡蛋价格上涨。9月,农贸市场监测的鸡蛋零售均价为6.75/500,环比2.12%;鸭蛋8/500,升0.76%

展望后市,国庆节过后,鸡蛋消费进入淡季,贸易商拿货意愿不高,另外,随着猪肉价格恢复到正常年份价格水平,鸡蛋替代效应减弱。叠加进入十月,全国各地气温普遍下降,蛋鸡产蛋量将开始回升市场鸡蛋供应偏紧局面将逐步缓解。预计下月,鸡蛋价格或有止升企稳的可能。

六、夏秋蔬菜种植换季,蔬菜价格持续上升

9月是夏秋交替时节,夏季蔬菜进入尾期,秋季蔬菜受高温天气影响,生长速度减缓,成熟期延长,上市缓慢,导致蔬菜价格持续走高。监测的30种主要蔬菜价格“264”,每500平均零售价3.77元,环比升3.86%。其中,叶菜类均价4/500克,5.54%;非叶菜类均价3.59/500克,2.57%

国庆过后气温逐步下降,有利于本地叶菜生长,随着秋季时令蔬菜的陆续上市,加之天气转凉,市民饮食习惯会有所改变,肉类消费需求增加,蔬菜、瓜果消费相对减少,届时我市蔬菜价格整体将逐步回落。

七、水果市场供应充足,水果价格连降六月

本月我市监测的6种国产水果零售均价持续下降,具体来看,主要是以葡萄价格下降为主,9月是葡萄的集中上市期,市场供应量大,其他品种水果微幅回升。9月,监测的6种主要水果每500克零售均价为4.93元,环比1%。其中,国产红提9.62元,降5.22%国产橙子、国产红富士香蕉、国产鸭梨西瓜分别为4.94元、5.66元、2.75元、4.43元、2.17元,升1.65%0.18%1.48%0.23%2.36%

展望后市,随着夏季时令水果陆续退市,水果市场供给多样性减少,预计下月,我市水果零售均价不排除有止跌回升的可能,但后期柚子、橙子、橘子等冬季时令水果将大量上市,因此,回升空间有限。





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

20211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