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季度清远市主要农副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预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13

2021第三季度清远市主要农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预测


据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监测,政策调控、市场供需及季节性因素等共同作用下,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2021年三季度我市主要产品价格涨跌互现,除猪肉价格降幅较大外,其他价格总体在合理区间运行,其中,粮、油价格稳中微幅波动,猪肉、水果价格以降为主,鸡蛋、蔬菜价格小幅上升

一、具体运行情况

(一)粮食价格维持稳定

2021年三季度,我市成品粮零售价格总体维持稳定监测的6种主要成品粮平均零售价每5003.04环比(与2021年二季度相比,下同)持平,同比(与2020年三季度相比,下同)降1.3%。其中,珍珠米3.13元,环比0.63%晚籼米、丝苗米、油粘米分别维持2.86元、3.16元、3.26元。

面粉零售均价为2.91/500克,环比持平,同比降1.36%。其中,富强粉3.15元,降0.32%标准粉2.67元。

(二)食用油价格高位盘整

2021年三季度我市监测的食用油零售均价高位窄幅盘整。监测的9种食用油平均零售价为91.13/5L环比升0.39%,同比升5.9%。其中,4种花生油大豆油、2种调和油、玉米油每5L零售均价分别126.0355.24元、61.6269.78,升0.1%0.04%1.78%0.63%菜籽油67.73,降0.16%

(三)猪肉零售价格下滑明显,牛、羊肉价格微幅波动

随着生猪价格持续下跌,三季度猪肉零售价格保持下滑走势。牛、羊肉供需相对稳定,价格微幅波动。监测的四种主要猪肉平均零售价20.09/500环比降18.73%,同比降37.78%。其中,排骨、精瘦肉有皮上肉肋条肉每500克零售均价分别为27.7821.6215.53元、15.43环比下9.75%18.69%25.12%25.67%

牛肉、牛腱子肉500零售均价分别为51.8151.47元,环比升0.14%0.31%,同比降0.06%2%牛腩44.88元,环比降0.36%,同比升1.77%

新鲜带骨羊肉45.97/500克,环比降2.63%,同比升1.88%

  1. 蛋价格升、禽肉价格降

随着猪肉价格恢复到正常年份价格水平禽肉替代效应相对减弱价格整体回落;鸡蛋价格受季节因素、成本上升和需求增加等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89月上涨明显我市监测的鸡蛋500平均零售价6.58元,环比升3.95%,同比升11.34%鸭蛋7.95元,环比0.76%,同比升2.58%

开膛鸡肉零售18.78/500,环比降0.84%,同比降3.05%新鲜鸭肉15.5/500克,环比降0.19%,同比降3.43%

(五)蔬菜价格以升为主

三季度,我市蔬菜价格呈连续上升走势,78月份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较大9月份主要为蔬菜夏秋种植换季因素农贸市场监测的30种蔬菜每500克零售均价3.62元,3.43%,同比降2.16%。其中叶菜类3.8/500克,环比9.2%;非叶菜类3.48/500克,1.14%

蒜头每500零售均价为5.83元,环比降0.68%,同比降9.47%;生姜7.61元,环比持平,同比降24.95%

  1. 水果价格持续下降

三季度,我市监测的6种国产水果零售均价延续二季度的下降走势,持续刷新近两年以来价格新低。监测的6种主要水果每500克零售均价为4.98元,环比降6.39%,同比降7.09%。其中,国产红富士、香蕉、国产红提、国产鸭梨、西瓜为5.69元、2.7元、10.1元、4.45元、2.12元,环比分别降2.9%2.88%11.87%1.55%16.54%;国产橙子4.84元,升1.47%

二、原因分析及后期走势预测

(一)粮食价格

三季度,我市成品粮零售价格总体以稳为主,其中,9月份,随着秋粮丰收,市场粮食供应充足,价格稳中略降。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增长2.1%2021年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据央视媒体报道,今年秋粮有望丰收。预计后市,在粮食整体产量依然上升,且粮食储备依旧充裕情况下,粮食市场供应有保障,四季度我市粮食价格或继续以稳为主。

(二)食用油价格

食用油价格经历2020年至2021年一季度的全面上涨后,2021年二季度窄幅调整,三季度则保持高位盘整运行走势。三季度我市食用油价格止升企稳,从国际方面来看,巴西大豆丰收在望,全球大豆产量再创新高,进口大豆供应充足,另外,中美经贸关系有所缓和,我国进口美豆数量增加;从国内方面来看,我国油脂油料生产能力不断增强,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20/2021年度(当年10月至次年9月)我国植物食用油产量3070万吨,同比增加140万吨。在国内油料作物丰收,加之我国有多元化的油脂油料进口渠道,国内食用油市场供应充足四季度我市食用油价格有望继续稳中窄幅波动运行。

(三)猪肉价格

三季度,在供需两端利空影响下,我市猪肉零售均价持续下滑。供应端,生猪产能恢复正常年份水平后,继续呈惯性增长,市场猪源偏宽松,加之养殖户在持续亏损后迫于资金压力积极出栏;需求端,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端猪肉购买力不及往年,下游需求仍处于缓慢恢复阶段,据调查了解,目前的猪肉消费量比往年要低10%左右。

进入四季度,天气转凉,逐渐进入肉类传统消费旺季,加之南方地区的腌腊、灌香肠等将陆续开展,届时市场需求或将有所回升。另外,第二轮中央储备肉收储工作已开启,对稳定市场预期,抑制生猪价格过快下跌将产生一定效果。但由于目前猪市供给环境仍非常宽松,因此,总体来看,在涨跌因素共存的情况,预计四季度猪价或将以弱势盘整为主。

(四)鸡蛋价格

三季度我市鸡蛋价格总体呈上涨走势其中,89月涨幅明显。一是受季节因素影响夏季高温、湿热天气蛋鸡产蛋率及蛋重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市场鸡蛋供应量相对偏紧二是受成本上升影响,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饲料价格上升,养殖成本增加;三是受需求增加影响,夏季居民饮食习惯偏清淡,居民多选择鸡蛋作为肉类的消费替代品,加之中秋节厂商月饼制作对鸡蛋需求进一步增加。

展望后市,国庆节过后,鸡蛋消费进入淡季,贸易商拿货意愿不高,另外,随着猪肉价格恢复到正常年份价格水平,鸡蛋替代效应减弱。随着全国各地气温普遍下降,蛋鸡产蛋量开始回升市场鸡蛋供应偏紧局面将逐步缓解,预计四季度鸡蛋价格或有止升回落的可能。

(五)蔬菜价格

三季度在高温多雨天气及蔬菜夏秋种植换季影响下,蔬菜价格呈现持续上升走势。78月份,我市多以持续高温、多雨天气为主,不利于蔬菜生长、储存,本地蔬菜上市量减少,另外,全国多地遭受水灾影响,外调蔬菜运输成本增加,支撑蔬菜价格上涨;9月份,正值夏秋交替时节,蔬菜进入种植换季期,夏季蔬菜进入尾期,而秋季蔬菜尚未大量上市,蔬菜市场供应偏紧,导致蔬菜价格持续走高

后期,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秋季蔬菜陆续上市,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四季度蔬菜价格持续攀升的可能性不大,大概率以窄幅调整为主。

(六)水果价格

自今年三月份以来,我市水果价格呈持续下降走势,监测的6种国产水果零售均价已连降六月,持续刷新近两年以来新低。一方面,因不少果农扩大了种植规模,今年水果生产形势较好,应季水果连续增产,集中轮番上市;另一方面,去年苹果和梨的产量高,库存量充足。

展望后市,随着夏季时令水果陆续退市,水果市场供给多样性减少,四季度,水果价格不排除有止跌回升的可能,但后期柚子、橙子、橘子等冬季时令水果将大量上市,预计回升空间有限。




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

20211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