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1月清远市疫情应急期间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巡视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25

202211月清远市疫情应急期间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巡视情况


2022115日以来,我市陆续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全面准确掌握我市粮、油、肉、蛋、禽、菜等群众生活物资和口罩、消毒液、板蓝根、连花清瘟胶囊等疫情防护用品及防治药品供应和价格情况,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及时启动重要民生商品日监测应急任务,对涉疫县(市、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药店等场所每日开展巡视巡查,实行日巡视、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购销和价格动态,为疫情期间政府保供稳价发挥价格监测力量。具体巡视情况如下:

一、疫情期间市场巡视巡查情况

疫情期间,全市监测的13个农贸市场除清城区南埗市场暂停营业(117-1124日)外,其他县(市、区)农贸市场均正常营业。从巡视情况来看,疫情前期(117日、8日),清远市区超市、农贸市场人流量普遍增多,群众生活物资购买量有所增加,肉、菜走货较快,部分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但未发现抢购、哄抬物价以及价格异常波动等情况,119日开始,随着相关部门积极保供稳价,政府肉菜保供和物资补充点位增多,超市、农贸市场人流量逐步恢复到平日状态,粮油肉禽蛋菜等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逐步回落

二、疫情期间价格监测情况

疫情期间我市粮、油价格总体维持稳定,肉、菜价格在疫情初期有所上涨,但涨幅均在合理范围内,鸡蛋价格呈盘整上升走势,水产品价格以震荡调整运行为主。

(一)肉类价格

从监测数据来看,2022118日、9日猪肉价格上涨明显,1110-14日呈高位震荡运行,1115日后,逐步下降。疫情期间(2022115-1124日,下同),全市监测的四种主要猪肉零售均价为25.58/500克,与疫情前比(2022114日价格相比,下同)0.24%其中,排骨、精瘦肉、有皮上肉分别为33.16元、26.06元、21.76元,升0.09%0.46%0.6%;肋条肉21.35元,降0.1%

开膛鸡肉20.58/500克,升0.98%;新鲜鸭肉17.81/500克,降0.72%

牛肉50.42元,升0.62%;新鲜带骨羊肉46.81/500克,升0.45%

   (二)蔬菜价格

2022118日、9日,蔬菜价格小幅上升,之后呈持续下降走势。疫情期间农贸市场监测的30种主要蔬菜每500克平均零售价4.11元,与疫情前相1.2%。其中,叶菜类4.17/500克,2.8%;非叶菜类4.06/500克,与疫情前持平

   (三)鸡蛋价格

鸡蛋价格在疫情期间总体呈盘整上升走势。农贸市场监测的鸡蛋零售均价为7.67/500克,比疫情前升2.13%;鸭蛋8.45/500克,升0.84%

   (四)水产品价格

水产品价格在疫情期间以震荡调整运行为主,117-10日升幅较为明显。监测11种主要水产品500克零售均价为22.29元,与疫情前相比升0.54%。其中,海水鱼、海虾为25.36元、39.14,升0.12%1.87%淡水鱼、淡水虾12.31元、42.28元,降0.32%0.12%

(五)疫情防治药品和防护用品价格

清远市区监测的疫情相关防治药品和防护用品供应正常,价格总体稳定。其中,监测的成人医用外科口罩均价0.49/个,儿童一次性口罩0.4/,其他疫情相关防治药品价格维持日常水平

四、原因分析及后期价格走势预测

肉、菜价格在疫情初期短暂上涨,主要是因为部分群众肉、菜购买量有所增加,猪肉、牛肉、蔬菜等需求量短时增加,引起价格小幅上涨,但随着各部门积极保供稳价,以及政府肉菜保供和物资补充点位增多,很快肉、菜价格开始回落,并呈持续下降走势。后期猪肉零售价格的持续下滑,一方面,是因为猪肉终端消费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不支持猪肉零售价格持续上涨;另一方面,是受近期上游端生猪价格回落影响。蔬菜价格持续下降且整体略低于疫情前价格水平,主要是因为目前各地冬季蔬菜批量上市,外调蔬菜丰富充裕,加之11月中上旬,我市天气晴好,利于本地蔬菜生长、采摘,市场蔬菜供应充足,支撑蔬菜价格持续下行。

鸡蛋价格在疫情期间呈盘整上升走势,经巡视调查了解主要是由于饲料和运输等成本的上涨,导致鸡蛋价格持续攀升,受疫情因素影响相对较小。

水产品价格在疫情期间以震荡调整运行为主,但涨跌幅均在合理范围内,经巡视调查了解,疫情期间市场水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涨跌属于正常波动。

展望后市,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市场农产品购销维持日常状态,加之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供应充足,预计后期我市粮、油、肉、蛋、禽、菜等农产品零售价格大概率保持相对平稳运行。



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

20221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