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以更大力度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4

  《广清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十四五”时期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领域一体化水平持续提升,探索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新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区域协调及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广清经验”。

一、《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包括发展基础与环境、总体要求和构筑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广清两市通过加快实施一体化战略,在交通互通、产业互连、生态共治、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四五”期间,广清两市将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区域协调发展和省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部署要求,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机遇,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清远“入珠融湾”先行市的作用,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等重大平台为引领,高水平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营商环境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全面发展,在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第二部分从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营商环境、一体化机制等六大领域明确了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是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构建一体高效、功能完善、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速实现广清现代化交通一体互联,重点推进广清城际清远至省职教城段(北延线)和广州白云至广州北段(南延线)建设;加快建设佛清从高速、广连高速等在建项目;加快实施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以广州港为龙头,整合清远的港口资源,持续推动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优化广清区域内引调水工程布局,加快推进广州北江引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广清两市防洪工程,加快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英德市北江干堤防洪工程等水利工程建设。推动广清两市能源结构调整,支持区域内有条件地区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打造广州开发区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谋划建设省职教城(清远)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以5G网络、高速光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移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建设为重点,共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

  二是以市场主导为基础,有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深挖广清两市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互补优势,以产业合作园区为载体,以产业创新与转化平台为依托,以先进制造业、绿色生态产业、现代服务业为切入点,共同打造一批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增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引领带动功能,立足广清产业园、广佛(佛冈)产业园、广德(英德)产业园、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三园一城”的要素禀赋条件,在清远全域重点打造新材料及精细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汽车整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泛智能家居、医药健康等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数字印刷等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广州融创文旅城和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两大主题公园为核心,联合打造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清远在广州各区打造产销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清远配送中心建设。挖掘整合清远英德红茶种植优势,重点打造广德(英德)产业园“英德英红科创小镇”项目。支持清远规划建设中国南部物流枢纽。鼓励广州科研机构到清远设立分支机构,引导广州专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到清远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器,共建创新创业(广州)基地清远分基地,规划建设省职教城(清远)科学园。

  三是以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为核心,构建生态治理和补偿机制,提高污染防治与处理科技应用能力,实现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强化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地生态安全,依法依规划定和管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加强北江、潖江、乐排河等广清跨界流域河涌综合整治联动。共同推进工业源污染、移动源污染、扬尘源污染、农业源污染等重点领域综合整治。提高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能力,推进两地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等环保设施建设与改造。按照区际公平、权责对等、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完善多元化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冶金、水泥、陶瓷、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借助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深化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和智慧化管理。

  四是推动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共享,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共享,着力推进省职教城(清远)规划建设与产教融合。推动清远医疗机构与广州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巡回医疗和远程医疗制度,加强清远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广清紧急医学救援协助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体系。探索建设广清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养老服务跨区域合作,建设一批高质量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城乡基础设施多元投入机制,实施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推动建立文体人才挂职交流机制,共享两地优质的文化体育领军人才。

  五是通过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深化配套服务合作等方式打造广清融通一体的营商环境。建立异地联办工作机制,在两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互通互办专窗。促进两地政府之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共享。推动两市对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打造广清一体的市场准入制度,为广清两地市场主体准入提供同质化、便利化的服务。在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探索推行普惠性支持政策。打造广清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强化司法和行政双保护。清远推广学习广州依靠优质的全链条配套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的做法经验,优化生活配套设施,创新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促进两地营商政策融合对接。

  六是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为重点,积极探索一体化推进广清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创新产业协同发展机制。聚焦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11项试验任务,重点围绕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5项任务改革创新、先行突破。破除行政区壁垒和市场壁垒,促进要素在广清两地自由流动。探索建立产业共建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以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为试点,基于当前广清产业合作财税分配基础,探索建立公平互惠的税收分成制度,并推广至其他合作共建园区。制定各园区主导产业目录,明确合作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注重广清产业互动的有效衔接。

  第三部分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鼓励社会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加强《规划》实施的有关保障措施。

  健全广清两市党政主要领导联席会议定期会商机制,充分发挥各重大合作平台管理机构的作用,强化两市政府部门的对口衔接,统筹指导一体化规划印发实施,研究审议重大工作安排,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根据规划目标任务研究制定财税、金融、土地、产业、社会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措施。鼓励并完善社会参与机制,为企业、个人参与广清一体化规划的实施和监督等提供渠道。

二、《规划》的创新情况

  (一)充分体现对国家、省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的落实。

  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是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考察清远时作出“要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指示的重要体现。《规划》牢牢把握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省会城市核心引擎功能和清远“入珠融湾”先行市的门户作用,着力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在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及城乡融合提供“广清经验”。

  (二)着力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规划》立足两市现状,针对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尤其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和助力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等国家、省着力推进的重点任务,在“十三五”时期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三个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增加了公共服务一体化和生态环境一体化发展的内容。将支撑广清一体化发展的“三个一体化”提升为“五个一体化”,引领“十四五”广清一体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谋划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集群和重大项目。

  《规划》以打造重大发展平台为抓手,重点突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等国家、省级重大发展平台在产业协同、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以两市产业共建园区为主要载体,在新材料及精细化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泛智能家居、医药健康、数字印刷等重点领域培育形成一批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强与国家、省及广清两市重点项目相衔接,以专栏的形式列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确保《规划》落实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接下来,广州市将携同清远市一道,深入贯彻省主要领导赴清远考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支持清远建设发展专题协调会有关要求,以“五个一体化”为引领,以重大发展平台为抓手,统筹推进广清一体化向更深层次拓展、更广领域延伸、更高质量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