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听证会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2-17

 

 

根据《清远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的有关规定,市发改局于2016年2月17午在市发改局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听证会。现将听证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和相关部门推荐,产生听证代表19人,其中人大代表6人、政协委员6人、社会群众7人。 

本次听证会应到听证会参加人21(包括1名主持人和1名听证人),实到20人,符合《清远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的相关规定,会议如期举行。市发改局综合规划科邹伟同志担任听证会听证人,市发改局副局长刘新茂同志担任听证会主持人。在听证会上,发改局科长邹伟同志向与会人员陈述了清远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形成过程及目前成果。随后,听证会参加人围绕《纲要(草案)》发表了意见,进行了咨询,听证人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释说明。

    二听证会参加人就《清远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发表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该规划基本贴合清远实际情况,对于清远市未来五年的规划也与国家政策大方向一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同时,对于规划亦提出了相关意见及建议。这些意见与建议归纳起来如下:

(一)产业方面:1.P26长隆旅游经济区专栏3.1(3)建议加上“清新民宿民居休闲旅游线路,打造文化影视动漫山水精品特色项目。2.P29,5.(1)旅游业发展有侧重,.....加上“清新温泉小镇”、“恒大国际足球小镇”。3.P36第四章第一节第二点中“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的内容,建议增加“高端特色原料药及其制剂”4.P56专栏8的第2点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议增加:“(4)设立企业研究院:聚石化学新材料企业研究院。”5.P55-56专栏8,1-(1)“建设气凝胶信息产业大型科技创新工程”建议改为“建设气凝胶新兴产业大型科技创新工程”6.P57,第三点完善“两创”支持政策中增设第(7)点重点培育新兴优势企业,推进“科技创新”新突破,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体,落实“政企院校”的合作结合和管理。7.P63第二节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建议增加:搭建平台,规划建设研磨产业集聚区,扶助清新山塘布辘产业,有序整合小作坊、小企业,加强与高校合作,提升产品质量,帮助企业走出去拓宽海外市场,打造品牌。8.P65,食品加工(1)加上“清新骆坑笋”、“清远三鸟深加工”,打造品牌。9.P65 第三节第一点新材料(1)金属材料中建议增加:半导体材料:重点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磷化铟、半绝缘集成电路材料砷化镓、探测级材料锗、锑化镓。稀有金属材料:硒、碲、铋、镓、铟、锗等高纯稀有金属及高纯度稀有金属靶材。10.P67专栏12(1)轻量化汽车材料,除金属材料外,“以塑代钢”也是汽车轻量化的一个方面,建议增加:“依托聚石化学等改性塑料企业,发展汽车用低VOC塑料、微发泡材料等”。11、P67生物医药。建议在第一点的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发展领域中增加: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两个方向。专栏12建议在(3)点增加“鼓励及引导医药企业的产品通过国际注册认证,特别是美国FDA及欧盟COS的药政准入资质认可。”12.P68专栏12,1-(4)“环保节能新材料”大力....知名品牌”建议改为“环保节能新材料,大力扶持.....发展,努力将该公司气凝胶绝热材料及制品打造成隔热材料的知名品牌”。13.P73建议加上(4)搭建由政府牵头管理,基于门户网站清远市唯一的“清远形象推介平台”,以政府信用为担保,促进清远市产业、企业的内部贸易流动消化,和对外部的统一“品牌墙”交流窗口,形成清远唯一的权威的“名片”形成合力。14.P118第四节,通过经贸洽谈会,国内外展览展会实施“走出去”战略。

   (二)社会民生方面:1.P19R&D投入目标为1.6%,与第3页的2014年实际的0.48%比较,这个目标值太大,毕竟清远市不是一个工业和科技的强势,建议设置为1%左右较为实际.2. P20第4点最后一句“到2020年全市脱贫人口达()万人”是否需要补充括号里的数字;3.P23第5行最后的“2.协调发展.....”格式错误,建议删掉;4.P43第二节第1点里的第4行“市场决定决定价格机制....”多了一个“决定”,需要删掉.P95第4点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建议加上(4)开发医保结算系统与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数据直接交互功能,实现医保卡在医疗机构的就诊登记、诊间结算、自助结算、网络支付服务。

   (三)文化教育方面。1.P130第3点的第二行“完成清远市新图书馆....”后面建议增加“市文联文艺活动中心”。2.P81第7行建议改为至2020年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全部达到国家二级馆(站)以上标准。3.P132第二行“....出台繁荣清远文化的规范性文件”后面建议增加“和《清远市评选表彰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办法》”

    三、听证人对听证会参加人意见的处理建议

听证人认为,本次听证会上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客观中肯,有其积极性、合理性,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根据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市发改局会同各相关单位认真研究,作出修改。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6年2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