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4-04

清远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

 

1-2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清远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已出现企稳态势,积极因素正在累加。全市1-2月完成投资总额 61.16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开门红”其中:项目投资32.36亿元,同比增长9.5%,房地产完成投资28.8 亿元,同比增长15.4%。

    一、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特点

从初步数据来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去年12月企稳回升的态势,实现开门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支撑因素:

一是清城区投资支撑作用显。作为投资主力军的清城区1-2月完成投资26.9亿元,同比增长70.9%,投资贡献率为164.4%,拉动投资增长20.4个百分点。

二是房地产投资支撑作用显。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房地产项目土地出让速度明显加快。

三是重点项目支撑作用显。1-2月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投资完成进度快于去年。2016年1-3月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7亿元,仅比今年1-2月多9.7亿元(以往年份省市重点项目1-2月份不统计)

四是交通投资支撑作用显。1-2月省市重点项目中交通运输项目完成投资12.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6%,与去年相比投资进度明显加快。2016年1-3月省市重点项目中交通运输项目完成投资6.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2%。

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研判 

(一)有利因素。一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年前省委省政府专题召开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抓紧抓实,确保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以上。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继续抓紧抓实交通、园区、城建“三大抓手”,坚持频道不换、力度不减,确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整体跃升。二是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条件更加完备。佛清从、汕湛、广清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在2016年充分的前期工作后,目前加快建设的条件更加充分。三是房地产开发建设加快恢复。

(二)不利因素。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多重经济周期力量交织叠加,趋紧的外部环境将会对投资起到抑制作用。二是受土地指标、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部分重点项目开工困难。

三、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228项,总投资285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5.5亿元。1-2月完成投资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8%。其中,由我市直接报送的29项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33.5亿元,完成投资2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2%。列全省第15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