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局申请行政复议指南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1-16


    本办事指南适用于向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申请行政复议。

    一、受案范围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我市县级发改部门机关履行发展改革管理职能的具体行政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规定的,既可以向该机关的同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申请行政复议。

    二、复议机构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体改与法规科,地址:清远市沿江二路10号113室,邮编:51151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三、办理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四、受理条件

    1.有明确的申请人和符合规定的被申请人;2.申请人与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3.有具体的行政复议请求和理由;4.在法定申请期限内提出;5.属于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政复议范围;6.属于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的复议职责范围;7.其他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没有受理过申请人对有关争议的行政行为提起的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五、提供材料

    1.《行政复议申请书》;2.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公民: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法人或其他组织:①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原件;②法定代表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③企业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能证明申请人身份的有效证明复印件;如有委托代理人,需填写授权委托书,代理人为自然人的,提供代理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代理人为律师的,提供律师事务所所函原件及律师证复印件;如同一复议案件申请人超过5人的,推选1至5名代表参加行政复议,行政复议代表人需提供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和推选证明材料);3.申请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复印件(如被申请人作出行政许可、确认、处罚等行为的有关决定书、通知书、批准书、复函等);4.证明申请人符合申请复议法定条件的材料(申请人与具体行政行为存在利害关系;认为被申请人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应提交曾经向被申请人提出过相应的请求的书面材料);5.支持复议请求及申请书中所主张事实理由的相关证据材料复印件。

    上述材料,提交一式两份,每增加一个第三人相应增加一份材料。

    六、提出方式

    申请人可以采取当面递交、邮寄方式书面申请复议。

    因特殊情况,口头申请行政复议的,申请人应当亲自到复议机构提出申请,由工作人员当场记录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行政复议请求、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理由和时间。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未开通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方式。不接受从我局网上信访大厅、电子邮箱等途径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

    七、受理审查

    申请人当面递交或邮寄《行政复议申请书》,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自收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并作出受理或者不受理的书面决定;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表述不清楚的,书面通知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补正复议申请材料。

    八、办理程序

    案件受理后,7日内通知被申请人提交书面答复及相关证据依据材料,被申请人收到答复通知后于10日内履行答复义务,提出书面答复,并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申请人可前来复议机构查阅被申请人提出的书面答复,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相关资料;经案件审理,复议机关将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60日的除外。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经复议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是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30日。

  九、申请行政复议文书格式范本

  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范本) 

  行政复议证据材料清单(格式范本) 

  行政复议授权委托书(格式范本) 

  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格式范本) 


  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范本)


  申请人:×××(填写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其中,公民申请复议的,须填写姓名、性别、年龄、具体工作单位及职务或具体所在地及身份;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复议的,直接填写单位全称即可)

   身份证号码:××××××××××××(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复议的,不列此项)

   住(地)址及联系方式:×××××××××××××(公民申请复议的,填写身份证记载的住址、现住所(通信)地址及联系方式;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复议的,填写单位住所地通信地址及联系方式)

   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公民申请复议的,不列此项)

   委托代理人:×××(没有委托代理人的,不列此项)

   被申请人:××××××××××××××××××

   地址:××××××××××××××××××××

   法定代表人:×××××××××××××××××

   案由: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名称),向×××(行政复议机关名称)申请行政复议。

   一、复议请求

   (一)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名称)或确认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名称)行政行为违法;

   (二)×××××××××;

    ……。

   二、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理由和依据

   (一)×××××××××;

   (二)×××××××××;

   (三)×××××××××;

    ……。

   此致

   ××××××(行政复议机关名称)

   附件:

   1.身份证明复印件(公民申请复议的,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即可;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复议的,须提供单位出具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及单位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明复印件)

   2.授权委托书(申请人没有委托代理人的,不列此项)

   3.证据材料清单及证据材料(申请人须在证据材料清单上签名或盖章)



        申请人:×××(签名或单位盖章)

   ××××年××月××日



  行政复议授权委托书(格式范本)


   委托人:×××××××××××(公民姓名或单位全称)

   身份证号码:×××××××××(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复议的,不列此项)

   住(地)址:××××××××××××××××

   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公民申请复议的,不列此项)

   受委托人:×××,联系方式:×××××××××

   单位:×××××××××××,职务:×××××

   受委托人:×××,联系方式:×××××××××

   单位:×××××××××××,职务:×××××

   现委托上述受委托人在本人(或本单位)与××××××××××××一案中,作为本人(或本单位)代理人。

   代理人×××的代理权限为:×××××××××。

   代理人×××的代理权限为:×××××××××。

   代理时限: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


  委托人:×××(签名或单位盖章)

  ××××年××月××日



  行政复议证据材料清单(格式范本)


  序号

  证据名称

  页码

  证明内容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提交人:(签名或单位盖章)  提交时间:××××年×月×日


  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格式范本)


   ×××在我单位任××××职务,是我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

   特此证明

   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及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

                                (单位公章)

     ××××年××月××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