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绿色工厂示范——清远市简一陶瓷有限公司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30

简一.jpg    

    公司以生产过程的绿色化为导向,努力创建以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特点的绿色工厂。
    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和高效节能设备,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推动用能结构优化,践行节约环保的社会责任,实现工厂的绿色发展。
    公司能源计量器配备率达到100%。
    污染物处理及管理方面,废水循环利用率100%。
公司定期委托环境监测资质单位对公司废水、废气、噪声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标。
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公司绿色工厂管理体系文件要求,坚持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绩效,确保持续稳定符合绿色工厂相关要求。
    企业生产废水回用率100%,无外排;单位产品综合能耗5.25kgce/㎡

工厂简介

    简一陶瓷始创于2002年,是一家创新型企业。
    2009年公司在国内首创简一大理石瓷砖以来,以“让更多的人享受自然之美”为使命,运用最新科技还原天然石材的自然美感,减少石材开采对大自然的破坏。
    简一是大理石瓷砖品类的开创者与领导者,专注于高端大理石瓷砖的研发、设计、生产与应用。
公司以专业的设计团队与研发队伍,创新能力享誉业界,荣获多项发明专利,掌握13项全通体大理石瓷砖核心专有技术。
    通过创新的开发理念,复活大量世界上灭绝的珍稀石材,成为陶瓷行业为数不多的践行创新精神的企业。
    2016年公司通过“绿色建材评价”审核,成为国内首批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企业之一;还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被认定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绿色发展的战略与举措

    一、公司制定绿色工厂战略方针是: 珍惜社会资源,绿色节能降耗,遵守法律规范,持续创新发展。
    二、重点任务是:(1)、不断加强对公司员工的绿色工厂相关宣传和培训,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公司领导及员工的普遍共识,绿色制造成为公司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2)、建立绿色工厂管理手册,制定年度节能工作计划,分级下达并制定节能目标和节能任务,通过引进高能效设备,实施节能改造方案,制定节能奖惩制度,改善能源浪费等措施,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3)、保护环境高效利用资源 积极采用先进的环保工艺和设备,认真遵守和贯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和国家相关的环保法规, 营造良好卫生环境,进行环保改善,废气 减排处理、废水循环利用、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努力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4)、不断优化制造流程,选用环保原辅材料,采用先进适用的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节能装备:加强生产制造管理,优化过程控制,减少生产过程中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
    (5)、利用好能源管理中心,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对公司能源系统的生产、配输和消耗环节实施集中扁平化的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改进人工采集能源信息的旧模式。

主要成效与示范意义

    清远市简一陶瓷有限公司积极创建绿色工厂,以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管理目标。
    坚持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绩效,符合绿色工厂的相关要求,成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制造企业。
    在创建实施绿色工厂以来,主要成效与示范意义如下: 一、基础设施 公司于2007年开始建设,08年开始投产,建设过程中满足环保“三同时制度”等产业政策和有关要求,工厂的建筑满足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的要求;工厂产生的主要固废为铲车、叉车电池,废油漆桶,设置有专门存放地点,并委托了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定期予以处理,;工厂厂房均为轻钢结构和钢框架结构;工厂自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工作以来,对于厂区绿化不断进行改善,植被以乡土植物为主;工厂具备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循环再利用;工厂厂房以单层建筑为主。
厂区办公楼以多层建筑为主。
    工厂依据GB 17167、GB 24789要求配备、使用和管理电力和水资源的计量器具和装置,企业取得计量体系合格证书,针对照明系统、用能设备、室内室外用水设置有分类分级计量系统;厂区使用节能灯等节能型照明设备替换原有卤化物照明设备,厂房内采用分区照明,公共区域照明以声控灯为主。
    照明配置情况:使用了LED节能照明装置,生产区域照明功率密度3.46W/㎡,办公楼照明密度为5.26W/㎡,符合GB50034标准要求。
    工厂厂区和办公区最大限度采用了自然光照明,厂房使用采光瓦与骑楼结构,保证厂房昼间采光性能。
    二、管理体系 2006年,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2006年,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2011年,通过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认证; 2014年,通过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2016年,通过OHSA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三、能源资源投入 公司通过实施节能改造,窑炉改造项目等方式对用能结构进行了优化,成功减少了能源投入,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数值呈逐年降低趋势,2019年1-12月份为5.25kgce/㎡,符合GB 21252标准准入值;工厂定期对主要用能设备进行检修,不符合能效标准的予以淘汰更新,定期对用能设备进行排查维护,工厂换装了大批节能性单机设备,并取得了省电机能效提升补贴资金。
    (1)产品情况 所生产的简一大理石瓷质砖产品获得如下认证: CCC认证证书、优质产品认证、首批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证书。
    针对所生产的主要产品进行了生命周期分析,并获得了生命周期分析报告。
    公司重视生态设计理念,限制有害原材料的使用,硅酸锆的添加量逐年呈降低趋势。
    工厂编制了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可在官方网站公开获取。
    (2) 环境排放情况 污染物处理设备运行良好,处理能力与工厂生产排放相适应。
工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采用在线检测、水体污染物排放、厂界环境噪声排放定期进行第三方检测。
大气污染物排放、水体污染物排放、噪声排放的第三方检测结果均满足相应国标的要求,同时满足环境管理体系要求。
工厂定期对其厂界范围内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盘查,接受第三方碳核查,并利用盘查结果对其温室气体的排放进行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