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学党史办实事,让红色电波永不消逝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4

  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无线电频谱资源和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强社会公众依法使用无线电频谱资源和保护无线电电磁环境的意识,根据2021年国家、省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总体部署,我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无线电宣传活动。

  一、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在“清远工信”、“政企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体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及《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等内容。同时,制作宣传手册及海报,发放至各县(市、区)及各相关部门,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围绕“保护频谱资源、服务和谐社会”这一主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向企业及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向社会公众解读无线电管理条例,大力宣传5G技术,科普无线电相关知识,让广大居民了解无线电,远离电信诈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使社会各界能够理解、支持无线电管理工作。

  三是开展现场集中宣传。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三大运营商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无线电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等方式,对无线电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以等更贴近群众的方式进行宣传,从而进一步加深社会公众对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认识,并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本次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册、海报6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6个,发放有奖问答纪念品200余份。

  二、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按照局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以“红色电波永不消逝”为主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党课学习。通过讲授红色电波在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各个阶段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对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认识。

  三、继续加大“扫黄打非”力度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开展打击“伪基站”、“黑广播”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日常无线电监测,及时排查可疑信号和线索,进一步维护群众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等利用无线电进行诈骗的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排查可疑信号线索12个,有效防范和打击了非法占用频率资源、干扰民航通信导航、传播各类非法信息的违法行为。其中:在打击“黑广播”工作中,出动监测车64车次,启用监测设备123台,出动监测人员128人次,监测时长280余小时;在打击“伪基站”工作中,出动监测车27车次,启用监测设备54套次,出动监测人员54人次,监测时长135余小时。

  通过宣传月活动,向社会广泛普及无线电知识,大力宣传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无线电管理认知和依法用频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无线电频谱资源和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效提升无线电管理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步营造全社会自觉遵守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的良好氛围。(活动图片见下图)  

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