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斗志昂扬、守正创新,积极推动清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清远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二主题分会场讨论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31

  2023年1月28日下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制造业当家与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分会在广州召开。与此同时,清远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二主题分会场讨论会在市会展中心203会议室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如何促进“坚持制造业当家,努力建设制造强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了讨论。市政府秘书长黄镇生主持会议,市政府、有关县(市、区)、有关部门、工业园区有关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出席了讨论会。

  温文星市长指出,2022年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温文星市长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南部、中部主要工业发展区要继续勇挑重担,北部地区要立足各自资源禀赋、积极作为,全市一盘棋共同发力,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细化落实各项工业稳增长措施,着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 ”“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高水平谋划推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要加速提档升级,抢抓机遇加快集聚成势,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深化产业合作,要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构建制造业大招商格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健全产业园区“3+1”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具有鲜明产业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平台,高水平谋划推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要突出创新驱动,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加快推动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高水平谋划推进制造业改革创新。要聚焦市场主体,实施好稳市场主体政策措施,加强龙头企业服务,加大小微企业帮扶力度,高水平推进稳企暖企助企工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高质量发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安排情况进行了介绍。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努力奋斗,大力推进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72.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3.1%,其中工业园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89.5亿元。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3%,35个重点工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建投产并上规工业企业17家,小升规入库企业71家。有124家企业通过了省的“专精特新”企业认证并已完成公示。推动清远高新区、广清产业园、清远经开区、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广佛产业园、佛冈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园区和集聚地纳入主平台管理。累计建成5G基站5545个,实现市、县主要城区5G网络普遍覆盖。加快工业绿色发展,累计验收清洁生产企业141家。2023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狠抓大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产业载体发展,昂扬向上、奋勇前进,以务实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制造业当家,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副市长岑中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军在广州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制造业当家与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分会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