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3-30

疫情影响,工业企业复工延迟,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呈下降趋势,多数行业和产品生产出现下降,全市779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6.19亿元,同比下降20.7%,增速在全省排名位居第十。2月中下旬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在有序恢复。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

1-2月全市34个工业行业中实现正增长的行业有5个,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医药制造业增较快,民生保障行业增势平稳,其中医药制造业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4%4.1%29个工业行业增加值下降,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用工需求较大的行业受此次疫情影响,员工返工推迟、招工困难等因素影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29.7%22.4%20.3%16.6%;受市场需求不足,订单减少、产品出口限制、交通、物流受阻等因素影响,化学原料及制品、汽车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的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23%13.4%6.9%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

全市县(市、区)中,连州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3.1%。而连南县、连山县、阳山县、高新区、佛冈县、英德市、清城区和清新区同比下降,分别下降55.7%35.5%30.7%28.6%26%24.7%20.1%11.3%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

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62.3%

四、工业用电情况。

 1-2月全市工业用电(快报数)完成12.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3.41%。其中用电量前五大行业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4.5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下降26.83%23.48%8.14%6.54%五个行业用电量占全市工业用电的64.04%。

五、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2月初,我市建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报送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立足稳定企业预期,市政府印发《清远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从强化企业金融支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技改扩能等5大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在3月8日已实现100%复工,从2月9日全市42家规上企业在产,到目前的748家,虽然疫情对今年开局影响很不利,但全市还是克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复工率由开局的5.3%提升到全面复工。截至3月25日,已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人员数16.1万人,复工企业员工返岗率约为86.77%,全市规上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为75.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