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4-29

2020,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市779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1.65亿元,同比下降18%,随着工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序恢复,降幅比1-2月份收窄2.7个百分点

一、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按照可防可控、应复尽复的要求,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在38日已实现100%复工,虽然疫情对今年开局影响很不利,但全市还是克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复工率由开局的5.3%提升到全面复工。截至目前,已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人员数18.03万人,复工企业员工返岗率约为92.82%,产能利用率为85.94%

二、主要工业行业情况

1-2月全市34个工业行业中实现正增长的行业有5个,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6.2%,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食品制造业等民生保障行业稳中有升,分别增长4%0.6%。前十大行业占比80.1%,仅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4%,其余均为负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25.4%,主要受建筑市场不景气影响,部分陶瓷企业由于市场需求不足,煤改气后成本增加,企业普遍存在观望态度,多数企业只开少量生产线。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2.1%,受铜、铝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一季度部分企业产值下滑较大。由于受疫情及乘用车市场不景气,出货下滑严重,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26.1%。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27.4%随着推动开复工的相应政策有效落地实施,企业有序复产,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等行业的生产情况明显好转,降幅分别1-2收窄14.1%13.5%8.8%

三、县(市、区)工业情况

南中部县市区均为负增长。北部县市区中,仅连州市呈现正增长,增长0.8%,主要是部分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拉动了连州市规上工业经济的发展。

四、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

1-3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57.4%

五、园区发展情况

一季度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7家,累计立项投资6.7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72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9.76亿元,全口径税收8.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11.63%;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9个;完成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5个。

六、工业用电情况

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快报数)完成36.8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6.82%。其中用电量前五大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8.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分别下降25.07%10.62%61.61%44.91%五个行业用电量占全市工业用电的6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