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4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5-27

1-4月,全市779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1.7亿元,同比下降10.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其中,4月当月增长2.5%,比3月(-14.5%)大幅提高17个百分点,当月工业生产实现由负转正,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主要行业增加值降幅收窄明显,1-4月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有1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0.4%;医药制造业增长53.9%;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6.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7%。前五大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5.3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2%,其中: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0.6%;受建筑市场不景气,部分陶瓷企业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16.7%;受铜、铝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3.3%;受降雨量减少的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3.1%,主要受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以及出口订单被取消或暂缓执行等因素影响。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

1-4月,八个县(市、区)仅有连州的增加值同比增长2.3%主要是东强(连州)铜箔有限公司二期新建投产,博瑞格岗石和华润风电等优质项目的持续发力拉动了连州市规上工业经济的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清城区、清新区等七个县(市、区)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3月均有所提高,主要指标逐步恢复和改善。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

1-4月全市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开工项目共402个(含技改项目188个,非技改项目214个),同比增长14.6%,全省排名第5,比全年目标(1%)高13.6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额同比下降52.6%,全省排名第16,低于全年目标(4%54.67个百分点。

四、园区发展情况。

1-4月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14家,累计立项投资14.7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5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77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79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1.22亿元,全口径税收11.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5%-9.67%;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11个;完成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5个。

五、工业用电情况。

1-4月,全市工业用电(快报数)完成37.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21%。用电量前五大行业占全市工业用电的68.1%,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分别下降12.9%2.1%4.3%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