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29

1-6月,全市779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10.24亿元,同比下降1.9%,增速位列全省第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6.1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增长11.2%,当月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序恢复,当前国外疫情的持续,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同时存在,工业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上半年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13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有19个行业6月当月实现正增长,主要行业中,医药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4亿元,同比增长334.6%,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疫物资和药品加快生产。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74.9%,增速比一季度上升48.7个百分点,主要是电动车市场需求量大,订单增加,产值销售呈快速增长态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4.7亿元,同比增长54.7%。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0.2%,本月实现转负为正增长。另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随着房地产及基建项目开工复工,建材市场有所回暖,但我市陶瓷企业受煤改气后成本上升、供气不足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前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2%,该行业主要受铜、铝价格下跌的影响及去年以来禁止进口废金属政策对上游冶炼和加工企业原材料购进难的影响。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22.8%,受疫情影响,市场订单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货速度下降。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1-6月,连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9.2%,清城区累计增长13.3%。高新区、清新区、英德市、佛冈县、阳山县、连山县和连南县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月均有所提高,主要指标逐步恢复和改善。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1-6月全市纳入统计工业投资项目470个,同比增长41.9%,比全年任务目标(1%)高40.9个百分点,增幅较1-5月扩大15.47个百分点;其中,技改项目238个,实现技改投资20.31亿元,同比下降14.4%,比全年任务目标(4%)低18.4个百分点,降幅较1-5月缩小24.3个百分点。

四、园区发展情况。1-6月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24家,累计立项投资43.1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4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01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1.21亿元,全口径税收17.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04%-4.6%;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23个;完成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15

五、工业用电情况。1-6月,全市工业用电(快报数)完成67.1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34%。用电量前五大行业占全市工业用电的69.22%,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1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分别同比下降6.54%12.5%9.82%48.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