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8月清远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28

1-8月,全市781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09亿元,同比增长3.1%,较上半年上升5个百分点。其中,8月当月增长14.4%。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1-8月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前10大行业占比78.85%,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445%,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疫物资和抗肺炎原料药加快生产。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7.3%,随着国家对乘用车市场补贴政策的实施,间接拉动了我市汽配企业的销售转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4%,本月实现转负为正。另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5.6%,陶瓷行业随着房地产及基建项目开工复工,建材市场有所回暖,8月当月瓷质砖产量同比上月增长6.5%,但我市陶瓷企业受煤改气后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3.3%,该行业主要去年以来禁止进口废金属政策对上游冶炼和加工企业原材料购进难的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6.9%,主要受降雨量少的影响,小水电发电量下降。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清城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0.3%,主要得益于基建推进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拉动经济增长。连州市累计增长12.3%,建滔园区同比增长15.2%,较上月有所下降,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高新区、清新区、英德市、佛冈县、阳山县、连山县和连南县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均有所提高,主要指标逐步恢复和改善。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2020年1-8月全市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开工项目共516个(含技改项目266个,非技改项目250个),同比增长41.5%。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额同比下降11%。

四、园区发展情况。1-8月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38家,累计立项投资62.7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2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8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7.49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8.09亿元,全口径税收24.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2%和-2.56%;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29个;完成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24个。目前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工作推进总体进展良好:已建成约85万平方米,在建约212万平方米;计划建设项目约19个,计划投资额约210亿元,其中广德(英德)产业园、连州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速度较快,目前部分已完成竣工或封顶工作;其他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五、工业用电情况。1-8月,全市工业用电(快报数)完成100.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9%。用电量前五大行业占全市工业用电的69.3%,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分别同比增长38.8%、73.4%、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同比下降1.7%、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