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三季度清远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0-27

  1-9月,全市784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57.89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位列全省第二,较上半年上升6.6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增长13.8%。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前三季度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实现正增长。10大行业占比77.95%,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429.3%,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疫物资和抗肺炎原料药加快生产。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0.6%,随着国家对乘用车市场补贴政策的实施,间接拉动了我市汽配企业的销售转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4.7%,主要是建滔实业等公司的订单以国内订单为主,受疫情影响较小。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2.5%。另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3.5%,水泥行业随着新基建启动和传统基建同时推进,水泥市场有所回暖,9月当月水泥产量同比上月增长3.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2.3%,该行业主要受禁止进口废金属政策对上游冶炼和加工企业原材料购进难的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7.6%,主要受降雨量少的影响,小水电发电量下降。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清城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9.4%主要得益于基建推进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铜材企业和防疫物资企业拉动经济增长。连州市累计增长11.9%,建滔园区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发展。高新区、佛冈县、阳山县的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本月实现转负为正,分别同比增长1.1%1.8%3.6%。清新区、英德市、连山县和连南县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半年均有所提高,主要指标逐步恢复和改善。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1-9月全市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开工项目共551个(含技改项目289个,非技改项目262个),同比增长52.62%。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额同比下降8.05%。

  (四)园区发展情况。前三季度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49家,累计立项投资194.6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9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70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4.75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6.18亿元,全口径税收27.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6%0.2%;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39个;完成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26个。

  (五)工业用电情况。1-9月,全市工业用电(快报数)完成1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1%,本月实现转负为正。用电量前五大行业占全市工业用电的69.3%,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同比增长42.9%、72.2%、9.1%和0.2%。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