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1月清远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29

  1-11月,全市79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53.59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其中,10月当月增长10.4%。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1-11月度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前10大行业占比77.2%,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319.1%,主要是医用防护服和口罩产量较快增长。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8%,10月当月增长20.3%,随着国家对乘用车市场补贴、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实施,间接拉动了我市汽配企业的销售转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4.9%,其主要产品中电子元件产量同比增长32.6%。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增长14.3%。另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1%,水泥行业随着基础设施投资进度加快,水泥、商混市场有所回暖,9月当月水泥、商混产量分别比上月增长8.8%和10.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0.6%,该行业主要受禁止进口废金属政策对上游冶炼和原料不足的影响。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同比下降2.0%,主要受国外疫情影响,导致出口订单下降。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八个县(市、区)中清城区连州市增速分别为12.6%、15.6%,佛冈县阳山县英德市环比1-9月实现正增长,清新区连山县连南县的主要指标逐步恢复和改善。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1-11月工业投资环比增长11.22%,同比增长42.5%,在全省排第2名。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12.2%,在全省排第13。

  (四)园区发展情况。1-11月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7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45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1.31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6.3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57.17亿元,全口径税收35.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4%和2.86%;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59个;完成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32个。

  (五)工业用电情况。2020年1-11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3%,占全社会用电量69.6%。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5个占比最高行业用电量占制造业用电量74.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2.38%、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42.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