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清远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09

   1-2月,全市845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2.4亿元,同比增长51%,比2019年1-2月增长55%;2月当月增长41.6%。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排名前10位的行业共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7.3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79.1%。主要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2.8%,主要受铜价上涨和市场需求增大影响,该行业工业增长较快。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9%,主要是电动车市场需求量大,1-2月我市电动自行车产量增长147%。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73.8%,主要是乘用车市场补贴、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实施,间接拉动了我市汽配企业的销售转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5.9%。另外,医药制造业下降14.1%,主要是口罩等医用材料国际出口环境的不确定及国内疫情的稳定,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前2月,南中部县市区中,清城区发力明显,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9%,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2.9个百分点。清新区、英德市和佛冈县工业经济较稳定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增长41%、35.3%和88.4%。北部县市区中,连州市、阳山县和连南县工业增速分别增长41.6%、67.7%、59.2%。连山县呈现负增长,增速下降30%,主要是受降雨量少影响,水力发电行业产能有所不足。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1-2月全市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开工项目共476个(含技改项目226个,非技改项目250个),同比增长25.2%,在全省排第15位。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额同比增长55.2%,排全省第11位。

  (四)园区发展情况。1-2月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7家,累计立项投资12.2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5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5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0亿元,全口径税收7.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5%和37.84%。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1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