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8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6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417.29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位列全省第6,较2019年同期增长24.24%。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31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8.6%,较去年同期提高37.2个百分点。增加值排名前10位的行业共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83.8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78.8%,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5.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个百分点,主要是建材陶瓷业发展良好,陶瓷企业加大产量,以及玻纤产品需求旺盛,玻纤制品企业生产加快。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总产值283.4亿元,实现增加值46.7亿元,增长24.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2个百分点。以铜、铝等金属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增大影响,全市金属加工业生产明显加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7.3%,受5G手机换代和新能源车的需求的影响,电子制造业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建滔集团订单增多且销售价格上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6%,生物质、风力发电企业生产保持增长,但是水力发电企业生产量大幅下滑。另外,去年我市防疫物资产量增大,医药制造业基期量大但医用材料受市场需求下降和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导致该行业同比下降25%。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南中部县市区,清城区同比增长13.7%,主要是传统工业支柱产业贡献突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城区产值增长主要拉动力。高新区同比增长30.9%。北部县市区,连州市增长32.4%,主要是铜箔、玻纤等电子制造业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电子布行业产销两旺,建滔园区企业产品供不应求。连山县同比增长2.6%,本月转负为正。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1-8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7%,比2019年同期增长86.38%,增速排名居全省第7位;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0.8%,比2019年同期增长7.53%,增速排名居全省第12位。 

  (四)园区扩能增效显著。前8月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65家,累计立项投资84.9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5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93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2.82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1.73亿元、全口径税收31.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3%和57.5%。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45个、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12个。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六大园区平台,均与广州帮扶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成为广清共建重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