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10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21

1-10月全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10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39.61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居全省第5位。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1-10月,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30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5.7%。增加值排名前10位的行业共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25.65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78.9%,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9.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8个百分点,主要是水泥价格上升;玻纤产品需求旺盛,玻纤制品企业生产加快。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8.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3个百分点。以铜、铝等金属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增大影响,全市金属加工业生产明显加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2.9%,受5G手机换代和新能源车的需求的影响,电子制造业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建滔集团订单增多且销售价格上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9%,生物质、风力发电企业生产保持增长,但是水力发电企业生产量大幅下滑。另外,去年我市防疫物资产量增大,医药制造业基期量大但医用材料受市场需求下降和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导致该行业同比下降31.1%。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1-10月,南中部县市区,清城区同比增长8.6%,主要是传统工业支柱产业贡献突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城区产值增长主要拉动力。高新区同比增长23%,嘉博制药因国家药品集采政策的实施,公司主营产品大部分入围国家集采目录,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北部县市区,连州市增长29.6%,主要是铜箔、玻纤等电子制造业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电子布行业产销两旺,建滔园区企业产品供不应求。连山县同比下降4.3%,主要受水电企业的影响。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1-10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居全省第8位;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12位。

  (四)园区扩能增效显著。1-10月全市省产业园区新落地企业79家,累计立项投资10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9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7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9.94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19亿元,全口径税收38.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3%和43.25%;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54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