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全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11

  一、工业经济基本情况

2021年全年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70.24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居全省第6位。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1-12月,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30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5.7%。增加值排名前10位的行业共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73.5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78.5%,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8%,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8.2%,占全市比重27.38%,该行业主要得益于前期水泥陶瓷的拉动,进入四季度后受能耗政策等因素影响,总体增速放缓。当中,水泥行业占全市比重为14.36%,前12月完成产量2707.9万吨,同比下降3.8%,增速比前三季度减少13个百分点;陶瓷行业占全市比重7.5%,前12月完成产量3.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3%,增速比前三季度减少22.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9%,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占全市比重为10.46%,主要是以铜、铝等金属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增大影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4.3%,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9.4%,占全市比重为7.96%,该行业主要是受5G手机换代和新能源车的需求的影响,电子制造业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9.2%,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7.6%,占全市比重为9.4%,主要是生物质、风力发电企业生产保持增长。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1-12月,南中部县市区,清城区同比增长10.8%,主要是传统工业支柱产业贡献突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城区产值增长主要拉动力。高新区同比增长23.7%,部分制药企业产品销量增长。北部县市区,连州市增长26.9%,主要是铜箔、玻纤等电子制造业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同比下降3.4%,主要受水电企业的影响。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2021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3.1%,高于去年同期增速的25.3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工业投资增速的23.6个百分点,居全省3位;共完成技改投资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速高15.8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

  (四)园区扩能增效显著。2021年全年全市省产业园区新落地企业114家,累计立项投资144.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41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5.61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5.2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88亿元,全口径税收43.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9%和36.67%;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57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