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11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11

  1-11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03.81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居全省第5位。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1-11月,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0%。增加值排名前10位的行业共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73.5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78.4%,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6.7%,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2.9%,主要得益于水泥行业价格整体上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1.7%,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主要是以铜、铝等金属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增大影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8.2%,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9%,主要是受5G手机换代和新能源车的需求的影响,电子制造业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8.3%,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5.6%,主要是生物质、风力发电企业生产保持增长。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1-11月,南中部县市区,清城区同比增长10.5%,主要是传统工业支柱产业贡献突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城区产值增长主要拉动力。高新区同比增长24.9%,部分制药企业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北部县市区,连州市增长27.7%,主要是铜箔、玻纤等电子制造业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同比下降2.3%,主要受水电企业的影响。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1-11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3%,增速居全省第5;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增速居全省第11。

  (四)园区扩能增效显著。1-10月全市省产业园区新落地企业79家,累计立项投资10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9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7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9.94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19亿元,全口径税收38.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3%和43.25%;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54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