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全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05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仍然面临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新增企业不多等问题和困难,工业下行风险依旧存在。1-12月,全市742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84.08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全省平均(4.7%)高1.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6。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1-12月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实现正增长的行业有20个。增长较快的主要行业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7.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由于今年雨水充足增加值增长10.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3.5%。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8.6%。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29.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8.1%。金属制品业增长15.2%。负增长的主要行业有:汽车制造业受全国汽车市场需求减弱以及国六标准实施的影响下降0.8%。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受贸易战影响下降5.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3.6%。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1%。另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019年年初以来持续负增长,本月实现转负为正,增长0.4%。

(二)县(市、区)工业情况。实现正增长的县区有:清城区(本辖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其有色金属行业增长快速,拉动作用明显。英德市增长6.7%,主要得益于水泥行业的稳中有进,化工行业快速增长。高新区增长3.6%。清新区增长3.3%。佛冈县增长3.6%。阳山县增长5.2%。连南县、连山县工业分别增长32.2%、21.6%。负增长的县区有:连州市由于有色金属行业的不景气下降3.5%。

(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2019年全市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开工项目共656个(含技改项目340个,非技改项目316个),比上月新增35个,工业投资额同比增长4.9%,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额同比增长0.7%。

(四)园区工业发展情况。2019年1-12月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数89家,累计立项投资122.5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数38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94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1.26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66.43亿元,全口径税收37.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9%,0.76%;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60个,完成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29个。

(五)工业用电情况。1-12月,全市工业用电完成149.67亿千瓦时,增长8.49%,已连续10月实现稳定正增长。其中,制造业用电134.6亿千瓦时,增长6.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