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实施后评估报告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30

  2019年1月7日我局以清经信〔2019〕5 号印发了《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文件有效期3年,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规定,我局于2021年12月3日至12月30日组织对《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进行了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过程。

  2021年11月30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对〈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的通知〉文件进行实施后评估的通知》,明确了由局办公室牵头,于2021年12月3日至12月30日组织各执法科室对《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文件进行实施后评估。自12月3日起收集文件落实的相关情况及意见建议,2021年12月27日,局办公室组织各相关执法科室召开讨论会,专题讨论《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实施情况。2021年12月30日形成此评估报告。

  二、文件实施的基本情况和成效。

  《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明确了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给我局行政处罚行为提供了指引。2019年以来,我局无发生行政处罚行为,无行政处罚案件。没有收到公众对文件实施后的意见反馈,无法对文件实施成效和可操作性进行评估。完善性方面,因机构改革和职权调整,我局名称已由原“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已更改为“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我局部分局原行政处罚职权已划转至其他职能部门;另,我局承接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委托下放的部分行政处罚职权,我局行政处罚职权发生了变化,《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文件现已不能满足我局行政处罚行为所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已于2021年1月22日进行了修订,《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文件制定依据的内容有所改变。应对文件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

  三、文件实施存在的问题。

  无。

   四、评估结论及建议。

  建议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1月22日修订)内容、本部门机构改革和职权调整情况,以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对文件进行修订完善。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